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老绿皮火车迎“接班人” 新车“绿巨人”颠覆普速列车形象

2019-01-05 16:03:29 中国新闻网

  【解说】每年春运,一节节绿皮火车车厢,承载着人们归乡的热切。随着全国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新型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CR200J型复兴号列车(俗称“绿巨人”),将代替老绿皮火车上线运营,靓丽的造型颠覆人们对普速列车的印象。

  【解说】1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铁路局北京车辆段,登上列车提前感受新车全貌。

  “绿巨人”复兴号将是首个在普速线上开跑的复兴号,相比以往Z子头直特列车采用的25T型客车,“绿巨人”黄绿相间的色调显得更加鲜艳。

  【同期】北京车辆段北京乘务车间党总支书记 马力

  之所以保留了它“国槐绿”的颜色,也继承了我们铁路原来绿皮车的优良的颜色,你比如说绿色象征着和平,让人看起来也心旷神怡。

  【解说】走上列车,宽敞、贴心是给人的第一印象。以硬座车厢为例,之前的老绿皮火车定员118人,升级的“绿巨人”定员98人,座椅间更加宽敞,同时全列提供Wi-Fi服务,方便旅客娱乐休闲。

  【同期】北京客运段京沪车队党总支书记 张明印

  实际上增加了旅客乘车的体验和舒适度,大家看这些座椅也都是可以调节的,这个座椅的靠背可以根据旅客的需要进行调节,然后可能也更加宽敞,更加舒适了,每个座位的后边都增加了电源插座、USB接口,满足这方面旅客的需求。

  【解说】据介绍,“绿巨人”最高时速可达到160公里,北京到杭州、上海可实现夕发朝至。同时为满足长途旅客的需求,卧铺车厢也有所增加。

  【同期】北京客运段京沪车队党总支书记 张明印

  一等卧车是7节,每节定员是40人,是280人,6节二等卧车,每节定员是66人,实际上6节车厢就是396人,然后还有一节叫餐车和硬座的合造车定员是46人,所以现在在这个车体上,全列的定员是918人,比原来的动卧的列车定员上有所增加。

  【解说】在更换新车后,对司机来说驾驶也更容易,新的“绿皮车”复兴号可以定速巡航,操作台也由以前的按钮扳扣改为触屏,而且,车辆从速度模式改为转矩模式后舒适度提高,不会再有“咣当”一下人往前冲的冲动感。

  【同期】北京机务段京沪动车车队党支部书记 王学兵

  司机在操纵过程当中,提速也好,降速进站也好,冲动更小了,因为新技术投入以后,司机完全可以通过牵引模式的改变让它平稳的起车和进站停车。

  【解说】为营造无油烟环境,“绿巨人”复兴号全列禁烟,餐车也改为提供冷链食品,加热后即可食用。据介绍,“绿巨人”复兴号列车将在春运前在京沪铁路投入使用。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