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固收开路稳步前行 保险系公募基金异军突起

2019-01-07 07:48:07 证券时报

  固收开路稳步前行 保险系公募基金异军突起

  作为基金行业的后起之秀,保险系公募近年来的发展备受市场关注。2018年债市走牛,保险系公募发挥固收优势,整体规模增长明显,相关数据显示,平安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国联安基金、泓德基金、泰康资产等8家保险系公募总规模达到6048.70亿元,比2017年底猛增45%左右,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是规模增长利器。

  保险系公募拥有强大股东背景,如今在公募行业占据一席之地,在坚守固守阵地后,保险系公募也在逐步探索权益投资市场,未来期望发力养老目标基金等方向。

  借固收优势异军突起

  随着2018年一轮债券牛市的展开,保险系公募凭借自身优势异军突起,规模增长迅速。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国内8家由保险资金直接或间接控股、参股的公募基金(包含取得公募业务资格的资管公司),包括平安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国联安基金、太平基金、泓德基金、华泰保兴基金、泰康资产、人保资产,合计总资产净值(包含货币基金和理财债基)达到6048.70亿元,比2017年底的4167.14亿元,猛增1881.56亿元,增幅达到45%左右。

  其中,2018年规模增势比较迅猛的是平安基金。Wind数据显示,2018年底平安基金的总规模达到2869.29亿元,比2017年底增加了1074.73亿元,增幅达到60%左右。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剔除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基,平安基金2017年底的排名是第58位,2018年底飙升至第21位。据了解,2018年平安基金共发行22只产品,其中14只为债券型基金(不含ETF),到2018年末平安旗下债基规模从2017年的57.19亿元增至619.14亿元,增长近10倍。

  泰康资产2018年排名上升也较快。Wind数据显示,2018年底泰康资产的总规模为416.58亿元,比2017年底增长了162.82亿元,增幅为64%左右。银河数据显示,剔除货币基金和理财债基,泰康资产2017年底的排名是第74位,2018年底上升到第55位,一年提升了19名,其中,债基规模从2017年底的24.62亿元增长到101.97亿元,增幅超过3倍。

  尽管2018年A股市场低迷,但是,保险系公募由于在固定收益方面能力较强,规模仍然能保持稳步增长,受到市场影响较小。在8家保险系公募的资产构成中,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占据绝对优势,也是2018年规模增长的利器。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其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规模达5567.44亿元,占保险系公募总规模的92%左右;两类产品规模较2017年底增长了1969.25亿元,增幅达到55%左右。

  保险系公募自成一派

  保险系公募在基金行业是比较年轻的队伍,2013年,《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相继发布,明确了保险机构可以通过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或由旗下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基金业务,保险系公募才开始逐步发展。

  国寿安保基金是首家保险资管设立的基金公司,由中国人寿资管作为第一大股东发起设立,2013年10月获批成立;随后,由阳光保险集团参股的泓德基金、华泰保险集团控股的华泰保兴基金相继成立;泰康资管、人保资产两家保险资产分别在2015年、2017年获得公募业务资格;另外,2016年太平资产收购中原英石基金股权,并将其更名为“太平基金”;2018年国联安基金股权变更完成,太保资产获得控股权;再加上中国平安集团通过平安信托间接控股的平安基金,目前有8家保险系公募。

  作为后起之秀,保险系公募既没有银行系公募规模庞大,也没有券商系公募数量众多,但这几年也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径。

  依托股东实力,保险系公募的传统优势在固定收益领域,同时,机构业务比较强大,了解机构投资者需求,而且,具备稳健的投资理念、较强的风控意识。另外,由于部分大型保险公司拥有较高的品牌识别度、较强的客户渠道和销售能力,也给其公募基金增色。

  太平基金副总经理金芳表示,保险系基金公司发展初期通常以“货币+固收”为主,偏绝对收益发展策略,经营稳定后逐步加大权益产品规模。这一策略也符合保险机构固定收益相对较强、寿险渠道相对较强的特点,确保了公司平稳起步发展。部分公司凭借其核心人员或者母公司较强的权益投资能力,发展初期直接切入权益投资领域,打造公司投资品牌。

  国寿安保基金也表示,在发展初期依靠相对熟悉的机构业务起步,打造投研的核心竞争力,以投资业绩带动机构业务和零售业务的全面发展,同时,公司率先从保险资金擅长的固定收益投资入手,逐步布局权益类资产。

  总体而言,保险系基金公司普遍继承了保险机构的投资风格,践行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理念,同时,更重视风控,运营规范,看重回报与风险之间的相对平衡,产品业绩稳健,符合多数投资者的理财需求。

  养老目标基金或是发展新机遇

  实际上,这几年来,保险系公募内部发展差别较大。有的公司规模达到千亿以上,如平安基金、国寿安保基金,最新总资产净值分别为2869.29亿元、1565.12亿元,产品数量分别达到66只、43只,进入行业前列,但也有公司目前规模仅仅刚过百亿,如华泰保兴基金,最新规模为101.05亿元,产品仅有12只。

  同时,对于保险系公募来说,主动权益领域仍然是软肋,包括规模和投资能力都有所欠缺。但近年来,也有几家公司在主动权益方面表现可圈可点。比如新锐公募泓德基金,最新数据显示,其从2015年成立至今总规模达到207.66亿元,其中,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规模合计111.9亿元,占比达54%左右。凭借主动投资创造收益,这几年泓德基金在权益投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年也开始在固收产品和团队建设方面逐渐发力。

  关于未来发展方向,业内人士认为,保险系公募在依靠固收业务站稳脚跟以后,需要在非固收类别和多产品线角度上谋求突破,同时,逐步打开个人财富管理渠道。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也给保险系公募指明方向,发挥母公司的大类资产配置经验和养老保险管理经验等。

  平安基金表示,将继续在债券基金领域加力布局,进一步细化产品线,覆盖更丰富的产品类型和运作模式,满足不同投资者的固定收益资产配置需求。同时,在权益领域围绕实力突出的基金经理打造重点产品,在市场底部潜心布局,精耕细作。此外,还将继续基于平安集团ETF战略,进行ETF产品线的完善及特色产品的创新。

  国寿安保基金表示,首先,在继续扎实做好个人投资者营销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银行理财、保险机构、社保机构以及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分别针对两者不同的资金特点、风险偏好、资产配置需求,设计开发相应的产品;其次,公司很重视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从用户角度出发,设置具有应用场景的“平台+产品”合作模式;再次,保险系公募拥有有利的获客渠道,即保险销售渠道以及中国人寿的客户资源群,其客户网络已经覆盖了保险、银行和券商,要充分发掘系统内的客户资源,形成公司的有效销售能力。

  泓德基金表示,作为一家专业人士发起的公募基金,公司股东和管理者的利益高度一致,可以更加专注于长期目标,也会更加强调专业能力。“在产品线的布局上,会更加侧重主动管理能力,指数型基金、行业基金、风格主题基金不会成为重点的发展方向。除了稳步发展权益和固收产品之后,我们也非常重视养老金业务,目前已经设立了专门的部门。”

  国联安基金表示,作为中国养老金投资的绝对主力,公募基金在养老第一、第二支柱的投资中成绩斐然。保险系基金公司横跨两大资管行业,在养老金业务中有着更好的机会。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