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马斯克:国产特斯拉正式对外交付,上海工厂将造更多车型

2020-01-07 16:53:34 澎湃新闻

  马斯克来了:国产特斯拉正式对外交付,上海工厂将造更多车型

  包雨朦

  当年开工,当年生产,当年上市,当年交付。特斯拉中国又创纪录了。

  2020年1月7日,上海临港,国产特斯拉Model 3电动车正式对外交付。这距离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建,刚好过去了一年。

  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位于上海临港的超级工厂宣布动工。2019年12月30日,特斯拉向15名内部员工交付了首批国产Model 3,2020年1月7日是首次向公众用户交付。

  洛杉矶时间1月6日乘坐私人飞机抵达上海的特斯拉创始人兼CEO埃隆·马斯克,也现身了1月7日的交付现场。

  马斯克在致辞中说:“2019年对特斯拉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

  马斯克表示,作为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第一个外商独资汽车工厂,特斯拉上海工厂被寄予厚望。没有上海市政府的支持是无法创造这样的奇迹的。是良好的营商环境,特斯拉上海工厂才得以顺利建设和快速交付。

  在1月7日的活动现场,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宣布了特斯拉国产Model Y车型正式在上海超级工厂启动生产计划。

  吴清表示,特斯拉工厂在上海落地是上海营商环境优化的体现,汽车产业也是上海的支柱战略产业。

  去年3月,马斯克在美国洛杉矶的特斯拉设计中心面向全球发布了新一代智能电动SUV—— Model Y。该车型是特斯拉研发的一款紧凑型SUV,这款电动车是特斯拉2003年创办以来推出的第5款汽车。至此特斯拉的“SEXY(性感)系列”全部上市。

  马斯克在现场表示,Model Y是特斯拉打造的一款消费者负担得起的电动suv,就像Model 3是面向大众的轿车,这两个领域都是特斯拉看中的汽车消费市场。

  在交付仪式开始之前,马斯克激动地在台上来了一段即兴的舞蹈,尽管姿态显得有点滑稽和笨拙但难掩他的兴奋与激动。

  当天,特斯拉向10位中国车主交付了新车,他们分别来自无锡、杭州、苏州、上海。

  他们购买特斯拉的理由不尽相同,有人是马斯克的粉丝,有人想把Model 3作为妻子的生日礼物,还有人是认同电动车所代表的出行方式的未来。

  在交付仪式后,马斯克还提出了对特斯拉未来的期许。他说,感谢特斯拉中国的员工,也感谢相信特斯拉、购买特斯拉的车主。之前车主购买一辆特斯拉比较贵,现在特斯拉希望让产品变得更便宜,更可负担得起。现在Model 3和Model Y在中国落地,未来也许会有更多的Model系列在这里生产,甚至有可能有由中国设计的特斯拉诞生。

  在几天前的2019年12月30日,特斯拉完成了首批Model 3面向员工的交付。在当时的采访中,特斯拉上海工厂制造总监宋钢介绍,目前上海工厂的产量可以达到每小时生产28台,每天开工时间10小时,目前每周的产量超过1000台,预计将来能到达3000台/周。

  “现在工厂几乎每天都是加班的状况,才能满足旺盛的订单需求。”宋钢说,今年采用的是单班生产,明年将改为双班生产,产量将实现翻番。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产能25万辆/年,总产能目标50万辆/年。

  此外,宋钢还透露,在今年底国产特斯拉Model 3就将实现全部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的零部件本地化率为30%左右,计划到明年7月提升至70%-80%。

而全部零部件国产化也给国产特斯拉进一步降价带来了想象空间。

  1月3日晚间,特斯拉宣布,中国工厂制造的Model 3将于1月7日实现规模交付。同时,公司官网资料显示,中国工厂制造的Model 3将从35.58万元降价至32.38万元。如果再加上2.475万元新能源汽车补贴,价格则进一步降至29.905万元。

  东吴证券分析师王平阳认为,综合国产Model 3降价、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能建设超预期和新车型量产计划提前的推动,特斯拉的汽车销量有望显著增长,相关电子产业链公司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特斯拉刚刚公布的四季度交付数据显示,在全球交付了创纪录的11.2万辆电动车,远超出华尔街预期,实现了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此前确定的全年销售目标。华尔街曾预计特斯拉在第四季度将交付10.6万辆电动车,这也意味着该公司刚好能够实现36万至40万辆的年度交付目标。、

  受益于特斯拉超市场预期的电动车交付数据的推动,该公司股价当地时间1月6日继续上涨行情,至收盘时股价上涨1.93%,报收于451.54美元。按照收盘价计算,特斯拉市值亿达到814亿美元。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