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国产特斯拉来了!央视财经评论员:不要担心中国本土车企

2020-01-08 15:50:46 央视财经微信号

  央视财经评论丨国产特斯拉来了!谁会笑?谁会慌?

  1月7日下午,首批国产特斯拉Model 3正式向社会车主交付;同日,国产Model Y启动预售。这距离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建,刚好过去了一年。更引人关注的,是国产Model 3的售价从最初35.58万元降至29.905万元,这使得过去几天特斯拉市值持续冲高,A股新能源汽车板块和特斯拉概念股也随之大涨。

  国产特斯拉竞争力到底有多强?为何能引爆这样大的市场热情?特斯拉持续国产化又将如何搅动市场?1月7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和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做客演播室深度解析。

  国产特斯拉 竞争力有多强?

  李显君:特斯拉抓住了行业颠覆期机遇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显君:国产特斯拉交付,从它本身来讲是个分水岭,因为特斯拉这些年面临两个关键问题,一个是长期亏损,还有一个是产能瓶颈,这次突破了。

  特斯拉的领先,在于颠覆性创新,前一段亮相的卡车,以及它的软件代码要远多于传统车企,还有整个商业模式的创新。原来的车企卖车、卖配件,而特斯拉现在甚至卖内容,它其实是在做像智能手机一样的智能汽车,这是最颠覆传统车企的。

  马光远:特斯拉给中国车企示范如何造车

  央视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最近华尔街给特斯拉的估值特别高,市值超过800亿美金。我认为这体现了两个结合:极具想象力的、能够定义未来汽车的特斯拉本身,再加上中国概念。中国市场给全球车市场带来的想象力是无穷的,两个结合起来,使特斯拉的口碑、人设全变了。

  这当中又体现了特斯拉速度与中国速度的强强结合。某种程度上,这也向中国车企示范了怎么造车,且不仅仅限于新能源车。

  李显君:特斯拉未来还有降价空间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显君:从技术角度讲,电池在一直大幅度下降,电动车重要的就是电池;产能、规模上来以后,价格成本就会继续下探。

  另外,现在新能源车领域竞争其实很激烈,特别是大众、奔驰、宝马,电动化推进非常快。还有一个容易被业界忽略的,就是特斯拉未来的收入将不止于卖车。

  马光远:特斯拉的野心不仅在新能源车

  央视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很多人观察特斯拉最大的误区,就是盯着亏损和盯着造车新势力。但马斯克的野心不在于此,他要重新定义汽车,改变生活方式。

  汽车至今一百多年仍然是四个轮子,是主要通行工具,马斯克想要颠覆,包括怎么赚钱,以后会是什么样?也许车价已经不那么重要,甚至有可能会送车而不是卖车,送的是后续一系列服务,提供生活方式才是源源不断的收获,不要低估了马斯克的野心。

  【财经观察】许树泽:水大才能鱼大 机会就在中国

  如今全球经济减速的背景下,我们向世界作出承诺,会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因此,无论引进来的是谁,他是哪里人、国籍如何,我们都信守诺言、开放大门,这是大国的信誉和承诺。

  更重要的是,这让我们想起了2010年前后的苹果。智能手机培育了中国的用户+市场+产业链,当行业成熟后,今天,真正出货量更大的是谁?是华为、小米等,当年如果因为害怕影响民族工业,而把苹果挡在外面,那根本不会有我们电子产业的今天。电动车产业的道理完全一样。有幸见证这个时代,水大才能鱼大。

  持续国产化 冲击力有多大?

  李显君:对全球市场将带来全面冲击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显君:特斯拉一级供应商是89家,二级供应商是1005家。2016年之前基本上供应商都是美国本土为主,2016年之后美国是第一供应商,第二是中国。2019年6月份的数据,中国供应商占了22.47%,美国供应商是31.46%,比例很高了。

  Model 3如果达到设计50万辆产能,实现全部零部件国产化,这是对中国整个产业链的冲击,会极大带动上下游发展,同时也可能是一个洗牌和刺激,倒逼其他企业创新。

  马光远:特斯拉将推动新能源车市场进程

  央视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这给行业带来了想象力,它拓展了行业的边界,把以前的小湖泊变成了大海,大家在大海里争机会,我认为这会大大推进中国新能源车的市场进程。

  李显君:中国车企要以颠覆性创新应对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显君:苹果出来时诺基亚、阿尔卡特、摩托罗拉没有跟上,跟不上智能产品的形态和结构,就会被淘汰。

  同样,现在电动车智能化是一个趋势,中国本土汽车首先要抓住这个趋势。其次,回归竞争力的本质,要控制成本。造车新势力光烧钱不可以,必须对汽车制造有敬畏,遵循造车规律。

  马光远:不要担心中国本土车企

  央视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中国本土车企不应该怕马斯克来,而是应该欢迎他来。肯定有挑战,但受不了的一定是不干正事的。我认为,有不少车企以前是烧钱、谈概念、做PPT,除了这些之外,不干正事肯定被淘汰掉。

  现在特斯拉是“鲶鱼”还是“鲨鱼”?我认为是鲶鱼,但是对那些假装造车的车企,一定会被鲨鱼吃掉。

  主播收评:本期节目我们关注了国产特斯拉交付首批车型的消息,而我们更关注的是特斯拉对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冲击和重塑。传统汽车制造业是工业文明的起源,是一个集大成的产业,特斯拉究竟是闯入其中的鲶鱼,还是一条鲨鱼?这个答案也许会比我们想象中来得早一些。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