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险资公募,如何背靠大树好乘凉?

2019-01-07 10:27:15 证券时报

  险资公募,如何背靠大树好乘凉?

  从2013年第一家保险系基金公司国寿安保基金成立算起,保险系公司发展至今已有5年有余。5年来,保险系基金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公募基金中不容忽视的生力军。2018年债券市场走牛,保险系公司异军突起,在迎来发展成果的同时,保险系基金依然面临不少挑战。对于发展较好的公司来说,未来如何扩大能力圈,做大做强?对于发展较慢的公司来说,未来如何在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公募基金行业生存与发展?

  发展参差不齐

  天相投顾投资研究中心投研总监贾志认为,目前的保险系公募整体发展一般,还是无法和银行系、券商系媲美。目前平安基金、国寿安保等公司规模上升较快,华泰保兴等公司发展较为缓慢。

  诺亚研究工作坊二级市场研究员褚志朋也持类似观点。他表示,中国人保资管依靠货币基金在成立第二年实现规模和排名的快速上升,而华泰保兴在成立两年多之后表现依然平庸。

  “市场关注公募基金的派系,或者说公募基金股东的类别,实际上关注的是该股东能否为基金公司带来募资渠道、投研支持、系统支持。”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向记者表示。

  他分析,从投研支持来看,拿到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保险资管和私募派系公司的特点是最鲜明的,即往往是“一套体系、两个团队”。所谓“一套体系”,即在开展公募基金资管业务的过程中,他们基本能做到延续之前成熟的投研体系建设或参考集团组织架构,过去成熟的经验在公司开展公募业务的时候就成了大家口中的“背靠大树好乘凉”。

  “过去短短5年时间,大型保险机构几乎都入场了,后面排队的还有安邦人寿、华夏人寿等。对于保险机构而言,在公募基金领域内的布局毕竟还处于起步阶段。”曾令华认为,险资股东相比于银行股东在渠道能力上弱一些,在投资能力知名度上暂不及证券公司,所以,依托自身较强的固收投资能力,发力固收业务先站稳脚跟是稳妥的选择,但未来还是需要在非固收类别和多产品线角度上谋求突破。

  还有短板待补

  长期以来,保险系公募依托股东背景,往往在固定收益投资领域内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险资基金来说,未来如何跳出“舒适圈”,如何在主动权益市场领域内发力,完成在投资上的“两条腿”走路,将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保险系公司在固收领域有传统优势,主要是来自于股东的支持。”贾志表示。

  “平安是整个集团做了战略转移,而国联安也在慢慢做大,最近产品规模得到很快提升,大家努力做大做强的方式不太一样。”有基金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来看,股东方有没有给自己旗下的基金公司更多支持,对保险系基金公司的发展有显著影响。

  曾令华认为,保险机构是除了银行之外市场中的委外大户,拿了牌照之后这方面会做得更加顺利,也能解决保险投资人业绩不透明的问题,不仅对内可以提升保险机构自身的品牌与知名度,也能吸引传统公募基金公司优秀的基金经理加入团队。

  “如果公募基金保险化,保险又是固定收益化,而且保险化以后类委外定制产品,可能有违公募发展初衷。如果保险只是为自身机构服务的话,那跟公募本身发展的定位不太一样。”有基金公司人士分析。

  对于不少保险系基金公司而言,渠道建设较为缓慢,产品线不够丰富也是需要弥补的短板。

  贾志分析,目前保险系公募的渠道建设还比较缓慢,保险系公募受制于股东在固收领域的长久偏爱,对于丰富产品线有一定的制约。“保险系公募未来还是要补短板,加强权益类产品的投研投入,加强渠道建设,提高综合实力。”

  在褚志朋看来,保险系公募基金公司应该充分发挥保险资管多年来形成的稳健投资、以绝对收益和资产配置见长的投资特色。他认为不要盲目跟风热门投资领域。另外,也可以将公募基金与保险产品结合,应用到一些场景,创设一些新产品。

  曾令华认为,当下正有两条有利于保险系公募的发展方向,那就是FOF与养老。“母公司的大类配置经验是保险系公募的一大优势,公募FOF或许是属于保险系公募核心竞争力的一次弯道超车机会。”同时,他也认为,作为重要第三支柱的个人商业养老保险2018年率先在保险公司落地了递延税的试点,待到今年5月1日,公募养老FOF大概率也将受益于税收优惠制度,保险系公募在养老保险管理上的经验,或许也将体现在养老FOF产品的优势和差异化上。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