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美联储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 如何实现美经济软着陆?

2019-01-07 20:00:51 每日经济新闻

  美联储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多重风险下,如何实现美国经济的软着陆

  每经记者 蔡鼎

  美联储官员在带领美国经济渡过2008年金融危机及后来长达十余年的复苏之后,将在2019年面临新的考验:在多重风险下,如何实现美国经济的软着陆。

  美联储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在保持通胀可控的情况下,控制美国经济增长的放缓,避免经济出现衰退。这也是上周美联储在亚特兰大举行的年度经济会议上的一个重要主题。包括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和伯南克均出席了此次年会。

  投资者在本周将密切关注鲍威尔和美联储副主席克拉伊达的会谈,以寻找有关美联储官员关于货币政策新想法的线索,以及将在美国东部时间本周三公布的美联储12月会议纪要。随着美国联邦政府继续关门,美联储的工作也变得更加困难——很多包括原定于本周发布的耐用品订单报告等经济数据,都因政府部门停摆而被推迟发布。

  再次站上十字路口的美联储

  美国劳工部在当地时间上周五(1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几乎从未像当前这样强劲。但自2018年10月以来大幅下跌的股票价格和美债收益率却表明,随着外国经济增长大幅放缓,美国经济的衰退风险正在上升。

  这种脱节也给美联储带来了一个棘手的选择:是更关注美国国内的经济,继续加息以应对对通胀的担忧,还是更关注美国以外的海外市场的压力,保持利率稳定,甚至是小幅降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在过去的25年时间里,美联储大部分时间都处于这样的十字路口,在1994年和2015年加息的同时避免了衰退,但在2001年和2008年等其他时候则陷入低迷。在1998年这样一个不确定的年份,美联储还降息以维持全球经济的运行。

  当前这段时期也因一些美联储无法控制的事情而变得越来越复杂,其中最令市场关注的是贸易摩擦和美国政府的部分停摆。就目前而言,美联储已经发出信号——将倾听市场的声音,关注经济数据。鲍威尔也在当地时间上周五表示,美联储将保持耐心,观察美国经济的发展,为暂停加息奠定了基础。

  “我认为美联储有可能在全球经济略微放缓的情况下采取行动,这仍将导致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但不会停止增长。”曾担任奥巴马总统顾问的密歇根大学经济学家贝茜·史蒂文森(Betsey Stevenson)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还有一种可能——全球经济放缓比预期更为严重,这将把美国拖入衰退。”

  在12月的美联储FOMC议息会议上,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曾明确表示,2019年计划将加息两次,将把联邦基准利率上调至2.75%~3%。2018年动荡中的美股是自2008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且几乎所有的下跌都发生在第四季度,原因是投资者越来越担心潜在供应过剩。当美联储通过加息收紧货币政策时,美股和美债通常会发生剧烈震荡。《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美联储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实现(经济的)软着陆。

  美国经济的软着陆仍然是美联储所期望发生的事情。尽管2018年12月美国的失业率有所上升,但仍维持在美联储认为最终将推高通胀的水平。同月,美联储官员们曾预计经济增长将从2018年的3%放缓至2019年的2.3%左右。

  伯南克:美联储必须谨慎行事 不能反应过快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经济的软着陆不仅非常罕见,而且往往伴随着“痛苦”。例如,1994年美联储的加息虽未造成经济的衰退,但却给债券投资者带来了巨大损失,并导致加州奥兰治县(Orange County)破产。同年,墨西哥的货币危机还需要美联储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出手救助。

  再比如,2015年末和2016年年初,美国衡量工厂活动的一项指数跌至收缩区间,3个月平均就业增长率降至四年低点,美国国内的增长率也降至1.6%。后来,美联储多次搁置了加息计划。这对全球直接造成影响——美国利率上升导致海外经济增长放缓,同时也导致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上周五的年会上也表示:“(当时)我们的势头非常强劲,最终只加了一次息,但对此我并不后悔。”鲍威尔当时则以2016年为例强调了美联储未来的灵活性。伯南克则认为,当前美股的波动似乎并不罕见。他指出,更令人惊讶的是,“尽管存在贸易摩擦和其他风险,但市场在过去十年大部分时间内都是温和的。”伯南克还表示,美联储必须谨慎行事,不要过快地对市场波动做出反应。

  一些分析人士人为,1998年亚洲和俄罗斯的金融危机与今天的情况类似。但仅仅一年后——1999年,美国经济开始扩张,纳斯达克的泡沫开始膨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与1998年一样,美国对海外事件的敞口也令投资者感到震惊。苹果上周警告称,由于在华销量下滑,其营收将不达预期,这也表明中国经济对全球增长的重要性。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也在年会中表示,考虑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政府功能失调”的风险,当前美股的波动不足为奇。但现在债市也出现了警告信号——短期和长期美债收益率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当美联储提高短期利率时,这一差距通常会缩小。当短期美债收益率高于长期美债收益率时,表明投资者认为经济正在放缓,美联储需要降息。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