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英雄互娱创始人应书岭如何改变传统电竞?

2018-01-08 15:58:59 艾问人物

  “玩资本运作最扎实”的应书岭如何带领英雄互娱改变传统电竞?

  摘要:年底宣布入局“吃鸡”,英雄互娱再次站在风口浪尖上,与华谊的18亿对赌今年能否如愿?

  要做2017的年终盘点,一定绕不开移动电竞。上半年玩农药的小学生还在吐槽女大学生只会送人头,下半年一句“大吉大利,今晚吃鸡”就轻松掀起电竞行业争夺战。在其中,有一个身影让手游这点事在2018年有了更多的期待。作为国内最早进入移动端FPS领域的游戏厂商之一,英雄互娱在2017年11月宣布将推出“吃鸡”手游——《代号:HERO》。此前,西山居与小米互娱、网易、腾讯均相继公布了入局“吃鸡”的计划。

  自打成立伊始,英雄互娱从不缺少舆论话题,从成立即挂牌新三板到沈南鹏、包凡、徐小平、王中磊、王思聪等众多大咖入局,再到百亿估值,均备受瞩目。凭借《全民枪战》收获口碑和经验的英雄互娱无疑见证着“互联网时代,几何级增长”的奇迹。那么,下一个十年,移动电竞是否还将迎来更广阔的空间,英雄互娱又是否能继续置身浪尖?且听英雄互娱创始人应书岭怎么说。

  为什么移动电竞不能淘汰传统电竞?

  时间回到2015年11月,应书岭向华谊兄弟募集19亿元,签下对赌协议: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的未来三年内,英雄互娱承诺2016年业绩目标为当年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后两年度则分别为上一年度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20%。

  这意味着未来三年内英雄互娱的净利润总和不能低于18.2亿元,从而刷新了新三板对赌协议之最。

  应书岭,这个有着强烈冒险精神的CEO,却摆摆手,云淡风轻的说:“不是什么难事。”这不是他第一次冒险,也不是最后一次。

  2008年应书岭就离开银行进入游戏行业,彼时的互联网游戏市场上,大型端游仍是主流,新兴的手游还未被广泛接受,更多人认为“手机的操作体验根本没法和PC相比”、“VR很快会淘汰手机”、“移动电竞是个伪命题”……

  2015年6月16日,应书岭离开中手游,“二次创业”成立英雄互娱。选择了34岁生日这天,颇有些重生的意味。自此移动电子竞技成为公司主要战略。

  他看准了移动互联网与手游的潜力,事实证明他没看走眼。

  两年后,2017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997.8亿元,其中移动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76.5亿元,同比增长100.6%,移动游戏市场也已超过客户端市场。

  至今仍保持每天两小时游戏时间,应书岭对于游戏的感知显得颇为敏锐。早在英雄互娱成立2年前,在一场大会上,应书岭便提出了“移动电竞”的概念。以至于演讲结束后,他便收到了朋友问他“是否被边缘化”的关怀。

  “既然手机可以淘汰电脑,为什么移动电竞不能淘汰传统的电竞?移动电竞方便、用户量大,更符合体育精神。”移动电竞是基于手机所产生的电竞模式。过去,要玩一盘电子竞技的比赛,可能需要十台电脑,但电脑又重、又麻烦,还要插上电源。但现在,咖啡馆里聚会的三两好友都可以玩一把游戏。

  在创办英雄互娱之前,作为中国手游娱乐集团公司总裁的应书岭,就赞助了刚刚诞生的移动电竞赛事WECG,之后又布局移动竞技游戏的制作和发行领域,投资研发《全民枪战》《天天炫舞》。其中《全民枪战》是全球首款FPS竞技手游,首日流水就破千万元,成为手游界横空出世的黑马,引发了整个移动电竞行业的井喷。

  应书岭是在搅乱游戏行业吗?

  关于应书岭和他的英雄互娱的讨论,似乎从来都绕不开资本层面的话题。从成立当天就上市新三板到英雄互娱A轮获得国内三大知名投资人红杉中国沈南鹏、华兴资本包凡、真格基金徐小平的2亿元注资,再到英雄互娱的B轮融资中霸道总裁王思聪以1亿元投资入局,而后C轮融资文娱大佬王中军、王中磊率华谊兄弟豪掷19亿元……华丽的资本神话背后,对他的争议也不少:凭什么是应书岭?应书岭到底是善于借力资本还是在搅乱游戏行业?

