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主力车型陷“减配”风波 上汽大众销量下滑背后存隐忧

2019-01-07 17:53: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7日电 (吴起龙)近日,上汽大众发布了2018年汽车销量快报,其中大众品牌全年售出171.3万辆,位居国内单一汽车品牌销量榜首,但值得注意的是,大众品牌与2017年相比销量减少近2万辆,同比下滑0.98%。

  一直在本土化车型方面强势的上汽大众品牌出现微跌,或许只是考验的开始。事实上,市场有关大众“拉皮车”的质疑长期未停,而途观L在国内碰撞测试中的评分表现,再次牵出其“减配”与安全性问题。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如今汽车平台化发展是汽车工业开发理念的进化,平台可以解决共性问题以节约成本、提高新车型开发效率;而大众国内车型相比海外版出现用钢铁部件替换铝合金材质部件的现象,则是为了商业利益,而降低成本。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吴起龙摄

  途昂被指“拉皮”月销量陡降

  途昂、途观以及途观L均属于上汽大众旗下的SUV车型,与后两者定位中型及以下级别细分SUV市场不同,途昂是专为抢占中大型SUV市场打造的一款车型。

  2017年3月29日,基于大众MQB平台打造,长宽高分别达到了5039/1989/1773mm,轴距为2980mm的途昂正式上市。上市之初,途昂以其巨大的车身尺寸以及灵活的车内空间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多地一度出现加价2万-5万元销售的局面,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不过,也有声音质疑称,大众途昂仅是“拉皮”的途观L放大版7座车。另有质疑者认为,途昂是基于紧凑型车高尔夫的同平台打造,属于拉长轴距的换壳产品。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模块化、平台化已经成为了造车的主流,常见的造车平台有大众的MQB平台、奔驰的MFA平台、宝马的UKL平台以及丰田的TNGA平台等。

  实际上,大众集团旗下有三大平台,除大众最常用的MQB平台外,还包含顶级的MSB平台,以及作为奥迪系列基石的MLB平台。其实,一个平台往往可以设计并制造多种车型,以MQB平台为例,高尔夫7、奥迪A3、迈腾、途观L、途昂等均出自于该平台。

  “汽车企业加快平台化发展的原因很简单,一是节约成本,二是提高效率。”钟师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几十年前,造车是单独研发每一款车型,单独研发在很多车型之间需要重复做验证,投资较大,浪费资源。

  他进一步解释称,平台化发展是汽车工业开发理念的进化,就目前来讲,平台化既节约成本又加快了车企对新车型的开发速度,暂时还没有发现平台战术有明显弊端。大众目前的平台数目较精简,但由于技术处理不同,同平台上车型的尺寸变化有一定灵活可变性。

  “对消费者来讲,平台化有利车辆质量的稳定性。”钟师称,平台的大工程做完后,车企可以集中力量攻克新出现的问题。而关于车辆平台与底盘的关系,他解释称,底盘是平台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但不等于平台的全部。

  尽管平台化发展好处不少,但途昂的销量却出现了明显下滑。上汽大众发布的2018汽车销量数据显示,其旗舰SUV途昂全年销售8.62万辆,同比增长13.3%。事实上,曾连续十几个月加价销售的途昂,时至今日也不得不以价换量,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发现,北京多家上汽大众4S店公布的途昂售价优惠幅度都在6万元左右。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途昂的销售时间比2017年长近3个月,虽年度总销量有所增长,但月销量却已然陡降。其中,2017年11月途昂销量为1.12万辆,2018年11月销量仅为0.46万辆,同比降幅达59%。

  途观L安全性受质疑 曾陷“减配”风波

  早在2018年9月26日,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公布了包含途观L在内的2018年第一批12款车型测评结果。其中,途观L在C-IASI碰撞试验评分中得到了一般(M)评级,低于中国自主品牌领克01优秀(G)和WEY VV5良好(A)的评级表现,仅高于宝骏510的较差(P)评级。

  实际上,有关途观L“减配”和安全性的质疑声一直存在,此次的碰撞测试结果或许只是验证。而关于车辆加长是否影响安全性的问题也长期存在争议,对此钟师分析指出,一般来讲,加长对车辆安全性的影响并不大,因大部分事故是车辆的前后部受到撞击。同时他还表示,如果在车辆受到侧面(拦腰)撞击时,车身越短受到碰撞时发生形变的可能性就越小,此时长的就不如短的好。

  中新经纬客户端还注意到,新途观在海外亮相时,大众曾介绍称,新车采用了更多的轻量化设计,铝合金部件使用更多,然而国产后的途观L却并非如此。据媒体报道,海外版途观车辆下摆臂和支撑架均为铝合金材质,而国产途观L则用廉价的单层冲压钢板替代。

  同时,上一代途观副车架为铝合金材质,但新途观L的副车架却换成了铁材质;海外两驱版途观总重1.5吨左右,国产后的两驱版途观则为1.6吨,而途观L四驱版则超过了1.7吨。

  “减不减配是根据成本来决定的”,钟师指出,在中国市场因竞争激烈,成本要素就会变的特别重要;如果车辆需要低价,车辆部件被替换材质可能是为控制成本。

  当然,具体问题要具体看待,一般将铝合金材质变换为钢铁,是为了节省成本。钟师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现在轻量化发展是行业趋势,车企都在逐步把钢铁替换掉,而没有用钢铁来替换更轻便铝合金材质的。

  “倒过来发展比较反常,一般是为了让本就便宜的车型价格更低。”钟师说,这种操作实际是不应该的,按理说车辆自重增加,油耗就会相应增加,燃油经济性会变差,从先进性、科技感和燃油经济性上来看,都是倒退的。

  钟师补充说,大众的做法更多是为了商业利益以及控制成本,避免车辆因价高卖不动的情况发生,但实际上,消费者可能愿意以稍高的价格,买到更先进、更轻的车子,在使用期间更省油。这其中的取舍问题,完全取决于大众的商业判断。

  事实上,严控成本的上汽大众近几年利润确实保持上升趋势。2015年上汽大众的总营收为218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49亿元;2016年总营收2286亿元,净利润257亿元;而2017年上汽集团归母净利润为344亿元,其中旗下上汽大众贡献利润134亿元(如按合资公司对等股份比例计算,实际上汽大众盈利近270亿元)。

  无论如何,消费者在面对“减配”等现实情况时,还是选择了用脚投票。上汽大众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途观品牌2018年销售30.34万辆,位列合资SUV市场第一,但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2017年途观累计销量为33.24万辆,2018年销量同比下降9%。(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