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房租个税抵扣暂未要求房东补税 租户到底能不能减小负担?

2019-01-07 15:46:43 北京晚报

  个税房租抵扣成为网议热点 本报记者采访税务机关

  房租个税抵扣暂未要求房东补税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出台后,个人房屋租金抵扣成为网上热议的焦点。有房东表示:“租户申请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能省100元,我每月至少要垫进去500元”、“因目前房租不含税,如果因为填报个税相关文件出现交税问题,都由填写人承担(房租的20%,一年大概两万左右)”。也有租户因为担心填报个税房租抵扣信息后,房租的税金会转嫁给自己而放弃申报。  

  因为配套细则不明朗,原本是惠民的专项抵扣政策,却无法充分释放红利。目前房屋租金的税率到底是多少?当前个税专项抵扣房租采取什么形式扣除?就这些租户和房东关心的焦点问题,北京晚报记者采访了税务机关和相关专业人士。

  疑问

  房屋出租到底该交多少税?

  有房东表示,“你拿我的信息去申报个税抵扣,过不了几天税务部门就会通知我去‘开发票’,单房产税一项就需要交纳360元(全额租金3000元乘12%),这还没算增值税和附加税等!”那么,房屋出租到底该交多少税?是不是像一些房东所说是年租金的12%或者20%?记者采访了北京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王涛。  

  王涛表示,目前个人出租房产的名义税率是:由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原本为20%)后为10%,按照每月租金收入的4%征收房产税,加起来达到15.5%。“对于个人房东,因为还存在扣除成本,对按月租金计算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房产税和个人所得税合并按综合征收率后计征大约为5%,并非网上夸张的20%。自如等房地产中介机构提供住房租赁经纪代理服务,则按照租金发票上的规定,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和其他项税率。”  

  算账

  租户到底能不能减小负担?

  王涛以北京市为例,按照住房租金专项抵扣情况,算了一笔账。假设租户月薪扣除“五险一金”后为税前10000元。减去5000元“免征额”,应税额度为5000元,每月房租3000元。不申报房租个税专项扣除,需要缴纳的个税为5000×10%-210=290元。如果申报房租个税专项扣除的话,个税变成(5000-1500)×10%-210=140元,省了150元。如果房租需要缴税,所交税费转嫁给租客承担,租户每月需支付3000×5%=150元。在这种情况下,租户每月个税加上房东转嫁的房租税还是290元,申报房租专项扣除没有减小负担。

  按照上述计算,如果租金税收转嫁给租户后,租户实际上费了事儿还没有减小负担,这也是很多租户心存疑虑不申报的地方。有税务专家表示,今后租客租房,如果要求房东开具租金发票用于个税抵扣,这就意味着要求房东购票纳税,即便租客不要求房东为租金开票,为预防租客事后单方抵扣,导致房东被追溯税务责任,房东定租金时依然会预设需要开票的价位来规避税务风险。

  追问

  房租抵扣到底要不要发票?

  当前个税专项扣除对于房东开具发票是否有要求呢?记者咨询了12366北京税务服务中心。12366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个税专项扣除中房租采取定额扣除而不按租金发票限额据实扣除。“这是考虑了目前租房市场的实际情况,即大部分租赁行为并没有开具发票。同时,如果把发票作为前置条件,可能会增加纳税人负担,还会推高租金价格。”链家丰台区的一个营业网点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租客申报房租专项附加扣除后,税务部门会不会找房东开具发票收税目前政策还不明晰,他们也在观望。“但是,国家既然出台了这个政策,肯定也不会说让房东算在你们头上,可能会限制房租涨幅。”

  “虽然目前房租的专项扣除未要求房东开具租金发票,但是在未来会不会直接转化为向房东征税,需要政策更加明朗、税收条件更加清晰,才能避免引发市场恐慌。”王涛表示:“税务机关也要及时引导税收政策的执行,避免租客因正常申报房租抵扣信息遭到房东扫地出门。”实习生 胡德成

  调查

  你“被入职”了吗

  “网上说的被入职,竟也发生在了我身上。”周末,丁先生在“个人所得税”APP中提交了申诉。1月1日起,新个税法施行,千万纳税人可以享受到更大的减税“红包”。然而,在提交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时,APP中“被入职”、申报租金扣除被“吓退”的情况却在网络引发争议。专家指出,改革后配套措施也得逐步完善。

  ■不认识的单位竟成了雇主

  “整个过程就和网上说的一样。”丁先生告诉记者,元旦假期结束后,为了填报专项附加扣除的需要,他在手机上下载安装了“个人所得税”APP,并完成了个人注册。注册完成后进入个人中心页面,在“任职受雇信息”一栏里,除了自己所任职的单位外,竟还多出一家单位——北京青柚子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和其他人遇到的因为开稿费、劳务费而留下了纳税记录不同,我和这家公司从没打过交道,如何成了它的雇员?”  

