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董希淼:央行为何三天内两次释放流动性?

2019-01-05 10:38: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5日电 题:《董希淼:央行为何三天内两次释放流动性?》

  作者 董希淼(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隔四年再提“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在货币政策方面,具体表述也出现新的变化,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同时,进一步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所以,央行综合运用各种工具,采取不同价格和期限的政策工具组合,加大对市场流动性的适时调控。

  1月2日,央行决定调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标准,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扩大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两天之后,1月4日,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其中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考虑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标准调整以及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月份到期的MLF不再续作等因素,净释放资金达8000亿元。这将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长期稳定的增量资金,也显著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有助于银行进一步发展普惠金融,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意愿和能力。

  此次降准完全符合预期。2018年4月,央行实施当年第二次降准时,首次允许银行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MLF。这种操作方式,有助于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同时适当释放增量资金。此次在岁末年初推出此举,还有助于保障金融机构资金供给,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有利于商业银行在春节前后做好各项金融服务。

  此次降准,时间上符合预期,力度上略超预期,但这不是大水漫灌,也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第一,此次降准虽然是全面降准,但释放出来的部分资金用于置换到期的MLF,对流动性释放仍有适当控制;第二,此前调整了普惠金融降准小微企业考核标准,引导资金流向小微和民营企业,这次再次重申要求;第三,此次降准分两次实施,一方面和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一方面也在表明并非大水漫灌。

  2019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货币政策仍然以稳健为主基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未来三大攻坚战之首。而高杠杆是宏观经济和金融脆弱性的总根源,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继续实施结构性去杠杆。因此,货币政策应将继续保持稳健,坚决不搞大水漫灌,继续引导金融资源从低效领域退出。只有这样,才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真正迈向高质量发展。

  不过,2019年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力度将可能加大,预计全年还将会有2—3次降准,市场流动性或将略偏宽松。美国等经济体有意放缓加息步伐,也为中国货币政策调整提供更加宽松的外部环境。当然,降息的可能较小,特别是直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会相对谨慎,但可能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引导市场利率逐步下行。

  除了降准,当下更重要的是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在连续多次定向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之后,流动性已经较为充裕了,“宽货币”目标已经实现。但为什么小微和民营企业仍然感觉融资难融资贵?其中原因之一是,“宽货币”并未走向“宽信用”。如何实现从“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变,货币政策传导是关键。因此,还应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尤其是要进一步加大对金融机构的正向激励,使流动性能够更有效率地注入到实体企业。

董希淼

  (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