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人文>>正文

主播圈“内幕”:每天6小时苦练支撑的2小时光鲜

2018-01-09 14:21:01 华西都市报

  主播圈“内幕”:每天6小时苦练支撑的2小时光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崔江

舒舒在MOMO直播17惊喜夜现场

 舒舒在MOMO直播17惊喜夜现场

  出场费直逼明星、频繁参加热门综艺、演唱影视剧作主题曲……如今,网络主播这个备受争议的职业正在慢慢走向更多人,他们虽然不是明星,却同样有属于自己的舞台。这几天电影《前任3》成了黑马,上映5天拿下5亿票房,人们纷纷点赞电影情节和主演演技。而这部电影主题曲的演唱者并不是明星大咖,而是一位网络主播。可以说,有功底和优质粉丝群的主播,已经具备了“明星的自我修养”。

  日前,网上还流传过一份“主播收入榜单”,其中个别主播在关键节点一天的收入就能达到5位数,甚至超过一些明星。大家看到,主播月入过万甚至几十万的光鲜,但很少有人了解他们在获得这些成绩之前经历过什么。而且,现在有接近八成的主播还做不到月入过万,可他们仍在坚持不懈,而支撑他们的究竟是收入的数字,还是心中的执念?

  日前,笔者在北京市通州区一个培训班里见到正在练舞的阿吉,作为一名小有名气的东北主播,阿吉与人交流的方式的确很能感染人。他告诉笔者,其实他的月收入已经达到几万块,但他并没有沉浸在这种成功中,反而对还没有到来的瓶颈感到焦虑。

  “以前在内容方面没有考虑过太多,就是以我自己的性格特点直播,没有什么规划。”阿吉认为自己以前是“死播型”,一天会直播8个小时以上,甚至在关键比赛PK时候24小时连轴转,但心态很迷茫,感觉有力使不上。

  其实,阿吉喜欢直播,除了唱歌也擅长喊麦,这是直播平台上比较受欢迎的直播方式。但阿基认为,现在主播越来越多,观众的欣赏水平也越来越高,粉丝总有看腻的一天。正当阿吉彷徨的时候,他遇到了他的师傅舒舒。

  “兴奋2个小时比熬8个小时更有曝光点。你兴奋2个小时,不间断的展示你所有的才艺,然后用另外6个小时好好经营你这2个小时的内容,”这是舒舒作为师傅给阿吉的建议,这个建议让他找到了方向。如今,阿吉每天练习舞蹈、表演到汗流浃背,同时人气和收入也在提升。

  与阿吉一起学习的另一位主播十九,是一位音乐学院毕业的学生,没有其他主播那么多元的表演方式,十九只会安静地唱歌,或者说是只喜欢安静地唱歌。“我以前直播的时候真的不跟人家说话,所以留不住人,我自己都知道,但是我还是不会(聊天)。”从与十九的交流中,笔者感觉他就是“臣妾做不到”的现实版。

  遗憾的是,热爱直播的十九终究抵不过人气的现实,选择其他方式去赚钱。后海,就成了他的选择。然而,“大冬天背着吉他,跑30多公里去卖唱,半夜冻得哆哆嗦嗦的回来”这种日子,让十九倍感煎熬。

  突然在11月一天晚上23点多,十九在一家酒吧唱完歌走出来,他点燃一支烟,背着吉他蹲在河边正在为没有拼到车必须打车发愁。这时十九的电话响了,那头是舒舒,她询问十九现在过得怎么样,想不想重回直播。这时候的问候,让正在寒风里的十九变得脆弱,立刻辞掉了酒吧驻唱的工作,重新直播。

  一个多月以后,十九也接受了阿吉所说的“土嗨文化”,开始尝试唱歌以外的表演形式,比如跳舞、弹琴等等。而观众对十九的表现也很买账,有几个粉丝每天都会去看十九直播。虽然粉丝数量并不多,但对十九来说是一种鼓励,甚至在跨年夜十九只睡了2小时,第二天依旧能状态饱满地直播。

  带着阿吉突破瓶颈,鼓励十九多元直播的人,就是用3年坚守做到头部的陌陌人气主播舒舒。从小练习舞蹈又擅长唱歌的舒舒,在直播间游刃有余,而她百变的风格,在她看来就是属于自己的“电视剧”,每天都给观众提供不一样的剧情。

  赚钱的确是多数主播一开始的目的,但有些主播对直播更是一种喜爱。看到“舒舒们”对直播的坚持,让笔者想到《礼记》那句“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他们没有在现有成绩面前固步自封,而是在坚守同时不断的修炼内功,提升自己实现蜕变。往往这种拼搏,更有力量。

(编辑:王梦元)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