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多家上市公司掘金短视频业务

2020-01-07 10:45:28 中国证券报

  多家上市公司掘金短视频业务

  本报记者 张兴旺

  多家上市公司近日披露,依托抖音或快手等平台发展短视频业务。部分公司表示,短视频业务大幅增长。业内人士认为,短视频经济仍处于高速发展期,相关上市公司在短视频领域掘金须走差异化路线,避免一窝蜂地追逐热点。

  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近期,网红经济概念股表现强势,短视频业务成为机构和投资者关注的热点。2019年12月31日,利欧股份接受高毅资产、光大证券、国泰君安等19家机构的调研,其短视频、MCN等业务成为机构关注重点。

  利欧股份称,数字营销行业整体增速放缓,主要增长点在短视频和直播方面。短视频是数字营销领域的热点,2019年已经突破了千亿元的指标。分析人士认为,用户注意力流向短视频领域,短视频时代已经到来。根据QuestMobile报告,2019年6月短视频APP月活用户数达到8.2亿,同比增速为32%,在移动互联网的渗透率达72%;月均使用时长超过22小时,同比增长8.6%。短视频成为泛娱乐移动互联网领域唯一正增长的行业。

  从目前情况看,抖音和快手两大短视频平台处于行业领跑位置。招商银行研究院认为,短视频行业当前呈现“两超多强”格局。抖音、快手是行业龙头,第二梯队包括西瓜、火山、微视,其余是第三梯队。据抖音发布的报告,截至2020年1月5日,抖音日活跃用户数突破4亿。

  “短视频平台战争已经结束,依托平台做内容还有机会。”一位关注短视频行业的投资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抖音和快手是大平台,相关上市公司依托短视频平台发展内容生产、打造网红、营销带货等上下游产业。”关注短视频领域的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研究员张陆园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短视频现在是风口所在,市场空间很大,蛋糕大了,都要来分。”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短视频行业市场规模达467.1亿元,同比增长744.7%,主要是头部短视频平台开放广告变现所带动;预计2020年短视频市场收入将达到2110.3亿元。

  短视频业务亮点纷呈

  对于上市公司依托抖音和快手平台发展短视频业务的情况,一位关注短视频领域的券商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两年抖音、快手广告业务增长很快,相关上市公司依托两大平台在短视频领域掘金,包括最近市场关注的网红带货。

  广发证券指出,当前快手的商业化手段主要可以分为直播打赏、广告和直播带货三类。短视频巨大流量红利的释放,意味着“品牌主→(代运营公司)→内容平台代理方/内容平台方→MCN/主播”这一产业链条将普遍受益。

  利欧股份表示,近两年是短视频的红利期,公司抓住短视频领域的机会,业务量实现快速增长,未来将继续在快手和抖音上发力。

  2019年12月24日,星期六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2019年3月,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把遥望网络并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2018年,遥望网络基于腾讯生态圈流量的营销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同时,遥望针对抖音、快手、淘宝直播等短视频/直播流量,链接明星、达人与品牌电商开展短视频与直播形态的社交电商服务业务。目前,该业务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广发证券认为,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品类扩张,预计行业仍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2020年1月2日,蓝色光标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表示,公司2019年短视频收入相比2018年增长近10倍,未来2-3年仍然会有50%至100%的增速。公司持续看好短视频业务,该板块业务将是未来蓝色光标第二条过百亿(元)的业务线。

  麦达数字2020年1月4日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表示,子公司业务涉及为客户提供使用短视频带货等相关服务。

  走差异化路线

  关注短视频领域的券商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短视频经济仍处于高速发展期。长期看,相关上市公司依托短视频平台发展业务要关注流量的运营能力和对头部KOL的依赖问题。

  张陆园认为,目前短视频领域乱象不少,低俗庸俗媚俗内容不时涌现,相关机构正在加强监管,各大短视频平台应增强自律意识和自我治理能力。相关公司依托平台发展短视频业务要走差异化路线,避免一窝蜂地追逐热点,找到自己的优势领域深耕细作。

  祥源文化表示,近年来公司积极探索新媒体业务,探索布局短视频,希望能够充分利用公司动漫IP资源,进行视频内容版权合作,促进公司动漫IP受众用户增多变广,提升动漫多元变现渠道。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有的公司在短视频领域布局海外直播业务。利欧股份称,公司在海外市场也有涉猎,从2019年三季度开始布局海外直播,尝试与跨境电商合作。蓝色光标表示,公司已经建立自己的工具化平台,并在多年前就开始寻找海外本土网红进行营销传播,成立专门的团队挖掘海外网红,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寻找维度相符的海外网红促进传播。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