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点石成金】房租低税引房东恐慌 实应整顿租房市场

2019-01-08 14:31:3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展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毛泽东

  【截至2018年12月末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元】

  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截至2018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元。2018年全年,外汇储备规模出现小幅波动,但总体保持稳定。在全球经济增长分化、金融市场波动性明显加大背景下,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币汇率及市场预期总体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和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为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中国经济发展拥有足够韧性和巨大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有条件抵御外部冲击和市场波动,保持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中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点评:在世界经济动荡、国际金融市场不稳定的形势下,中国保持外汇储备稳定,已经很不容易了。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持有必要数量的外汇储备,是经济发展的刚性需要。历史的教训值得注意。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1997年,由泰币贬值引起的东亚金融危机,起因是泰国的外汇储备险些枯竭。持有必要数量的外汇储备,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遵循规律,自觉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是中国的重要经济政策。

  【小知识】

  所谓必然王国,就是指人们对社会历史的必然性尚未认识和掌握,因而人的活动和行为不得不受这种盲目力量的支配和奴役的状态。而所谓自由王国,就是指人们认识和掌握了社会历史的必然性和规律,使自己成了自然界和社会的主人,从自然界和社会领域的盲目力量的支配和奴役下解放出来,从而能自觉地创造自己的历史的这样一种状态。

 

  【房租抵税引发房东恐慌 税务局回应:没接到通知】

  来源:第一财经

  根据1月1日起实施的个税新规,租客若要享受住房租金个税专项附加扣除,需向税务部门提供房东姓名、身份证号、住房地址等信息。在目前租房市场上,一个普遍情形是,房东出租房屋不缴税。随着出租住房信息逐步透明,一些房东担心面临严征管而补缴税款。很多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反映,自己向房东索要其身份信息,但遭到拒绝。个别房东甚至以涨房租为要挟,让房客放弃专项附加扣除,以免将自己个人信息交给税务局而面临可能的严查。国家税务总局12366纳税服务平台客服表示,目前没有接到根据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追征房租相关税费的通知。

   点评:中国税收制度改革的重要目标是减轻纳税人的负担,以利经济增长。然而,纳税人的负担是否能够减轻,不仅取决于税收政策,还取决于市场制度的完善。房租抵税引发房东恐慌,并发生威胁房客的现象,实际是租房市场秩序混乱造成的。房屋中介违反商业道德,房东哄抬租金,时有发生。黑中介肆意扰乱租房秩序,形成地下房屋租赁市场,干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实行市场经济制度,不是任由商家放任自流,必须不断建立和完善市场秩序。是时候加强对租房市场的整顿和监管了。

  

  【法国加征燃油税政策有失公平】

  来源:美国经济学会

  1月2日,美国经济学会网站发表了一篇题为《燃油税负担的不平等》研究文章。文章指出,尽管环保主义者认为加征燃油税可以阻止燃料过多的消耗,减少二氧化碳和其他污染物的排放,但该项政策有失公平。某些汽车和卡车每加仑汽油排放的污染物要比其他普通车辆多得多,但却享受统一的税率。对大气造成更多污染的车主来说,他们并没有负担更多的税费。调整燃油税可能无法平息“黄背心”抗议者,但这不应成为忽视燃油税给许多贫困家庭带来负担或忽视燃料排放成本的借口。政策制定者或许能够在协调经济和环境方面探索更好的方式。

  点评:公平与效率是两难选择,也是经济发展的永恒主题。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发达国家实行的经济和社会政策,曾经在一定程度上纠正了收入分配不平等。但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总统里根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带头实行新自由主义政策,欧美国家收入分配不平等加剧,引起社会不安。法国政府加征燃油税,导致暴力事件,是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造成的恶果。欧美国家理应把缓和收入分配不平等放在政策调整的重要位置。但是,由于富豪的反对,欧美国家政府可能将继续无所作为。

  【小知识】

  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是指当代经济理论中强调自由放任理论与政策的经济学体系和流派,产生于20世纪20—30年代,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它一直在经济学中占据主导地位,是西方国家调整经济政策的理论基础。无论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80年代的私有化浪潮、俄罗斯的“休克疗法”,还是拉美国家进行的以“华盛顿共识”为基础的经济改革,都是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的“经典之作”。

 

  【美联储称对收紧货币政策保持耐心】

  来源:新华网

  1月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国经济学会年会上发表讲话表示,2018年美国经济总体表现较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就业市场继续表现强劲,通胀稳定在较低水平,预计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将延续到2019年。美联储也注意到金融市场对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忧。鲍威尔强调,美联储没有预设政策路径,鉴于当前美国通胀水平稳定,美联储将继续观察美国经济走向,并对收紧货币政策保持耐心。他还表示,美联储做好在必要情况下调整货币政策的准备,包括调整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进程,以实现其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的双重目标。

  点评:看来,美联储将继续加息,执行紧缩型货币政策。这个政策取向来自于他们对美国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测。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美国经济增长率可能从2018年的2.8%下降到2019年的2.5%。到2023年,可能只能到达1.4%。目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发展不稳定。美联储的乐观看法可能背离现实。所谓“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将延续到2019年”,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更明智的做法应该是及时调整政策。正如他们自己说的,“做好在必要情况下调整货币政策的准备”。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