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逼近800只 迷你基金数量继续增加

2019-01-09 08:49:00 证券时报

  逼近800只 迷你基金数量继续增加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持续低迷的市场“造就”越来越多的迷你基金,截至2018年底,有775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迷你基金数量比去年三季度再增近10%。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此前关于基金公司迷你产品数量超过10只会影响新产品审批速度的要求有所放宽,权益类基金不再纳入统计范围,基金公司的压力大为减轻。但市场不见起色,迷你基金或许还要增加。

  混合型基金占比最高

  公募产品中数量最多的混合型基金,也有着最大比例的迷你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有775只,其中混合基金多达408只,占比52.65%。此外,指数基金、二级债基、纯债基金等三种类型的迷你基金分别有130只、67只和63只,在绝对数量上排在各细分基金类型前列。同时,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一直充当着冲规模利器的货币基金也出现更多“迷你款”,去年四季度末,有2只货币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其中1只是已连续两个季度处于迷你状态。

  行情低迷的当下,新基金已不再追求首发规模,只以保成立作为发行目标。但是,保了发行保不住规模,10只去年三季度才刚成立的次新基金,到了四季度已沦为迷你基金。四季度市场不佳,造就更多迷你基金,有31只基金在三季度末时规模还在2亿以上,一个季度的时间内即已缩水成迷你基金。

  这近800只迷你基金来自106家基金公司,显示迷你基金现象已广泛覆盖了基金行业。总体来看,银华、大成、招商等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数量最多,分别达到25只、24只、22只。这些基金公司出现迷你基金的原因各不相同。例如银华基金旗下迷你基金中有过半数是发起式基金,这类基金成立之初只要求规模在1000万即可。而大成和招商的迷你基金多数为灵活配置混合基金。

  权益类迷你基金

  不影响新基金审批

  随着向相关部门上报迷你基金的统计口径有变,迷你基金给基金公司造成的压力已经大幅减轻。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此前监管要求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全部迷你基金数量超过10只时,会影响其新上报基金的获批速度,基金公司也因此尽量通过清盘或转型方式,避免触碰这一“红线”。而后,考虑到市场低迷对权益类基金的影响,相关要求将权益类基金排除在10只基金的统计范围之外。

  尽管如此,做好迷你基金的处置仍是基金公司摆脱“迷你”产品必须要做的事情。基金的转型也由多方面因素决定。“一方面要看投资者的类型。大部分机构定制基金希望由其自行决定基金的托管人,转型而来的基金托管人无法变更。因此,大部分机构投资者倾向于投资新发基金。另一方面也要看基金公司想布局的产品是否需要在银行渠道营销,银行渠道同样偏好新发基金。”上述上海基金公司人士指出。

  也有深圳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如果是转型,转为指数基金更为合适。“一般指数基金的发行较为困难,不如将迷你基金通过转型的方式为基金公司补充布局。”

  不过,基金公司人士对未来迷你基金的减少并不乐观。“迷你基金产生的重要原因是市场低迷,很多老基金业绩不佳导致投资人赎回,也有部分迷你基金是政策变化导致的需求缩水所致。这些导致迷你基金数量不断增加的不利因素,目前看来不会消失。如果基金公司还是继续盲目布局,未来不排除继续还有大批迷你基金出现。”另一位深圳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分析。

  “迷你基金对公司而言谈不上压力,只是清盘或转型程序比较麻烦。 迷你基金转型方向还未考虑清楚的可以先清盘,而转型的好处在于避免新基金首发还要找2个亿的成立资金。”上述深圳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如是说。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