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发挥印尼财政引导功能 提高生产力整体水平

2018-01-06 08:52:29 经济日报

  发挥财政引导功能 提高生产力整体水平

  技术变革和人力资源已成为驱动生产力发展进而提高产能的两大引擎,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合作则成为当前国际产能合作的全新领域。印尼需要通过技术变革和人才建设推动经济结构转变并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能

  2017年,印尼财政支出完成率达到92.8%,较上年提高10.8%,创4年来新高。近日,就财政政策推动经济改革、促进产能发展等话题,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印尼财政部部长斯莉。

  记者:如何看待2017年印尼财政支出对国民经济各部门生产力尤其是产能提高的影响?

  斯莉:过去一年,印尼政府在维持对第三产业支持水平基本持平的前提下,优先将财政资源投入第一、第二产业,目的就是要在制造业等关键领域形成突破,进而加快提高生产力整体水平。在此过程中,印尼从4个方面促进形成更为先进、更具竞争力的产能。一是教育,特别是在职业教育方面,2017年的支出达到财政支出总规模的两成;二是公共投资项目优先保障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印尼多项战略基建项目进展顺利,促进了新产能的加速形成;三是引导私营部门投资发挥更大作用,从2017年三季度开始,私营部门在税收、金融等政策工具调节下投资增速达到7%,创下多年新高,特别是越来越多投资进入资本品生产领域;四是为国内外投资者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记者:2018年,印尼财政政策在促进产能提高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斯莉:印尼政府认为,生产力尤其是产能的提高是个系统工程,财政政策的作用是引导资源向有利于形成先进产能的领域或行业倾斜。第一,必须完善高质量的基础设施。目前,印尼基建发展整体上仍不均衡,互联互通仍有待强化,不少偏远地区或岛屿因基础设施不足而影响产能提高,与市场也无法有效对接。因此,政府将继续加大公共投资力度,将部分优质基建和技术资源从大城市向欠发展地区转移。第二,加大人力资源投资力度。政府正加快制定职业教育国家规划,财政支出将向全国范围的职教学校和中心倾斜。此外,财政部正研究向投资印尼人力资源开发领域的国内外公司提供政策优惠,以鼓励发展印尼新型劳动力驱动的规模经济。第三,鼓励创新。印尼政府最新颁布的“刺激经济政策包”就是针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是促进数字技术更好应用于制造、交通、物流和金融等行业,下一步将以数字经济为突破口,引领国民经济生产力整体水平提高。

  记者:作为财长,您如何理解当前产能发展与合作领域的新趋势?

  斯莉:技术变革和人力资源已成为驱动生产力发展进而提高产能的两大引擎,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合作则成为当前国际产能合作的全新领域。世界银行最新发布报告指出,许多正向中等收入国家迈进的低收入国家,面临制造业空心化特别是缺乏工业生产力的窘境,这是不少东盟国家出口结构中制造业比例较低的现实。这提醒我们,需要通过技术变革和人才建设推动经济结构转变并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能。此外,“工业化4.0”的提出也提醒我们要依靠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源优化形成产能。但是,印尼在这两个方面仍落后于平均水平,既需要向先进国家学习借鉴,又需要通过政策协调缩小技术和人才鸿沟。

  记者:国家间财政政策对接和协调对促进产能合作有何积极影响?

  斯莉:跨国科技公司对各国经济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其可征税收益规模和如何对其有效征税须尽快明确。在这几年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国际税收合作日益关注技术领域,尤其是如何规范谷歌等跨国科技公司的征税和税收再分配问题,各主要经济体就征税主体、对象、环节展开了沟通。印尼政府主张,建立健全国际税收信息自动交换系统应成为各国财政政策协调的当务之急。此外,技术变革也会导致技术鸿沟,二十国集团的财长们逐步认识到各国间技术变革速度差异日益成为一个新问题。因此,国际也可就防止技术变革拉大发展差距在投资、税务、人力等各领域加强政策对接,努力形成综合决策机制和协作生态系统。我们在应用技术提高生产力的同时,必须确保联合国“一个也不落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