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女大学生隆鼻死亡 涉事整形医院曾放言开300家连锁店

2019-01-06 15:15:53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19岁女大学生隆鼻死亡,涉事整形医院曾放言要开300家连锁店

  1月3日,元旦刚刚过去,人们都在等待着春节的到来,可贵州一位19岁女大学生的生命却被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天。

  在一场隆鼻手术后,小夏的母亲却永远地失去了自己的女儿,悲痛欲绝的她怎么都想不到,一个简单的隆鼻手术,怎么会夺取自己女儿的生命。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涉事医院为贵州利美康外科医院(贵州整形口腔美容外科医院,以下简称贵州利美康),其隶属于新三板公司贵州利美康外科医院股份有限公司(利美康,832533.OC)。

  利美康公司近几年正高速扩张,其已在深圳、北京、遵义等地开设9个分院。但同时,利美康旗下一些公司也屡次被罚,涉及违规广告宣传等。

  当地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1月3日,贵阳的初雪还未消融。刚上大二的小夏,在妈妈的陪伴下,到“贵州本地最大的整形医院”——利美康做隆鼻手术。

  小夏生前照片(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当天下午1点,在母亲的注视下,小夏被推进利美康医院手术室。7小时后,母亲和亲属再次见到小夏,是在附近的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小夏已因救治无效而宣告死亡。

  随后,贵州利美康医院1月4日中午声明称,“针对2019年1月3日就诊顾客夏某发生意外一事,我院对此深感痛惜和遗憾,现公安部门、卫计部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已介入调查,我院正在积极配合。”

  图片来源:贵州利美康外科医院股份有限公司官方微博

  该院称:“顾客在手术后出现‘恶性高热’症状,我院考虑发生此次意外的发生为麻醉并发症,但一切以司法鉴定的结果为准。”

  “目前,当地卫计委方面已介入调查,也与我们取得了联系。不过,卫计委的调查结果仍需等待尸检的结果。”5日下午,小夏的一位亲属对记者称。

  据小夏的亲属介绍,为这次手术,他们共花费了26900元手术费。尽管利美康收费不低,但他们最终“挑”了这家医院。之所以选择利美康,是因为其“是贵州多年的老牌医院了”。

  利美康医院是贵州本地小有名气的一家整形医院,其背后的利美康公司于2015年6月在新三板挂牌交易。利美康也被外界称为新三板“隆胸第一股”,此前也曾欲冲刺IPO。2017年5月,利美康宣布公司已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阶段。但当年12月,利美康终止上市辅导。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医疗整形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医疗整形手段来让自己“变美”,但是,随之而来的,是不断出现的医疗整形事故。

  2018年7月6日,据深圳晚报报道,一位朱姓女性6月30日晚在深圳美和医疗美容机构进行了自体脂肪填充术,乳头肥大矫正术,上臂、副乳、吸脂术三项手术之后出现身体不适。7月1日被送往医院, 7月6不幸去世。

  对于医美手术的安全性问题,某三甲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学博士盛恒炜向记者表示,隆鼻手术的风险不仅要重视,麻醉的风险也不容小觑。

  “现在医美行业的麻醉师水平良莠不齐,资质审核不到位,利益驱使让手术准入无序化。”盛恒炜分析称,“整形手术在全世界都比较普遍,整形机构和每年的手术量都是个庞大的数值。如果不注重医疗安全的把控,悲剧还会发生……”

  多家子公司曾因“虚假宣传”等被罚

  对小夏的死因,一切还都有待当地部门的调查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6月“新三板”挂牌后,利美康一直处于快速的扩张当中。目前,利美康已在深圳、北京、遵义等地开设9个分院,在省内外扩张近二十家门店。

  财报显示,2014年~2017年,利美康分别实现营收9520.63万元、1.41亿元、1.94亿元和2.96亿元,营收增长率分别为12.2%、48.34%、37.36%、52.64%和13.57%;净利润分别为377.37万元、1641.35万元、2370.02万元和2465.41万元。2018年1~9月,利美康实现营收2.5亿元,净利润为1319.10万元。2015~2017年以及2018年1~9月,利美康的毛利率分别达到46.79%、54.22%、54.83%和51.26%。

  据多彩贵州网2017年3月6日的一篇报道,利美康“提出了‘333’战略目标:计划在2023年实现300家连锁店、年产值达30亿元以上、市值达300亿元”。

  虽然在快速扩张,但是近两年,利美康旗下多个子公司却频频遭到各地监管部门的处罚,其原因也多种多样。

  2017年9月,北京利美康岩之畔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因“医疗机构诊疗活动超出登记的诊疗科目范围”被北京市卫计委处罚。

  2018年3月,广州市利美康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责任公司因未将产生的医疗污水按照国家规定进行严格消毒,直接排入污水处理系统被处罚。当月,兴义市利美康整形美容有限责任公司因违反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被贵州兴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

  2018年7月,利美康旗下控股子公司都匀利美康医疗美容有限公司因“广告中含有虚假内容”而被黔南州工商行政管理局处罚。

  利美康的实控人为骆刚、文颖慧夫妇。截至2018年9月末,骆刚直接持有公司24.35%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其配偶文颖慧直接持有公司4.3%股份,骆刚在公司设立之后一直担任董事、董事长职务。

  小夏的主刀医生 张智毅(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骆刚出生于1963年,从贵阳医学院毕业后,骆刚分到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成为体制内的一名专科医生。1991年骆刚创办贵阳利美康。在利美康的宣传资料中,骆刚被称为是“初唐四杰”骆宾王之后。

  1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试图联系涉事医院及利美康公司方面,但未能成功。

  记者 | 朱万平 方京玉 曾剑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