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将加速成长

2020-01-06 08:03:54 中国基金报

  新能源汽车行业将加速成长

  颜伟鹏

  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在加速成长期的拐点,未来将迎来行业发展的红利。

  2016~2018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迅猛,同比达到88%、59%、67%;同期,中国的销量增速更快,分别达到了94%、88%和82%。这一方面是因为国内政策支持,另一方面是海外龙头车企布局力度不足。但站在当下时点,全球车企新车型供给将逐渐释放,国内政策利好,叠加全球产业链降本增效,三大力量助推2020年行业加速增长。

  2019年,国内在补贴大幅退坡的背景下,行业销量数据比年初预计的更低,产业链承受相对较大的压力。10月份国内行业销量同比下降了39%,可见压力之大。2020年为补贴最后一年,从少补贴过渡到无补贴时代,将迎来电动车的市场化。

  全球开启新能源车时代,政策大力支持。环保压力与化石能源危机助推各国政府与城市发展新能源汽车。多个国家及城市提出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早者如挪威、巴黎、雅典都计划2025年实现燃油车禁售。德国也进一步上提新能源车的补贴力度。新能源汽车产业,中长期存在巨大的替代空间。

  国际主流车企平台强势布局,特斯拉、宝马、奔驰、大众等车企巨头的新增车型供给有望助推需求。特斯拉中国工厂投产,大众MEB,奔驰EVA,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相继投放上市。目前特斯拉已经进入了工信部第325批许可生产目录,中国工厂也在2019年9月竣工并进入爬坡阶段。中国制造的强大实力,较低的人工成本、制造成本,完备的零部件配套将提升Model 3的交付能力。大众集团也明确规划平台产量至2029年。特斯拉国产化、合资品牌车型密集投放是2020年新能源汽车供给端最核心的驱动力。

  在全球电动化浪潮背景下,以锂电池为核心部件的产业链迎来了持续的增量需求。中上游将成为重点投资领域,无论是电池,还是结构件、负极、正极、隔膜、电解液都有较好的机会。同时,主流车企参与度提升,产业链将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中上游强者恒强,龙头地位稳固。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