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谭雅玲:该如何看待人民币短期与长期升值?

2018-01-09 16:13:54 中新经纬

  作者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2018年1月9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4968,纵观2017年人民币全年升值6.4%,人民币升值走势对现时段的中国经济是好是坏值得深思。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全年美元贬值达到9.8%。美元在面对美国国内加息、减税等重要时刻,以贬值来协助规避其风险,这是人民币在应对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时期应该注意的。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讨论,我认为应该厘清以下思路。

  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影响对外贸易。回顾2014-2015年人民币贬值,我国外贸的复苏逐渐显现,而2016年人民币也以贬值收官,对我国外贸形势在2017年的加强起到了支持作用。毕竟货币的升值会削弱对外贸易竞争力,而贬值则会增强竞争力。我国去年的外贸增长达突出,外贸企业的订单以及收益增长十分明显,2017年上半年经济超预期的稳定在6.9%,外贸的贡献度是功不可没的。2017年下半年至今,我国外贸增长依然稳定,增长指标似乎不变,但实际外贸进账却在减少。我认为,2016年底人民币贬值态势以及预期2017年人民币破7的舆论使得我国外贸订单增多,而2017年的汇率走势出乎市场预料,人民币一路升值,在看似利好的外贸指标下,部分外贸企业或许是顶着损失完成订单。所以,我们在讨论人民币升值时,需要清醒的是人民币升值背后的代价以及对未来经济可能产生的压力。

  未来人民币升值打压外贸将难以避免。汇率波动对制造业会产生显著影响。以德国为例,无论汇率怎么跌宕,德国实体经济保持稳定,其中制造业的稳定发展是根基,进而即使当年美国要求德国马克升值,德国人清醒自己的需求,坚持本币渐进升值,并非像日本一次性大幅度升值,保住德国制造业,也成为德国在2007-2009年实体经济不垮的关键因素。另一个案例是美国,无论美国经济走势如何,美元从70年代追溯至今,贬值为主的路径基本未变。即使是在2014-2016年美元升值期,美元的升值时限也很短,多数时间美元是贬值为主。2017年美元贬值对保障美国经济强劲有深刻影响,即使在第三季度受强大飓风的严重打击,美国经济岿然不动,汇率的功能作用功不可没。再看此轮人民币升值,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们外贸影响明显,未来人民币升值打压外贸是难以避免的。更何况我国正在追求中国速度转向中国质量、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中国产品转向中国品牌,这些转变都需要人民币贬值保驾护航,但是我们不是要货币刻意贬值,而是人民币技术修正周期的自然贬值、受制美元的被动贬值,更是市场机制建设中的主动调整。

  此外,需要清楚人民币汇率变动的作用不止体现在金融市场。讨论人民币升值与贬值,市场似乎更在乎人民币的价格的走势,看重其在金融投资方面的作用,而忽视了其在实体经济、外贸方面的作用。因此,我们在讨论汇率话题时,也应重视预期汇率水平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外贸的影响。市场在讨论人民币汇率变动时有三点不当之处。第一是谈及人民币贬值便感到恐慌。其实汇率的波动性是所有市场价格最突出的,交易的全方位、灵活度以及交易的可转化使得汇率波动难以避免,甚至伴随流动性过剩和货币竞争的潮流而继续被放大;第二是均衡汇率之谈,仅仅停留在价格层面。伴随人民币价格变动,所谓均衡汇率一直被炒作。其实人民币汇率的均衡点难以发现,经济周期结构调整艰难、市场规律技术性修正艰难、国际竞争目标性尖锐,使人民币在市场中作为竞争对手远多于竞争伙伴,人民币汇率的均衡点应重视自身的需求;第三是过于看重汇率的短期变动。汇率市场的竞争是长期的,并非体现在价格的短期波动上。人民币面临的严峻挑战是紧迫的事实,不仅仅体现在价格的敏感上。透过人民币汇率的话题,要关注金融安全以及金融风险,甚至金融危机。

  预计2018年人民币将面临困顿阶段,前高后低的局面可能会使全年的经济压力增加,人民币贬值的周期与外贸形势的时段错位运行值得思考。因此,市场在预期人民币趋势的时候应该考量现阶段经济状况的特殊性:第一,人民币升值周期太长、幅度太大,贬值的技术修正、周期休整十分必要;第二,货币应当服务经济,经济结构调整需要相对稳定的货币,更需要弱势货币保驾护航;第三,汇率建设的紧迫性凸显,对于汇率的探讨要加强常识性、概念性、趋势性判断,减少情绪化、单边投资性、极端投机性判断,明确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外贸需求十分重要。(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2006年被中国金融网等机构评选为中国金融杰出贡献专家,2009年被评为金融杰出贡献专家。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王梦元)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