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探至3.12% 2019还有30BP的下行空间?

2019-01-09 07:35: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探至3.12% 2019还有30BP的下行空间?

  本报记者 黄斌 北京报道

  1月4日(上周五)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后,银行间资金利率快速下行,从开年第一个交易日(1月2日)的2.27%快速下行,至1月7日达到1.43%的水平。

  但债券收益率的走势则呈现分化。

  其中,短端利率快速下行。截至1月8日,1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0BP至2.35%左右,1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下行5BP至2.49%左右,处于2017年以来的低位。但同时,长端利率反应相对冷淡,上周五央行宣布降准后,10年期国债和10年期国开收益率则在3.15%、3.47%的水平上波动,但亦有小幅下行。

  “前期市场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消化了降准预期,所以这次出来后长端利率没有太大的变化。”1月8日,北京某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现阶段大家的预期比较一致,基于流动性和基本面判断,长端国债利率还有一定下行空间,同时。未来地方政府债发行提速等都将成为扰动长端利率的因素,波动可能会加大。”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黄文涛指出,若缺乏新的增量信息支撑,债市短期内或进入观望期。

  其在1月7日发布的研报中称,债市收益率下行至低位后,“过低”的利率可能进一步刺激交易盘止盈离场。“从此前我们路演交流的情况来看,大部分机构对未来债券收益率下行预期分化不大,但对利率下行空间并不乐观。从目前利差来看,1年期国开债-国债利差不足10BP,10年期国开债-国债利差在30BP出头,过低的利差也使得交易国开债资本利得的空间明显压缩。”

  利率下行:短端向长端蔓延

  在黄文涛看来,债市长端利率对降准反应“冷淡”,是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反应。

  首先,随着收益率下行至低位,债市收益率向下突破依赖于持续的增量信息支撑,而随着稳增长政策、稳信用措施不断出台,市场预期将加速分化。

  其次,尽管央行采取全面降准的措施,但整体仍在预期内。从流动性投放来看,定向降准扩围和本次降准置换MLF,实际投放资金为8000亿元,而降准后央行继续推出CRA的概率下降,实际维稳力度不及2018年,临近春节短端利率存在上行压力。

  第三,地方债提前发行可能使社融企稳,这对一季度供需格局的影响亦不容忽视。“地方债何时启动发行尤为关键,预计春节后启动发行概率较大。”他说。

  此外,12月美国非农数据表现强劲,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情绪面上风险偏好回升。这对国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亦有制约。

  “从过去几个月的情况来看,宽松政策落地后,都会有部分交易日的隔夜利率会向下突破2%,所以这几天到1.4%也算正常。”1月8日,北京某券商固收部投资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资金面的调控随时可能转向,但宽松的大趋势很难改变资金的宽松直接作用于短端利率,然后逐渐辐射长端,今天10年期国债、5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下行明显。”

  1月8日,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报收3.12%,下行3BP;10年期国开到期收益率报3.47%,与1月7日持平。5年期国开债报收3.39%,较前日大幅下行了7BP。

  前述券商固收部人士续称,目前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缓和,美联储加息节奏的调整,近期海外因素对国内债市的影响趋弱。“中美利差之前压到20多BP,现在回到40BP以上。现阶段主导境内债市情绪的,主要是国内政策的变动。”

  长端利率波动加大

  2018年以来,利率债市场迎来大牛市。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从最高点3.98%下行至目前的3.15%左右,下行幅度超过80BP;10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从5.13%下行至目前的3.47%,下行幅度则超过160BP。

  长债利率是否还有下行空间?

  “基本面疲软、货币边际宽松,都将支撑债市继续走牛。”北京某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2018年的利率债牛市将在2019年迎来下半场,我们觉得10年期国债2019年还有30BP左右的下行空间,但可能无法达到2016年年中那波低点。”

  “我们觉得10年期国债最多会下到2.8%-3.0%,还是谨慎为上。”前述券商固收部人士说。

  2016年8月,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向下突破2.7%,达到的多年来低点。彼时,某券商发布研报称,10年国债利率底部在1.7%-2.1%之间,使得市场人士喊出那句引发热议的金句:“职业生涯还剩下100BP”。

  但这次不一样,券商们大多谨慎。据记者梳理,大部分券商将2019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波动区间定在2.8%-3.0%,也有少量券商将波动的区间下限定在3%。

  谨慎看多的同时,还需要注意长端利率的波动性。

  “市场现在的一致性预期比较强,对经济基本面下行与流动性宽松的预期也提前消化了。如果市场上出现一些风吹草动,很容易放大波动。”前述北京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近期长端利率日内波动幅度有加大的趋势。”

  兴业证券固收研究团队亦指出,未来影响债市长端利率波动的因素在增加。

  虽然经济增速回落、企业盈利下行、需求下滑,市场对通缩的预期在强化,但政策加码和“六稳”对冲下,托底政策不一定能拉动经济增速回升但宏观经济并不会有失速风险,宽财政、宽信用政策出台可能放大长端利率的波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