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巨丰投顾:央行降准将利好A股这些板块

2019-01-06 11:37:2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6日电 题:《巨丰投顾:央行降准将利好A股这些板块》

  作者 巨丰投顾

  一、降准的简述

  1月4日,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别在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这样安排主要是为了对冲今年春节前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1.5万亿元的当月增量并不会改变目前的货币中性政策。首先全国人代会已经授权国务院下达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1.4万亿,新增债务对流动性造成压力,其次1月份OMO到期较为密集,市场流动性压力较大。包括1月4日在内,2019年1月有6800亿的逆回购、3900亿的MLF和1000亿的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所以此时降准主要为降低流动性压力,并非改变目前的货币政策中性环境。

  二、降准的宏观背景

  货币投放方面:11月M2同比增长8%,M1同比增长1.5%,前者增速与上月持平,后者增速下降1.2个百分点。其中M1增速再创2014年1月以来新低,M0同比增长2.8%,增速与上月持平。

  11月M1同比增速已经逼近历史低点,显示出实体经济流动性不乐观。M1包含流通中的货币和单位活期存款。其中流通中的货币增速除节假日外相对稳定,单位活期存款增速随经济周期而变动。到2018年11月,流通中的货币增速为2.9%,较2017年末仅下降0.6个百分点;单位活期存款增速1.3%,较2017年末大幅下降11.9个百分点。可见单位活期存款增长乏力是M1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单位活期存款增长乏力是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随着经济景气程度的下降,企业持有活期存款的意愿也在降低。另一方面,社融增速的回落带动企业存款增速下降。受表外融资萎缩的影响,2018年11月社融余额增速下降至9.9%,带动企业存款增速下降至3.7%的低位,较2017年12月降低4.3个百分点。

  社会融资方面:央行12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5万亿元,预期1.12万亿元,前值6970亿元;11月M2同比增8%,预期8%,前值8%;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52万亿元,预期1.33万亿元。

  社融方面,本月社融新增15191亿,虽然较前值环比回升较为明显,但与去年同期的新增1913亿相比仍有所回落,按照今年调整后的可比口径看存量社融同比增速下滑至9.9%。而且在社融当中的主要支撑因素以贷款和债券为主,贷款弹性低、普惠性差,而债券增长依赖市场环境且门槛较高,表外三大项委贷、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均延续收缩。广义的融资环境,或者说信用环境依然非常不乐观。

  在12月17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1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1600亿元。央行表示:“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1月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暂停逆回购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收紧,理由包括此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依然处于合理充裕水平等,此时已为降准埋下伏笔。

  央行行长易纲在参加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的长安讲坛上谈及在考虑货币政策有关问题的时候表示,要在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此次降准即为经济下行、流动性紧张情况下所做的适当性操作。

  当前货币政策的核心不在数量投放而在于利率传导,央行更倾向于优化流动性结构。逆回购操作通常用于解决短期的资金问题,短期宽松的资金也容易流入房地产和融资平台而不是实体经济,所以央行逆回购操作和降准都是为了给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以达到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的目的。

  三、降准的历次影响

  2018年央行共降准四次,时间分别是1月25日、4月25日、7月5日和10月7日。

  从四次降准的结果看,市场涨跌不一。目前市场经历了长达1年的调整后,市场低迷,估值见底,降准有利于投资者重拾信心,提高资本市场的配置,在春节躁动的情况下,估值有望回升。

  四、降准利好的板块

  那么,央行降准将利好哪些板块呢?降准A股受益板块及个股:包括房地产板块、银行股、非银金融股、有色金属板块。

  房地产板块:房地产市场受政策收紧的压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应该不会消失,但降准较好地补充了资金的流行性。从供给端来讲,降准之后,有利于降低房地产开发商的财务费用。投资策略方面关注以下四大选股思路:1、龙头:保利地产、招商地产、万科A、华侨城A;2、国企改革:格力地产、天健集团;3、转型之优质标的:中天城投、华业地产;4、京津冀概念:华夏幸福、荣盛发展、廊坊发展。

  银行板块:此次降准置换MLF,也有效地控制MLF总体规模,增强金融系统稳定性,降低银行业资金成本。MLF存量过高,不利于银行调节资金价格,影响实体经济融资渠道的畅通。此次使用降准替换MLF,每年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200亿元,有利引导银行降低对实体经济的融资利率水平。

  保险板块:对于保险股来说,降准利于提振市场士气,降准将扩大保险产品与理财产品的竞争力,保险投资受益。

  有色金属行业:降准有助于提升有色金属行业与公司的业绩及业绩前景,减轻有色金属行业债务与财务压力。降准将有效地刺激投资,提升房地产等市场需求,稳定、提振市场对经济前景的预期,从而提升对有色金属行业的需求。(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