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城商行理财子公司加速布局 开业两家为何都花落浙江?

2020-01-07 08:54: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城商行理财子公司加速布局 开业两家为何都花落浙江?

  21世纪经济报道 包慧 杭州报道

  1月6日,杭州银行全资理财子公司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杭银理财”)在杭州正式启动。注册资本10亿元,主要从事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等相关业务。

  近十天内,浙江省连续开业两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江苏省两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也相继获批开业,江浙富裕地带的理财子公司明显提速。

  2019年12月20日,浙江两家上市城商行杭州银行和宁波银行在同一日发布公告称全资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

  2019年12月25日,宁波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宁波揭牌,注册资本金15亿元。

  一家城商行的发展,必然离不开其背后的那座城市。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姚吉锋当日在启动仪式上说,杭银理财填补了杭州本土金融版图的一处空白,杭州正在着力推进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全国一流的财富管理中心和国际金融科技中心三个中心建设。

  如今,杭州金融综合竞争力上升至全国大中城市前五,金融科技中心指数稳居全球第一方阵,上市公司数量和总市值居省会城市第一,以五个金融特色小镇为主的私募金融聚集区已聚集各类金融服务机构5000家,资产管理规模近2万亿元。

  杭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震山当日表示,杭银理财将有助于推动直接融资,重塑业务体系。不但能深化普惠金融,优化投资流程,助力实体经济,还能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推出更受市场欢迎的创新型金融产品。

  杭银理财缘何抢得头筹?

  作为城商行中首家获批筹建和注册成立的理财子公司,杭银理财能够抢得头筹与杭州银行推进理财转型息息相关。

  资管新规最核心的是“资产标准化”和“产品净值化”。过渡期结束后,理财产品都要转型为净值型产品,而杭州银行净值型产品的占比提升很快,2018年年报披露的数据,其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从年初的5.15%提升至年末的31.32%。而1月6日披露的最新占比数据则已超过75%。

  对于投资者来说,银行资管部和理财子公司有什么区别?

  首先在购买起点金额方面,理财子公司门槛更低,很多产品可以1元起投,而银行资管部发行的产品门槛在1万元以上。其次在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收益率方面,以往熟悉的预期收益率模式发生转变,从定量报价的业绩基准形式逐渐向变量公开市场利率的业绩基准形式转变。最后,理财子公司未来销售渠道相比现有银行理财将更加拓宽。

  15年前,杭州银行开始踏足理财市场,6年前成立资产管理部,截至目前,杭州银行签约个人客户数量近百万,非保本理财规模超2300亿元,净值型产品比例超75%,零售客户占比超85%。

  杭银理财总经理王晓莉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资管新规尤其是净值化转型是两头难,投资者一开始不能接受净值型产品,这是开头难。净值型产品比例提高得越快,解决期限错配的压力就越大,长期理财能够容纳非标产品的精算压力就压在后端。“2018年新规出来后,我们就在调整,拉长负债端久期,缩短资产端久期,将两者之间的差距缩短。”

  江浙地区布局加速

  在国有六大行、三家理财业务见长的股份行悉数开跑后,2019年末焦点聚焦在了城商行第一梯队。

  2019年12月20日,浙江两家上市城商行杭州银行和宁波银行在同一日发布公告称全资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同日江苏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苏银理财也获批筹建,同日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理财子公司也被批准设立。而就在此前一天,兴业银行全资子公司兴银理财在福州开业。南京银行理财子公司南银理财获批筹建。

  而作为浙江省两家最大的城商行,宁波银行与杭州银行近年来颇为受市场关注。监管层缘何对这两家城商行尤为眷顾?

  宁波银行与杭州银行同处浙江一省,且均为副省级城市,均为城商行第一梯队,还拥有相近的资产负债结构和客户端结构和网点布局。从业绩指标来看,两家银行2019年上半年表现均较亮眼,宁波银行与杭州银行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高达19.75%和25.74%,净利润同比增速则分别高达20.03%和20.21%。从规模来看,宁波银行总资产规模已达1.21万亿元,超过杭州银行的0.95万亿元。

  两家能成为城商行中的首批过关者主要是因为按资管新规要求,两家银行都在重点推动资产管理业务积极向理财业务转型,净值型产品规模增长明显;同时,不断优化结构网络,在净值型产品占比及转型进度上居市场前列。

  截至2019年6月末,宁波银行全行理财规模为2703亿,较年初增加109亿。其中,净值型产品规模为1012亿,较年初增加476亿。同期,杭州银行存续理财产品规模2167.8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21%,其中净值型理财1197.48亿元、较上年末增97.88%。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