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徐洪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在创新发展方式

2018-01-09 11:23:06 中国经济时报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在创新发展方式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如何激发中国经济市场主体活力、破解发展中的制约因素、培育更多的新经济增长点,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日前,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

  徐洪才表示,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面临着诸多挑战和新的发展机遇,关键是要创新发展方式,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中高端价值链和产业链,全面提升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新经济和共享经济是我国最具活力的增长领域

  中国经济时报:未来三年,我国经济增长的活力主要体现在哪些领域?

  徐洪才:当前,我国经济结构出现了大的变革,新兴消费(包括文化消费、信息、旅游、养老、健康、体育、娱乐等)、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投资对经济的贡献率有所提高,并随着收入变化产生的消费升级和产品升级引导着投资方向的变化,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领域将是未来投资领域和实体经济的主要发展方向,成为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领域。

  此外,城乡接合部也有很好的投资活力。国情决定了农村城镇化还没有完成,城市有资本没项目、人才聚集,很难发挥效率。在推进振兴乡村战略中,就涉及到了知识下乡、资本下乡、人才下乡、技术下乡、管理下乡等要素的自由流动。未来,城市地下管网、道路交通通讯、电信管网、能源的油气管网等农村城镇化的消费升级将拉动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

  而振兴乡村战略关键在于盘活农村的存量资源,特别是土地资源、土地流通和土地的市场化,必须走集约化道路,利用现代化分工体系,脱离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农经济,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才能成为又一个重要潜力增长点。

  释放市场活力是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

  中国经济时报:阻碍我国当前经济活力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徐洪才:主要存在市场不统一的问题。由于行政分化分割比较严重,各自为政,“一亩三分地”割据意识难以打破,阻碍了生产要素的有序流动,导致不必要的重复性浪费,市场竞争不充分。

  政府部门职能转换不到位,对微观主体具体事务干预过多,束缚了市场主体的手脚,也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不久前,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单体工厂董事长曹德旺拿美国生产夹层玻璃成本和中国做了比较,美国制造的成本比中国高4倍多,但总利润还是会多10%左右。由此看来,中国制造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不要让行政审批制约了我国制造业发展。

  阻碍市场经济发展潜力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改革不到位,要提倡建立高效率、廉洁、法治化服务型的政府,知易行难。国家发改委曾表示简政放权已由500项降到了200项,我认为,降到10项就可以了,说明改革还在路上。

  重点是要理顺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让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的“双轮驱动”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与此同时,要按照微观主体有活力、市场机制有效率、政府宏观调整有深度的现代经济体制进行管理。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明确提出了三个清单的刚需要求: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法无禁止皆可为;政府的权力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要把权力装在笼子里;责任清单,法有规定必须为。

  创新是不容易的,这些年我国RD创新投入直线上升,但真正落实到创新主体上的少。产学研联动和协同性不够,科研机构资源分配不合理,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国企的积极性也没有得到发挥。另外,在创新成果的运用上也存在不足。比如,多层次运营体系的推广力度不够,成果得不到支持,难以市场化,产品被束之高阁,科技在转化过程中也存在着类似短板。

  人才队伍建设存在不足,阻碍了长远发展。勇于担当、勇于创新的高素质企业家不多,这与教育体制有很大关系。整个社会的创新文化氛围不足,社会包容度不够,应该保护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家创新活力。

  科技工作者是一支宝贵的力量,国家应该重视对基础科学的投入,进一步提高科技人才的福利待遇和政治待遇,消除科技工作者的浮躁心态,真正让全社会重视支持科技工作者,为科技工作者创造一

  个有尊严、有自信的科技环境。

  创新才是激发市场活力的决定因素

  中国经济时报: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应采取哪些措施?

  徐洪才:总体上应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实施创新驱动。要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把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为主要目标,紧扣由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根本要求和基本特征,优化结构,提高供给效率,实施创新型国家战略。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建立高素质劳动者队伍。现代科学技术要求精益求精,这个问题与教育体制改革有关,要不断完善改变学校教育与社会发展脱节的现象,促进人才培养,特别是技能型人才,给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促进由人才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变。

  2016年到2020年正处于我国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跨越关口,面临三大变革,也就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核心是要解决各级干部的本领恐慌问题,提高人的素质,提高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机遇的能力,提高当地资源禀赋向核心竞争转化的能力,提高驾驭防控经济风险的能力,才能始终保持区域经济有旺盛的发展活力。

  发展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基础。发展中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不片面追求GDP。各级政府,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敢于担当的责任感。深化改革要注重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避免流于表面。破除形式主义,重点是构建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发展也是奋斗出来的,如果不干实事,只停留在口头上,任何宏伟蓝图都只能是一句空话。

(编辑:宋亚芬)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