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许维鸿:建立房地产行业长效机制 金融业可从三方面发力

2018-01-08 10:50:01 中新经纬

  作者 许维鸿(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2017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既有力度,又方向清晰。据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3月到11月底,已有超过100个城市发布150余次楼市调控政策,充分反映了中央对于房地产市场在金融领域去杠杆的决心。如果到今天,市场上依然有投机客猜想明年政策导向会逆转,显然是在痴人说梦。

  但房地产及其上下游产业要健康发展,用金融手段调控房价,只是短期政策手段。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房地产行业除了响应国家去杠杆及调控的政策要求,还需加大力度对行业进行改革,从根本上改善地产行业的弊端,既要稳价格、更要捋顺机制。那么,要建立房地产市场发展长效机制,应该从哪些方面着力?

  首先,房地产行业的长效机制需要金融去杠杆。过去三十年,中国财富爆炸式增长,增量资产货币化进程造就了房地产和信贷滚雪球式积累金融杠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去一降一补”除了对互联网金融的整治、加强对资产管理行业尤其是银行通道业务的监管外,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在房地产领域去除金融杠杆的价格干扰作用。

  房地产行业“健康”的资产负债表,需要“房子是用来住的”基本面,避免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积累,避免政府信用和银行信用透支。这其中,打破刚兑是重要一环,存量房地产的估值和定价问题,既需要金融杠杆的良性循环,也需要市场对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客观认识。

  其次,房地产行业长效机制的建立,离不开行业集中度提升和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脱颖而出。全国范围内房地产行业的整合已历经多年,金融去杠杆加速了这一进程,这是中国房地产业走向成熟的必然过程。近期,越来越多的上市房地产公司,迫于资金压力出售资产,这将进一步促进行业强者恒强大趋势的形成。Wind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三季报,A股136家房企中有36家资产负债率超过80%红线,占比接近26.5%。此外,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有51家,占比超过37.5%。

  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将让更多中小房地产企业在战略上向细分领域特色化运营发展,这也是未来房地产行业需要政策和资金支持的领域。以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为代表的个性化房地产潜在市场,最终将改变中国“千城一面”的建筑尴尬,需要地方政府在区域发展规划中巧用金融工具,在尊重市场的基础上多样化吸引各类资本。

  再次,房地产行业的长效机制,最终要依靠房地产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制度保障,需要国有资本权责明晰。房地产行业的长治久安需要行业内每个企业的长期良性发展。2017年底,万科的股权争端终于尘埃落定,其实质就是房地产龙头企业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过程,是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管理层捋顺关系的博弈。

  无论是全国性的行业龙头、还是细分领域的中小地产企业,无论是国有房地产企业、还是家族所有的地产商,行业发展规律需要传统上“一言堂”的管理层从心底尊重股东、尊重资本市场,最终实现企业所有权人和职业经理人的双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离不开现代企业制度下的房地产行业长效机制,离不开国有资本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近期,很多央企资本和资产的整合陡然加速。对于很多主业清晰的实业央企,改制增效必然带来“主业发展促进周边土地增值”的现代经济模式,混合所有制改革涉及到与产业相关的周边房地产开发利益最大化,需要在资本层面以市场化方式解决。

  归根到底,无论哪个国家,房地产及其上下游产业都是现代经济的重要支柱,需要健康发展,现代金融业则是行业长效机制的保障。通过多管齐下控制央企参与市场化房地产的道德风险、避免不公平的竞争优势,都是为了破除房地产细分领域的行业壁垒。推而广之,不仅仅是房地产行业,2018年中国的供给侧改革,也要在2017年“三去一降一补”的基础上,力求通过“破壁垒”带来经济新增长点,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资本市场,助力经济改革“稳中有进”的大目标。(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许维鸿,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就职于英国路透集团、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法国外贸银行集团巴黎总部。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研究,研究领域涉及国际宏观经济、国际化背景下的新兴市场发展模式等。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