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平安车险试点“信任赔”模式 6成车主可进入白名单

2019-01-08 07:53: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平安车险试点“信任赔”模式 6成车主可进入白名单

  本报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保险行业的“芝麻信用”来了。

  近日,平安产险在业内首推车险信任赔服务,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计算,为“安全驾驶”的车主提供车险理赔信任额度,客户可在额度内自主理赔,以此解决此前车损中经常出现的“换”还是“修”的扯皮问题。

  平安财险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朱友刚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平安财险将通过金融科技建立安全驾驶白名单制度,在白名单上的客户可以在信任额度范围内自主理赔。白名单的比例约占车险客户的6成左右。”

  安全驾驶行为产生信用额度

  “传统的理赔模式基于风险审核,包括查勘、定损、核赔、复勘、收单等流程,单个案件平均产生5.18个人工作业流程,需要与客户反复沟通8次左右。信任赔则是结合平安产险4300万车主大数据,搭建智能理赔信用模型,同时借助图片定损、OCR文字识别、生物识别等技术,为每位客户配置理赔信任额度,额度内的理赔款,由客户自主操作赔付,全程将不再产生理赔人工审核作业,将客户在理赔中的繁琐缩减为零。”朱友刚表示。

  平安车主的信任额度本质是车主“安全驾驶行为”信任额度,是信任赔实现的关键。

  “类似车主在车险理赔中的信用卡或者芝麻信用,我们为车主提供理赔支付的信用额。”朱友刚表示,该额度来源于平安产险对4300万车主驾驶习惯、交通违章和车辆维修记录、续保年限、消费信用等多维度数据的综合测评,一人一车一额度,额度也非固定不变,可随不出险月度的增加而增长,也可通过传播安全驾驶行为获取额度。

  车险理赔信任额度与安全驾驶行为进行绑定。车主良好的安全驾驶习惯,可获得更高的信任额度,对险企而言,意味着更低事故率和赔付率。

  朱友刚举例,“开车时打开好车主APP,驾驶习惯就会被记录下来,包括车主的转弯、刹车、变道、加速等一系列动作形成的数据,生成车主的驾驶行为模型。平安财险再根据模型给车主评分,即形成相应的信用额度。”

  广东省内试点“信任赔”

  据了解,信任赔服务目前在广东地区的单方小额事故中进行试点,如车主发生单方小额事故,可在平安好车主APP或微信“平安车险理赔助手”小程序通过信任赔服务入口,只需“报案上传照片、确认接收赔款”两步,即可自主完成理赔全程。2018年1-10月,平安产险共接到1200万笔有效报案,人工作业任务量达4300万,后续如信任赔服务全面上线,将大幅提升客户理赔体验。

  “比如额度达到2000元,在这2000元内,车主可以自主理赔。往常一些事故零配件是换还是修,车主和保险公司容易产生扯皮,耗时耗力。信任赔模式下,在2000元信任额度内,车主想修就可以修,想换也可以换。未来车险将建立白名单、黑名单甚至灰名单制度,给予车主信任的额度与限制。同时额度不是一成不变的,会根据使用次数、违法违章次数、理赔次数等驾驶风险进行自动调整。”朱友刚补充道。

  他表示,平安产险已将AI技术应用于报案、查勘、定损、赔付的车险理赔全流程。其中,智能人机交互全年无休处理报案,智能调度引擎和智能网格技术实现96.39%城市日间案件5-10分钟到勘,覆盖15%的案件使用AI图像识别技术完成自动定损,识别精度高达95%,人脸识别支持在线赔付秒级到账。

  保险业务的AI化是流程便捷化、数据可视化的过程。朱友刚认为,人工智能在理赔端的应用只是开始,平安产险将继续坚持科技赋能业务,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车主提供购买保险、事故理赔、用车养车在内的全方位智能生态服务。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