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韩国拟制定特别法规范虚拟货币交易

2018-01-06 08:00:17 法制日报

  韩拟修法规范虚拟货币交易

  本报驻韩国记者 单士磊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数字货币最近几年在韩国掀起投资热潮,韩国也成为当下全球个人比特币交易中心之一。过度的投资热潮也催生出投机行为以及许多与此相关的违法违规行为。为此,韩国政府考虑制定特别法,关闭不合规的虚拟货币交易所。此外,韩国政府还正着手针对保管、流通、交换、买卖及中介等现有虚拟货币交易行为修改相关法律,并将提交到国会表决。该法律修订后,除满足条件的交易所外,将严禁其他交易平台从事虚拟货币交易。此外,法律修订案还将提高相关处罚,违法者最高可获10年以下有期徒刑、5000万韩元以下的罚款。

  投资虚拟货币走热

  据韩国媒体报道,投资虚拟数字货币近来在韩国社会逐渐走热,越来越多的国民积极参与到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交易之中。

  根据韩国金融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仅占全球人口0.69%的韩国,比特币交易额却占了全球交易额的近20%,韩国已成为全球比特币交易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

  据不完全统计,韩国国内已有数万个交流比特币投资的社交俱乐部,从事虚拟货币交易的企业已达上百家。另据韩国最大的虚拟货币交易所Bithumb于上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仅该交易所2017年11月所交易的虚拟货币额就达到56万亿韩元,截至12月底其会员人数增至250万人。

  据报道,目前在韩国,学生们在课间查看比特币价格,员工在排队等咖啡时不忘进行比特币交易,甚至年龄较大的爷爷奶奶们也在家里玩起了这个疯狂的“游戏”。在大学内,一些学生一起创立虚拟货币研究俱乐部,共同研究虚拟货币的投资动向和策略。鉴于当前韩国上下疯狂投资的现象,韩国媒体戏称韩国是“全民热炒比特币”的国家。

  由于当前韩国经济持续低迷,就业市场形势严峻,毕业即失业更是成为多数年轻人无法回避的现实,因此,不少韩国民众利用零花钱进行比特币等相关虚拟货币交易,希望换取更多的回报,或者说希望挖取人生的第一桶金。另外,目前在韩国国内投资渠道较少,国民利用比特币上涨的势头想进行一次疯狂投机,也被韩国金融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是此过热行为的又一原因。

  遏制过度投机行为

  投资虚拟货币使大部分参与者看到了较好的收益,促使更多的民众趋之若鹜,但过激的投机行为难免会产生负面效应,甚至催生一些具有较大投资风险的灾难性泡沫。

  据韩国媒体报道称,韩国的虚拟货币投机过热现象已变得非理性,由于金融市场对虚拟货币投资交易平台缺乏相应的监管措施,致使一些投机漏洞日趋增多,甚至出现了许多违规违法行为。

  据报道,由于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缺乏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被不法分子利用平台漏洞入侵而造成资产损失的犯罪案件曾一时引起韩国政府的重视。据悉,2017年12月19日,韩国一家名称为Youbite的数字货币交易所突然申请破产,其申请破产的原因是该平台遭黑客两次入侵,平台内总资产的17%被非法盗走。由于目前的一些交易平台只提供暂存数字货币的“钱包”服务,如果平台不慎丢失这些数字货币,用户几乎不可能再找回丢失的比特币,所以该平台只能关闭交易申请破产。

  另外,据韩国金融相关部门披露,该国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也存在为非法洗钱行为提供渠道的潜在风险。

  对于韩国当前虚拟货币市场过热现象,韩国国务总理李洛渊在去年11月28日举行的国务会议上曾表示,“现阶段韩国境内比特币的交易规模,已经超过了KOSDAQ(科斯达克,隶属于韩国交易所,是与纳斯达克一样的股票电子交易市场),比特币的投机倾向愈加严重,若再不推出管理措施,很有可能将导致更加严重的问题,影响韩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

  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部长金东兖对此也表示,虚拟货币交易带有很大投机性质,投资者的权益得不到保障,政府将密切关注交易动向,严厉打击相关犯罪行为。

  为此,韩国政府于去年12月4日联合企划财政部、产业通商资源部、法务部等多部门,组建虚拟货币对策小组,商讨对策,遏制虚拟货币过度投机行为。

  考虑制定特别法律

  在韩国政府多部门的联合调查商讨下,韩国政府于2017年12月13日紧急发布对策,即防止新增投资者盲目进入而进一步激发投机过热现象,政府决定在银行存取款交易过程中实施本人确认,禁止未成年人开设账户,禁止金融机构担保、购买或以虚拟货币取得抵押、投资股份等行为。

  12月28日,韩国政府再次召开虚拟货币相关部门紧急会议,研究抑制虚拟货币投机行为的对策。据了解,政府认识到虚拟货币过度投机行为的严重性,要求各部门各尽其责,加强对虚拟货币投资的监管力度。

  政府要求加大对虚拟货币相关犯罪案件的搜查力度,对虚拟货币交易过程中是否存在违法行为进行监察,并对违法人员进行拘留调查,情形严重者将依法适以重刑。司法机关将制定和落实“2018年严打虚拟货币相关犯罪计划”。

  另外,韩国法务部在会议上还提议制定特别法,关闭不合规的虚拟货币交易所。

  据韩国最新消息称,自1月1日起,韩国虚拟货币交易所已暂停接纳新客户。韩国政府正在研究一套系统,用于对虚拟货币交易实施实名身份认证,新用户只有通过实名账户存取款,才能允许进行虚拟货币投资,从而禁止目前允许的可匿名进行虚拟货币交易的做法。而对于原有客户,只有确认了是其本人账户而且确系本人操作,才允许进行存取款。据了解,由于银行采用实名制可能需要几个星期的时间,预计该系统将于1月20日左右投入运行。

  另外,韩国政府正着手修改相关法律,并将提交到国会表决。该法律修订案将明确针对保管、流通、交换、买卖及中介等现有虚拟货币交易行为,除满足条件的交易所,将严禁其他交易平台从事虚拟货币交易。

  此外,法律修订案还将提高相关处罚,违法者最高可获10年以下有期徒刑、5000万韩元以下的罚款。如果情节严重者将回收所有违法所得,并追加以既得利润3倍的罚金。

  韩国政府表示,虚拟货币交易所只有同时满足交易预存款的单独存放、交易实名制、构筑反洗钱系统及资金安全保护措施、对外公布交易量及交易价格等法律规定的告知义务,并且满足其他监管所提出的要求,方可在韩进行虚拟货币交易。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