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黑马”私募基金熊市盈利的秘密

2019-01-08 13:40:07 中国基金报

  “黑马”私募基金熊市盈利的秘密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汪莹

  2018年,A股市场呈整体下行趋势,上证指数全年跌幅近25%,创业板指下跌28.65%。弱市中仍有部分私募取得相当不错的绝对收益。

  熊市中获超额收益:

  坚持投资策略 严格风控

  对于在熊市中能够取得较高超额收益,大禾投资副总经理杨华业表示,主要得益于其始终坚持的策略,即价值投资,理性分析,选取好的商业模式、好的公司、好的价格,集中持股。好的商业模式,指能长时间赚钱、不易被竞争对手打败或被打败要付出很大代价的生意。通过商业模式确定行业,再从中选出管理优秀、竞争力强、业绩稳定、有一定成长性的好公司,以便宜价格买入持有,直到不再便宜或出现更具性价比的标的时再进行替换。“市场的确出现了一些低估的股票,我们通过研究发现了这些股票,并且比较集中地持有。”杨华业坦言也有幸运的成分。

  采用股票多头策略的领冠投资2018年也有不俗的表现,基金经理王鹏表示,其收益不是靠长期重仓某个板块和个股偶然所得,而是借助有效的投资和交易体系,以严苛高效的风控系统有效弱化组合风险,通过个股组合及仓位调整做资产配置再优化,不断增强复利作用。王鹏介绍,去年上半年获得的进攻性收益较多,抓住确定性强的机会,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放弃大多数不在认知范围内的机会,低仓位等待。

  整体表现不错的盈阳资产坦言2018年非常艰难。“我们业绩靠前的股票策略产品主要得益于几点:一是行业阶段性机会,比如上半年布局医药和芯片行业,获得收益后及时止盈不恋战;二是严格风控,在认清市场减量博弈本质后不急于扳回;三是把握交易性机会。

  磐耀资产董事长辜若飞透露,其产品大部分是在下跌中成立,逆市取得收益主要得益于投资策略。“一是大周期择时,A股是一个大起大落巨幅波动的市场,在研究公司基本面的同时进行大周期择时,逆向投资,更好地控制净值回撤;二是坚持基本面选股,赚企业成长和估值回归的钱;三是注重选股安全边际,寻找具有足够安全边际的公司是每次出手的必要条件,在发现机会前轻仓耐心等待;四是严格的风控体系,并保持很强的执行力和有效性。”

  久盈投资(现更名为“高正投资”)投资总监高大兵认为,2018年单边下跌熊市极度挑战私募风控能力,他们依靠“全年基本空仓+波段性参与反弹主题”,控制回撤风险,取得了预期收益。

  回顾2018年股市

  下跌超出预期难操作

  虽然业绩不错,但回顾这一年,这些在熊市中脱颖而出的私募都对2018年的市场心有余悸。杨华业表示没想到股市会跌那么多。“我们不是买指数,是买股票,如果有好的股票且价格合适,我们就买。今后还是这样,现在市场估值降下来,相比去年初时更容易找到好的标的。”杨华业认为,价值投资就是用便宜的价格买一个好的生意。“我们不关心当期,关心长期;为了长期收益率,我们不控制波动,但控制杠杆;我们不注重管理规模,而注重能否长期为客户赚到钱。”

  王鹏坦承,2018年一路走来如履薄冰。虽然从结果来看还不错,但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可提升空间,需要继续修炼内功,集中精力做好净值。

  盈阳资产表示,2018年的股市,从数据上看是2008年以来最差的一年,从操作上看是1996年参与市场以来最难的一年,深刻体会到活着比什么都强。全行业都在亏钱,市场排名失去意义。

  辜若飞表示2018年的收益主要来自一季度。年初,宏观经济数据较好,但之前领涨的主力蓝筹存在部分泡沫,需要规避,反而是跌出性价比且具有景气度的成长类行业和个股值得重点布局。”

  “去年市场经受至暗时刻,投资行业备受煎熬。”高大兵表示,年初我们预判可能进入大三浪调整,估值与业绩有双杀的可能,最终很多个股跌幅惊人。总结下来的经验是必须敬畏市场、以变应变,投资永远在路上,成绩属于过去,适者赢得未来。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