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她拍”事件深度观察:“授权”模式促进腾讯云服务标准化

2019-01-07 13:54: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7日电 随着腾讯云和天天P图官方回应的发布,“她拍”风波也暂时告一段落。虽然她拍并没有放弃对腾讯云的索赔诉求,事件的后续发展仍存在一定变数,但这份回应还是给外界提供了一个可以近距离观察腾讯如何应对TO B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寻求业务突破的窗口。

  1月5日,腾讯云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对外界关注的“她拍”纠纷事件进行了正式回应。腾讯云表示已获得天天P图“人脸融合服务”的授权,将继续为所有客户提供服务,其中包括对她拍现有服务和新增服务需求的支持,也包括为其他新增客户提供服务。

  这份千字的回应并不算太长,却也基本上可以让外界梳理出双方合作的一个基本脉络:

  1.她拍与腾讯云、天天P图的合作直到现在为止还在持续进行中,不存在“中断”或者“停止”的问题,这一点双方的信息一致,从腾讯云的回复来看,尽管双方有了这次舆论危机,双方合作还会继续正常进行下去,不会受到“特殊”影响;

  2.双方合作过程中存在一次技术升级,对于这次升级,双方存在不同理解,她拍认为这是腾讯云的蓄意打击,腾讯云解释说这是一次正常的技术升级,当客户反馈效果不好之后,已经第一时间技术回滚,对于技术升级没有按照客户协议提前告知,腾讯云表示了道歉并进行了流程的规范和梳理。

  3.她拍认为“被针对”的原因是天天P图的竞争关系和所谓的“抄袭”,这一点恐怕需要更多证据支撑才好下结论,不过从腾讯的回应来看,天天P图2016年就推出了App产品,现在的“疯狂变脸”是App产品的延伸,而且在她拍产品上线前就已经策划了军装照,小学生证件照等多个活动,从时间线来说,“抄袭”说法存疑。

  4.她拍CEO在自述中提到了关于云服务的数据安全问题,不得不说,这代表了很多企业对于云计算不明所以的误解。无论是哪家云服务公司,数据的隐私和安全都是必须要坚守的底线,从技术上来说,各家云计算公司都采用了严格的流程和技术手段来保证客户的数据安全,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整个云计算都是个“伪命题”,如果连一点认知都没有的话,建议还是自建机房比较稳妥。

  相比于以上事件本身,腾讯的对外声明中,有一个点“天天P图技术授权腾讯云提供人脸融合服务“基本被各类信息淹没,但相比之下,这反倒是一个非常值得揣摩的信息点。

  首先,不得不承认腾讯在过去多年服务C端用户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以及具有竞争力的技术,之前总结腾讯的成功,更多认为是产品的成功,现在来看,除了产品的成功之外,技术的积累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这一点可以从她拍可以在短时间内发展大量用户得到体现,另一方面也可以从她拍愿意花费每月500万元的高额成本与腾讯云和天天P图合作得到印证。

  且不论这500万是否已经完成支付,500万是个什么概念呢?据多位AI行业内部人士表示,AI技术服务的价格主要由硬件和软件两大部分组成。前者主要包括搭建、租用以GPU运算为核心的硬件平台,后者主要包括软件算法的开发或服务采买。只要愿意,一个月投入100-150万就可以开发出一套非常出色的算法。即便加上租用GPU服务器的费用,也达不到500万元/月的水准。如果有人愿意以500万的价格购买腾讯的这项服务,只能印证腾讯在技术上的不可替代性。

  对腾讯而言,无论是几年前成立腾讯云,陆续推出各项互联网+的服务,还是去年10月进行组织架构调整,都是在TO B这条路上的探索。马化腾曾明确提出 “腾讯并不是要到各行各业的跑道上去赛跑争冠军,而是要立足做好‘助手’,帮助实体产业在各自的赛道上成长出更多的世界冠军。”

  如何更好的把内部的产品和技术进行对外输出?如何把TO C的经验和能力转化为服务TO B客户的方案?这是腾讯在TO B道路上的重要课题。“她拍”事件中提到的“技术授权”模式正是一个创新和进步。

  在腾讯这种体量巨大,有着更为复杂的组织架构的企业内部,授权模式可以让腾讯更为高效的把大量现有的优质技术能力,以SAAS化,或者说模块化的方式实现对外输出。

  更进一步说,如果说之前更多的模式是业务把接口和服务放到“云”上,具体的运营仍然自己负责,而“授权模式”更大程度上意味着,各项业务会把技术和服务模块化、标准化之后,直接授权给“云业务”进行对外输出。这将是业务模式的一个重大变革。

  正如业内人士所言,“授权”的出现的的确确体现了腾讯云一种全新的,对技术能力进行整合、开放的思路。而这条道路一旦走通,不管对于试图在TO B战场复制TO C市场成功的腾讯而言,还是以“她拍”为代表的众多企业用户而言,都将从中持续受益。(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