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万能指纹”没那么万能 破解成功率并没想象中那么夸张

2019-01-07 16:18:18 羊城晚报

  “万能指纹”没那么万能

  □那拉

  GAN,即“生成式对抗网络”,是一种网络深度学习模型。最近美国纽约大学的一个研究项目组最近宣布,他们用GAN造出了一种“万能指纹”(Deep Master Prints)。在6种不同条件的实验中,万能指纹破解成功率最高已达76.67%。

  按这个比率来操作,用这种万能指纹解锁几乎可说是轻而易举,较之前非GAN制造的“万能指纹”成功率似乎更高。但是不是我们的指纹锁已经处于非常不安全的状态了?那也未必。

  它早已能解锁全世界一半的iPhone?

  2017年,美国纽约大学和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就开发出了一种“万能指纹”,解锁成功率高达65%。研究人员已严肃地警告过越来越多习惯于使用指纹密码而放弃数字密码的人:手机上的指纹识别传感器真的很好骗,而且人工物理指纹的制造技术也会在短期内提升迅速。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研究人员认为手机上的指纹识别传感器通常面积较小,只是读取了人们手指指纹的一小部分而已。而为了方便解锁,手机的智能系统还会提醒人们多存储几个手指的指纹,这样,碎片化指纹出现匹配错误的概率更大大提高。研究人员只要输入大量的指纹信息,总能从中找到相同点,利用这些相同点,他们就能做出“万能指纹”了。

  讽刺的是,尽管苹果公司在推出iPhone 5s时,大肆宣传“指纹识别”,称Touch ID的出错率仅为五万分之一,但由于苹果手机在多次使用指纹识别不成功后才需要输入数字密码,因此犯罪分子只需要制作一种五个指头都适用的有“万能指纹”的特殊手套,就可以轻松解锁全世界一半的使用指纹识别的iPhone。

  这应该也是苹果公司后来又不断研发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技术的原因之一吧。

  它的破解成功率并没想象中那么夸张!

  最新的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称,他们用GAN生成的“万能指纹”分别在三个不同安全级别下进行的测试,最终生成了6种可用的“万能指纹”。使用这些GAN生成的“万能指纹”,破解率成功率已达76.67%。就是说,如果指纹门锁大量普及,而小偷用这种“万能指纹”挨家挨户地去尝试解锁,可能有超过1/5的大门能被轻松打开。

  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他们用单个“万能指纹”进行中等安全级别(容错率为0.1%)的测试时,只有22%的概率可以骗过传感器。

  容错率是指在指纹识别时允许出现错误的概率。容错率越大,则指纹识别越不容易报错,手机也就越容易解锁,其安全性自然也会随之降低。但是容错率也不能太低,否则正确指纹被误判的概率会增大,可能会导致你无法解锁自己手机的情况更容易出现。所以指纹识别系统需要在便利性和安全性之间做出权衡。

  而从手机厂商透露的数据来看,实际上手机的安全级别比容错率0.1%的情况要高得多。例如,苹果手机的容错率仅为五万分之一,国内手机厂商常用的汇顶科技的指纹识别技术,其容错率仅为0.002%。而“万能指纹”在在容错率为0.01%的情况下破解概率仅为1.11%。

  看到这一组数据后,或许你也可以稍微放下心来,我们的手机能被“万能指纹”破解的概率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夸张。不过,显然我们也不能太依赖指纹解锁。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