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断直连”提速,备付金100%交存进入倒计时

2019-01-08 07:17:06 新京报

  “断直连”提速,备付金100%交存进入倒计时

  2018年有424家银行接入网联平台,2019年以来,多家支付机构完成“断直连”

  新京报讯 (记者宓迪)“断直连”进程提速。1月2日,建设银行宣布已于2018年12月30日全面完成网络支付“断直连”工作;1月7日,有支付机构宣布完成“备付金全额交存”及“断直连”工作。

  据央行网站,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此前在看望慰问支付清算系统年终决算干部职工时表示,2019年,要以支付为民为指导,按计划完成“断直连”工作任务,进一步优化支付系统业务功能,不断改进和提升支付清算服务水平。

  424家银行接入网联

  与银行卡结算需通过卡组织银联不同,以支付宝和财付通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在近年形成了绕过银联、直连银行的模式。为消除直连模式下潜在的信息不安全、信息不透明、重复投入等风险,央行牵头成立了网联平台,旨在为支付机构提供统一、公共的资金清算服务。

  根据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公众号发布的数字,2018年有424家银行接入网联平台,全部持网络支付牌照的115家支付机构接入网联,超过99%的市场存量跨机构业务已通过网联平台处理。

  去年底,已有多家银行发布了“断直连”相关公告。中国银行此前公告表示,该行定于2018年12月20日关闭原直连业务模式下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通道。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2月7日的公告亦表示,该行将根据监管机构和网联、银联的整体安排和要求,及时全面完成“断直连”各项工作。

  2019年1月以来,又有多家支付机构宣布全面完成“断直连”工作。

  专家指出,第三方支付机构接入网联,不但减轻了中小支付机构在银行渠道和系统对接方面的负担,为行业提供更加公平的环境,也有利于行业的开放和良性竞争。

  备付金集中交存倒计时

  去年,央行曾下发的《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规定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

  昨日,有支付机构宣布,已提前完成备付金集中交存工作。根据央行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2018年11月非金融机构存款(为支付机构交存人民银行的客户备付金存款)已经达到了12446.46亿元。

  “客户备付金的规模巨大、存放分散,存在一系列风险隐患。”央行官网此前撰文指出,曾有支付机构违规挪用客户备付金,此外,也有一些机构违规占用客户备付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还有的通过在各商业银行开立的备付金账户办理跨行资金清算,超出了自身经营范围。

  保障客户备付金安全一直是央行对支付机构监管的重中之重。2013年6月中国央行发布《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明确和细化人民银行关于客户备付金的监管要求,对客户备付金存放、归集、使用、划转等存管活动作了严格规定,强化支付机构的资金安全保护意识和责任,以及备付金银行的监督责任。

  有业内人士指出,“断直连”政策,降低了渠道壁垒,利于形成多层次、多元化、更亲民的支付体系;而“备付金集中交存”政策,则避免了挪用占用备付金的风险发生,有力保护了用户信息,给市场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有利于支付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