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桂浩明:流动性改善预期推动股市走出“亮丽的一步”

2018-01-08 11:30:55 中新经纬

  作者 桂浩明(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年底资金收紧影响供应格局

  进入去年11月份以后,沪深股市出现了交易重心回落、股票成交萎缩的局面,上证综合指数一度下探到3254点,较前期高点跌去了近200点。在很多投资者看来,导致这种状况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人们对于岁末年初资金面的担忧。

  的确,这段时间资金市场的情况让人不太乐观。在11月初,代表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十年期国债利率再次突破4%,并且在这之后持续维持在高位。与此同时债券市场上各品种也普遍出现下跌,新债的发行利率随之上调。这种状况,自然对股市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一方面它进一步对资金入市构成了抑制;另一方面则动摇了人们对于长期持股的信心。毕竟,市场利率走高,会提高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这不但侵蚀了企业利润,同时还提高了资金对于股市风险补偿的要求,这就不仅仅使得那些业绩欠佳的股票变得更加乏人问津,也会对那些股息率较高的股票带来红利回报方面的压力。于是人们就发现,在这个阶段,在题材股等下跌的同时,部分蓝筹股也明显回落。当然了,它们的回落恐怕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在2017年已经累积了很大的涨幅,到了年底有获利回吐的要求,在市场利率走高的背景下,这种要求更会变得比较突出。

  从以往的情况来看,通常接近年底的时候,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股市资金面紧张,大盘走势相应也就较为疲弱。但到了年底的最后几天,一些导致资金收紧的技术性因素消失,资金供应格局会有所缓和,这时大盘也会相应地松口气,表现出部分企稳的特点。2017年的情况当然比较特殊,股市12月份的行情自然走得很差,但毕竟投资者还是保留了对以往市场惯有行情的记忆,因此到12月下旬时,走势更多显现为缩量下的偏弱势整理,这也就提示出,虽然利率环境严峻,但股市也并非就没有一点机会。

  流动性改善预期推动股市上涨

  而转折也就在这个时候出现,年底时,央行宣布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虽然使用期限只有30天,但是预计规模达到20000亿元,这对于缓解当前的市场资金紧张局面,起到极大的作用,从而有效地稳定了市场的预期。很多人也由此联想到,在去年9月底,央行宣布对普惠金融进行定向降准,其具体实施时间就是在今年的1月份。把这两件事情放在一起考虑,可以看出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央行在坚持控制风险的同时,也是充分考虑到金融支持实体的需要,在市场资金面出现较大压力的情况下,还是会审时度势,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一些必要而有效的措施予以化解。因此,虽然说市场无风险利率随着国内外金融形势的变化,出现了上行的态势,但这并不意味着资金供应的全面紧缩,这也使市场对资金紧张的担忧部分缓解。由此,也就支撑起了开始于去年年底的反弹。

  现在看来,这波反弹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上证综合指数在去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站上了久违的3300点,随后又一鼓作气,不但营造了2018年股市的开门红,而且在第二个交易日就越过了3350点,三天的上涨收复了之前两个月的下跌。与此同时,成交量也有了相应的放大。显然,这已经不只是一般意义上的对年底前股市因为担忧资金面而过度下跌的否定,而是表现为将召开一波新的反弹。不可否认的是,投资者对于资金面变化预期的改变,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尽管就利率走势而言,对股市有不利的影响,但是在市场逐渐适应了相对较高的利率后,更加关注的应该还是总体上的资金供应量。而就股市的投资回报角度来说,除资金利率外,变化幅度更大的买卖差价在股票投资中还是更受关注的。这种状况,即便是在海外成熟市场中也是一样的。而近年来,美联储已经连续多次加息,时下利率达到1.25%—1.5%,这与加息前的0%-0.25%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但是,这并没有阻挡美国股市上涨的步伐,去年以来美股更是不断刷新历史最高纪录。从这个角度来说,只要市场预期资金面能够基本稳定,那么对于时下总体涨幅还较为有限的沪深股市来说,就存在反弹上行的条件。特别是在年初的时候,这种状况往往就会引发被俗称为“春季躁动”的上涨行情。

  在这里需要提及的是,时下股市所出现的上涨,从大环境来说,并非是因为基本面发生了什么变化,而主要是对资金供应的预期趋于稳定,这一特点必然会在市场结构上得到反映。房地产作为对资金供应十分敏感的行业,在这个背景下被认为是能够有所受益的,因此就呈现出了较好的表现。而一些主要靠股息率吸引投资者的股票,在此时其优势就会被削弱。再换个角度来说,经过一年多的上涨,很多蓝筹股的估值已经不是特别便宜了,尽管它们还有进一步上行的余地,但空间相对来说显然不会像去年那么大。而那些调整比较深,同时本身业绩也不错,又具有较大成长性的品种,在资金面平稳的情况下,也许会有更好的表现。如果还是涉及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话,那么估值得到提升也是可以想象的事情。考虑到大盘上行动力上所出现的某些变化,市场结构上必然会有所改变,而这正是现在试图入市的投资者所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2018年的股市已经拉开了序幕,并且走出了亮丽的第一步。基于当前的大环境,应该说这一年股市稳中有涨是大概率事件,而且结构上也会不断趋于均衡。在资金供应稳定的情况下,行情有望走得比去年更精彩。(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桂浩明,注册证券分析师,现任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首席市场分析师。主要负责资本市场政策、股市大盘走势及个股研究的策划与管理,同时重点研究经济趋势与股市走向及特点,擅长于中长期行情分析。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