  记者从“天眼查”中了解到,北京青柚子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仅10万元的公司,在2017年的公司年报里,参与社保的人数显示为0人,而从业人数和“五险”的单位缴纳基数均显示为“企业选择不公开”。  

  “我的信息似乎是被盗用了,成了该企业的‘影子员工’。”随后,丁先生在APP中发起了申诉,表示自己从未在该企业任职,以免影响自己的年度综合所得,导致个税被增加。

  ■申报租金扣除被“吓退”

  和市民丁先生的惊讶不同,在北京租房的白领小陈,这几天一直为了专项附加扣除填报的事情进退两难。  

  小陈现在住的房子,是从北京自如租的,每月房租4800元。刚听说住房租金也可以在税前扣除时,小陈挺高兴,“每月1500元,这可是仅次于赡养老人的扣除额度了。”然而,到了可以填报信息的日子,小陈却发现想要享受这个“红包”并不容易。  

  最初,自如管家在朋友圈表示,由于自如只是受业主委托代为管理房屋,属于第三方而非出租方,因此租户在填报租金支出信息时,不可以写组织,而要写个人,业主信息可以联系管家获取。“合同里的甲方是自如,填报的甲方是业主,将来核查时会不会算虚假申报?”为了要不要业主的信息这件事,小陈犹豫了两天。  

  周六晚间,经过个别租户的微博爆料后,北京自如又更改了说法,表示填报时可以写自如,并公示了公司的纳税人识别号。然而,小陈仍然拿不定主意该不该填,就怕扣除后减少的个税还抵不上多出的房屋税费。“有的经纪人都在微信上说了,现在的房租是不含税的,如果因为租户申报后出现了缴税的问题,都得由填写人承担,告诫我们不要盲目填写房屋地址。”

  和小陈一样,好几位租户都告诉记者,因为担心填报租房信息后,未来房东会以税费为由涨房租,准备放弃享受租金扣除。“为了100元个税再多出四五百元的房租,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

  ■合租合同上加名得交费

  在填报租金支出信息的过程中,合租房的年轻人还遇到了没有合同也补不了的尴尬。

  “当初和朋友合租时,因为是一间屋子,经纪人说承租人写一个人的名字就行,不影响租住,就没把我的名字写进合同里。”在相寓租房的租客小伟告诉记者,俩人合租的房子,租赁合同里却没有他的信息。按照规定,纳税人申请租金扣除的,应当留存住房租赁合同、协议等有关资料备查。因此,尽管他确实租了房、支付了租金,但却无法申请租金扣除。  

  “我找到租赁机构,提出想在租赁合同里加上我的名字,管家告诉我合同期内加名就算新签合同,需要再交一次中介费。”小伟不解,明明是同一个房间,租客、租约都没变化,凭什么加个名字就要被再收一次中介费?  

  微博上,自如租客“蔡wik”也反映,自己和朋友合租的两居室,合同里却没写朋友的名字,因此无法享受租金扣除。“蔡wik”为此找自如协调,被告知合同一签约便无法更改,没有解决方法。

  本报记者 赵莹莹

  专访

  建议:税改推进要动态调整

  几位纳税人的困扰并不是孤案。这两日,“个人所得税”APP“被入职”、申报租金扣除“被吓退”等都是网络热点,个人隐私究竟如何保护、申报住房租金扣除会不会成为涨租金的理由,也被网友热烈讨论着。  

  “长期以来,个人房屋出租的确处于一个灰色地带,存在着大量房屋出租了但没有备案也没有缴税的现象。”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据他了解,全国范围内出租房屋备案的比例不足1%。租户为享受租金个税抵扣而填报了租赁信息后,业主会担忧租赁行为一旦记录在案,未来会涉及到房产税等更多的税费。由于目前的租赁市场是出租方主导,这种担忧自然会传导到租客,引发将导致房租上涨的焦虑。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税务总局并没有发出要加强房租税收征管的通知。“长远看,必然应将个人房屋出租缴税纳入规范化道路,但在政策初期,还是要稳定租赁双方的心理预期,给出明确的政策来阻止流言和无端猜测。”分析机构表示,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包含的项目较多,每个项目涉及的个人和家庭情况也很复杂,在未来推行过程中还会遇到新情况,因此,要随着个税改革的推进,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完善配套措施。

  提醒:“被入职”要及时申诉

  个人身份信息被企业盗用后进行个人所得税虚假申报,会有什么危害?相关专家表示,由于新个税法明确居民个人取得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和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为综合所得,按纳税年度合并计算个人所得税。如果信息被盗用,可能导致该纳税人年度综合所得升高,最终影响个税缴纳。  

  在此,专家也提醒纳税人,要关注“个人所得税”APP上的个人信息,若发现“被入职”的情况,核实后确认并未发生过经济往来的,要及时通过APP向税务机关提出申诉。本报记者 赵莹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