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联合资信:应客观看待评级机构作用

2019-01-08 17:51: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8日电 (罗琨)2018年,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加速爆发,违约事件快速增加。在这一过程中,市场和投资人对部分评级机构因信用风险揭示和预警不足而提出质疑,为此记者近日就此话题采访了联合资信的专家。

  联合资信的专家指出,经济周期对信用风险有基础性影响,企业违约率与经济增长率、融资环境呈现出较为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因此宏观经济下行时违约事件通常会增多,这是市场出清的重要表现形式。因此,要客观看待评级机构作用,认识信用评级的局限性。

  上述专家指出,违约事件通常也呈现行业集中的特点,一些行业受市场、政策等因素影响在特定时期内行业整体低迷,企业盈利能力下降,这些行业内的部分企业(如成本率高、债务杠杆高、投资过于激进)就可能出现违约,行业违约率会明显上升。近年来,我国一些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融资环境趋紧的情况下,因经营管理不善以及企业发生重大风险事件也是违约发生的重要原因。可见,违约是由宏观经济、行业走势、企业自身存在的一系列因素共同导致的。

  “信用评级本质上是对评级对象违约可能性的排序,即高级别主体/债项违约率低于较低级别主体/债项违约率,并不是高级别的主体/债项不会发生违约。从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全球表现来看,即使是AAA级发行主体,也会出现违约。”上述专家称。

  对于市场高度关注的信用等级调升率,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东方金诚的信用等级(含评级展望,下同)调升率为6.39%,上海新世纪的信用等级调升率为5.96%,中诚信国际的信用等级调升率为5.33%,联合资信的信用等级调升率为3.92%。

  上述专家指出,信用等级的稳定性和准确性权衡问题是评级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2007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之后,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因纷纷下调债券级别,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动荡,扩大恶化发展事态,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诟病。与之类似,近年来随着我国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去杠杆的不断深化,我国债券市场风险不断暴露,违约呈现常态化趋势,借鉴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经验教训,我国评级机构对评级下调较为谨慎,需要考虑到跨周期调整的因素。面对违约事件的快速增加,联合资信将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加强跟踪频率,更加主动关注债券发行人的现金流状况,为投资者提供更及时的风险提示服务。同时,也希望投资者进一步了解信用评级的功能与局限性,在违约日趋常态化的情况下,投资者应采用市场化、法治化措施积极处置违约债券,通过购买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信用保险等方式,保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在谈及我国评级机构整体信用风险揭示能力时,上述专家认为,尽管近年来我国信用评级行业得到了快速成长,但目前这个行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2018年以来,违约事件时有发生,评级机构饱受市场争议。多年来,我国违约事件较少,违约数据积累不足导致各家评级机构无法形成有效的违约率检验机制,但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企业信用风险加速爆发,这是国内评级机构尚未遇到过的重大考验和挑战。未来,国内评级机构需逐步发展完善,通过违约事件的不断积累,构建违约率检验机制,不断提高评级质量和揭示信用风险的能力。(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