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1个月9家券商12位高管变动!高管团队频繁换血 背后有何深意?

2020-01-07 11:24:03 券商中国

  发生了什么?1个月9家券商12位高管变动,涉及6位总裁和2位董事长!高管团队频繁换血,背后有何深意?

  刚刚过去的2019年12月,9家上市券商公告了高管离职/调任的消息:有人届满卸任,有人功成退休,有人另择良枝,也有人黯然退场。

  而到了2020年1月,国元证券副总裁的离职,则表明这场跨年的高管变更潮,似乎并未随着新年的到来而停止。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行业股权转让与同业并购案例的增加,以及市场化职业经理人改革越发深入,预计未来证券业高管的流动也会更加频繁。

  多位证券业高管近期离职

  2019年的年底,在几乎所有人都在为年终总结努力的时候,多家证券公司却传出了高管离职的消息。据券商中国记者的不完全统计,2019年12月以来,现有的30多家上市券商中有9家公告称有董监高离职或调任,涉及10余位人士。

  2019年12月9日,长城证券公告称,四位独立董事同意免去朱军的副总裁职务。“免职”一词瞬间搅动了证券业敏感的神经,也奏响了2019年年底券商高管变更的序曲。

  此后,中国银河、南京证券、天风证券、国元证券相继公告了公司副总裁离职,红塔证券和光大证券则分别各有一位董事离职,天风证券和中金公司更是各自官宣了总裁/首席执行官的离职消息,国元证券董事长也在几乎同一时间预告退休。

  华泰证券在2019年12月16日公布了首届执委名单,以及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名单。时任董事长周易转任总裁兼执委主任,并选举张伟担任新董事长。

  2019年12月28日,天风证券一连发布4份人事变动公告:张军申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改任公司副董事长,并聘任王琳晶担任公司总裁;潘思纯申请辞去公司职工监事、监事长职务,改任公司首席信息官;吴建钢申请辞去公司常务副总裁职务,聘任冯琳为公司常务副总裁;冯琳辞去财务总监一职,担任公司常务副总裁、执行委员会主任。

  仅仅两天之后,中金公司和国元证券同时在12月30日宣布掌门人即将卸任。其中,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毕明建因个人职业规划提出辞职,国元证券董事长蔡咏则因临近退休而不再参与董事会换届选举。

  而到了1月2日,继董事长预告离职、董事会换届提名公布之后,国元证券再次公告称,公司副总裁沈和付因工作调整请求辞职。这表明,虽然新岁已至,但这一场证券业高管变更风云似乎并未因跨年而止息。

  券商管理层频繁换血背后

  2019年的确是高管频繁变动的年份。据媒体此前报道,截至2019年12月25日,2019年已有90家券商出现了高管人事变动,总计307名董监高上任。其中,新上任董事长16位,副董事长7位,总裁10位,副总裁13位。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除了跳槽、退休、换届选举等常见原因,2019年券业高管的频繁变更也与行业趋势不无关系。

  一方面,是证券公司控制权的变更。

  从广州开发区金控收购联讯证券并更名为“粤开证券”,到前海金控与厦门国贸联手受让世纪证券91.65%的股权并重组董事会;从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到中投证券归入中金公司……证券牌照的转让和券商同业并购,使得后续的资产整合、组织架构调整以及管理层变动也更加频繁。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还有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华创证券受让太平洋证券股权等券商同业并购正在持续推进,加上证监会日前提出要积极推动打造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预计接下来或许会出现更多的同业并购重组案例,未来行业内也将迎来更多的资产整合和券商管理层调整。

  另一方面,是证券业越来越明显的职业经理人化趋势。

  以2019年12月刚刚组建首届执委的华泰证券为例,2019年3月,华泰证券根据深化混改总体方案,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宣布公开选聘职业经理人。到了12月16日,华泰证券董事会又通过并公布了董事会聘任的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其他数位高级管理人员名单,并明确均为市场化选聘,并未局限于证券领域。

  华泰证券之前告诉券商中国记者,而在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的同时,公司还进行了业务架构的调整,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根据绩效考核情况对管理人员进行调整,让人员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世纪证券此前也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公司经营管理团队初步搭建成型,近期也在大力引入多个中层及业务团队,要建立和完善高度市场化的运行机制,用不断优化的考核管理机制汰弱留强,争做国有金融企业改革发展理念的先行者。

  可见,不管是头部券商还是中小型券商,都在越来越重视选人用人的市场化改革,意图通过强有力的管理层带领公司找准定位,突出重围。而市场化的过程中,则必然会伴随着管理架构的调整和高级管理人员流动。

  监管倒逼管理层任职合规

  2020年1月3日晚间,华林证券公告称,被证监会采取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这是近年来金融圈罕见的重大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华林证券此次涉及的7大违规行为中,有5条都与董监高的任职违规有关:比如第二条,对高级管理人员和下属各单位进行考核时,未由合规总监出具书面合规性专项考核意见;第三条,子公司合规管控不足,如从未对子公司进行合规检查;未向另类子公司选派合规负责人,向私募子公司选派的合规负责人主要在母公司办公;第五条,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中大量职位由存在关联关系的人员担任,甚至部分关键职位由一人兼任(代行),公司内部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督制衡;第六条,总经理林立除在公司任职外,还担任了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董事;第七条,监事会主席任职不符合《公司章程》第一百九十五条的规定、公司董事会授权不明确等。

  2019年11月,华林证券曾连发多份公告,包括总经理、财务总监和监事会主席在内的多位高管任职发生了变更。实控人林立辞去总经理之职,只保留了董事长一职,其妻子原董事、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潘宁辞职财务总监一职,继续担任董事及副总裁。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