  “做英雄互娱的时候,我创业已经有七年多了,英雄互娱基本上是七年时间的第三个上市公司。如果说我们做了连续两次成功的创业之后,第三次创业还没有人捧场,这本来就是一个让人很奇怪的事情。”应书岭很淡然。

  娴熟的资本运作,让人们很容易将英雄互娱的成绩归结于资本层面。按照应书岭的说法,“那么多玩资本运作的,我们难道不是最扎实的吗?”

  2015年成立当年,英雄互娱成功盈利1900万。2016中报营收同比上涨四十余倍,主营业务开始走上正轨。在成功举办了全球第一个移动电竞职业联赛后,至今,从产品、联盟、赛事、传播,英雄互娱旗下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业已形成。截至2017年1月11日,在新三板逾90家游戏挂牌公司中,英雄互娱以143.49亿元的总市值问鼎。

  如何凭借游戏出海做文化输出企业?

  2016年的乌镇互联网大会,应书岭的备受关注来自于一场丁磊的饭局:参会者几乎构成了中国互联网江湖的半壁江山,他是饭局中最年轻的受邀者。而在今年的互联网大会上,应书岭的备受关注则来源于他在一次论坛上提出“游戏出海”等论断,给了业界新的思考。

  如果要给英雄互娱贴上标签,应书岭说,一个是“目前市值130亿左右”,而第二个就是“中国在港澳台和东南亚区域出口收入最高的文化类企业”。如今,英雄互娱每年在港澳台和东南亚区域收入几亿美金。过去的一年间,仅台湾地区的收入增长就接近8倍,覆盖了台湾25%以上当地人口。

  “现在国家非常富强,新一代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有机会变成一个大的文化输出企业,而且当地人对于中国的文化、中国的产品接受度已经远远超过当年的状态。”应书岭眼中的腾讯、阿里是互联网基础设施提供商,而像英雄互娱这样的中型互联网公司施展空间并不小,也可以收割海外用户。“我们有机会成为中国非常优秀的文化输出企业,我们能够成为中国第一批优秀的互联网跨国企业。”他似乎很有自信。

  从游戏到体育,野心是“做一个在全球有影响力的电竞企业或者说在全球有影响力的体育公司”,应书岭的逻辑也很简单,虽然定位似乎还不够清晰。“25岁以下的年轻人看电竞的时间远远超过传统体育,人群虽然在人口比例上可能只有20%,但他们代表着未来。”2017年11月,韩国的平川冬奥会宣布电竞进入冬奥会项目。“传统体育正在向电竞让步。”

  乘着移动电竞的东风,应书岭的英雄互娱未来可期。但回顾与华谊的18亿对赌,2016年英雄互娱净利润5.32亿,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91亿元,赌约期限只剩一年,应书岭的压力依旧不小。

  艾问·快问快答

  艾诚:爱打游戏的孩子都是坏孩子吗?

  应书岭:爱打游戏的孩子只能证明一件事情,他对新的事物接受能力比较快。

  艾诚:当你横空出世的时候,有两种声音,一种声音是别人觉得应书岭挺牛的,走出了一条自己支撑的道路,让在游戏,尤其是电竞行业里面用资本,很会借力资本,应该说让英雄互娱出来就不一样。还有一种声音说很反感,觉得搅乱了整个游戏行业。你怎么看?

  应书岭:我觉得这个问题的话其实蛮好解释的,还是那件事情,就是说所有的资源都是拿来用的,最后看你的目标,你的目标的话如果说是为了搅乱这个行业,那其实可能觉得就意义不大吧。如果说你的目标只是想做自己的事情,其实别的一些声音、别的一些想法对于我们来讲都还好。因为毕竟做到现在来讲的话,做英雄互娱的时候是2015年,我们那个时候的话,我创业已经有七年多了,这基本上是七年时间的第三个上市公司。如果说我们做了连续成功两次创业之后,第三次创业还没有人捧场,这本来就是一个让人很奇怪的一件事情。

  艾诚:你的野心是什么?

  应书岭:我的野心的话还是想做一个在全球有影响力的一个电竞企业或者说在全球有影响力的体育公司。

  艾诚:可能是数字化的、智能化的、电竞化的体育。

  应书岭:对,其实现在来讲的话,我们很多电竞赛事,它的观赛人数都已经超过NBA,接近于奥运会的一种观赛人数了。我觉得就是电竞的影响力,我们正在影响更多的人口。

  艾诚:如果你把电子竞技类比成未来能够替代传统体育的一种状态的话,必定你一定也是契合了人类的某种共性的。那是什么?

  应书岭:我们认为未来的电子竞技,包括就是说电子竞技在未来整个世界体育产业里面,它们发挥的作用的话,我觉得是应该有三个词,第一叫更互联网化;第二个,更智慧的协同;第三个是更强。我觉得更强这一块的话是所有体育一直在去追求的东西。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