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车企加速布局汽车金融 融资租赁成资本新宠

2019-01-09 08:49:03 证券时报

  车企加速布局汽车金融 融资租赁成资本新宠

  证券时报记者 陈慧芳

  在汽车产销量增速放缓、汽车消费市场竞争加剧、新车销售利润持续走低的趋势下,越来越多车企将目光投向日渐成熟的汽车金融市场。

  近日,众泰汽车宣布拟出资12亿元携手江南农商银行成立汽车金融公司。这背后,是嗅觉敏锐的资本与车企发现,车市寒冬之下,汽车金融市场依旧是汽车产业稳定的利润增长点。汽车融资租赁业务作为其中一个环节,在资本的大力布局之下开始发力,众多车企成立融资租赁公司,欲瓜分这一渗透率尚低的市场。

  又有车企入局

  众泰汽车1月4日晚间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拟与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江苏众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众泰汽车金融”)。众泰汽车金融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中众泰汽车以自有资金投资12亿元,出资比例80%;江南农商行出资3亿元,出资比例20%。众泰汽车表示,该公司本次对外投资将充分发挥合作方在金融领域方面的经验及资历优势,加快公司在汽车融资租赁行业的布局,优化公司战略布局,进一步提高公司竞争力。

  自2004年《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颁布至今,国内已获批设立的汽车金融公司共25家,这些汽车金融公司普遍依靠一家汽车厂商主要出资成立,其中15家涉及外资参股甚至全资控股,6家汽车金融公司有国内银行参股。此次众泰汽车金融如果获批成立,将成为江苏省首家汽车金融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继2015年底裕隆汽车金融获批成为第25家汽车金融公司后,再无汽车金融公司获得银保监会批准设立。

  虽然3年多来银保监会并未批准成立新的汽车金融公司,但车企对汽车金融公司频频增资,也反映出汽车金融领域的热度不减。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共有5家汽车金融公司完成增资计划。其中,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金融、吉致汽车金融、山东豪沃汽车金融、福特汽车金融陆续于去年上半年完成注册资本变更,华晨东亚汽车金融则在去年11月完成注册资本变更,5家公司合计增加注册资本36亿元,增幅约58%。而2017年共有9家汽车金融公司披露或完成增资计划。其中8家公司已完成注册资本变更,注册资本合计增加108.48亿元,增幅逾81%。

  据了解,在汽车成熟市场中,整车制造和新车销售的利润占比不到30%,约70%的利润来自于汽车金融、售后、二手车等后市场环节。

  根据中国银联数据,至2017年年末,汽车金融资产规模以贷款余额记(含融资租赁)达到了6688亿元。根据罗兰贝格最新发布的《2018中国汽车金融报告》数据,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使用汽车金融产品销售的台数占总销量的比重)从5年前的13%提升到了目前接近40%,在2020年预计将超过50%。

  此外,作为消费金融重要分支的汽车金融,也获得政策鼓励。修订后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在2018年1月实施,汽车贷款比例上限提升,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比例最高80%,自用新能源车85%,二手车贷款70%,进一步释放汽车贷款功能。

  面对仍将有广阔发展空间的汽车金融市场,众泰汽车表示,公司目前已形成以900余家一级经销商、1700余家二级经销商组成的销售服务网络,一方面可为汽车消费贷款产品的推广提供有力支持,迅速扩大众泰汽车金融的品牌影响力和业务规模;另一方面庞大的经销商体系也为经销商贷款打下了良好基础,众泰可以从中选择优质经销商作为经销商贷款的业务试点,再逐步将贷款推广至体系内有需求的其他经销商。这是众泰汽车此次投资设立汽车金融公司的重要前提,也为公司发展汽车消费贷款和供应商贷款提供了基础条件。

  眼下,作为消费金融细分领域的汽车金融,正成为各方资本追逐的目标。

  汽车融资租赁受热捧

  事实上,不只是众泰汽车,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将目光转向汽车金融,其中,汽车融资租赁是最受资本热捧的业务。

  例如明星车企特斯拉,其于2018年12月19日在上海注册“特斯拉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该公司将向全国提供新能源及相关领域产品的融资租赁服务与支持,服务于特斯拉品牌。特斯拉融资租赁落户上海陆家嘴金融城,2018年刚成立的上汽通用汽车以及福特汽车融资租赁公司同样落户于此。此外,2018年还有东风汽车和江淮汽车也在融资租赁新政策发布前提前布局了各自的融资租赁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众泰汽车拟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也将融资租赁纳入业务范围。根据公告,众泰汽车金融成立初期将重点着力于汽车消费贷款业务,在规模及盈利能力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再逐步拓展到融资租赁等新兴业务。

  传统经销商集团在2018年面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明显放缓、甚至大幅下滑的局面,而反观在2017年大量进入市场的各路汽车融资租赁企业,则在2018年开始发力,成为资本新宠。2018年9月,弹个车的母公司大搜车,完成了F轮5.78亿美元的融资;毛豆新车的母公司车好多集团,继2018年3月完成8.18亿美元融资后,同年10月又完成C+轮1.62亿美金融资;花生好车也在2018年10月宣布完成2.1亿美金B轮融资。

  直租模式空间广阔

  实际上,受资本热捧的是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形式之一的“直租”,即融资租赁公司按照客户的需求达成一致后,直接购买车辆,车辆挂户在租赁厂家名下,再出租给消费者。上述获得资本青睐的汽车电商平台,其主要业务形式即是“以租代购”的汽车直租。

  直租模式下,车辆的所有权归租赁公司所有,消费者只需付车款的0~10%,无需再缴纳保险、购置税等其他费用,即可将车开走。一年或数年之后客户可自主选择车辆的归属权,即购买为个人所有或将车还给金融公司,如购买,还可选择全款买下或贷款形式。

  在现有汽车融资租赁业务中更普遍的是“售后回租”,卖车人和承租人是同一人。在“回租”模式中,有资金需要的个人通过出售,把车辆所有权转移给融资租赁公司,并获得资金;同时融资租赁公司再把车辆租给客户使用,收取租金,承租人则继续保留了车辆的使用权。

  目前国内汽车融资租赁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可大致分为四类:银行等金融机构、独立第三方、经销商和整车厂商。从事融资租赁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整车厂商做融资租赁有一定的优势。一方面,整车厂商在车源和采购价格上有着天然优势,可以降低新车使用和购买的门槛,从而吸引更多客户、促进新车销售;另一方面,通过融资租赁,整车厂商也解决了二手车置换的车源问题,能够进一步挖掘二手车市场,在上面嫁接更多服务,例如回收、维修、出租二手车,以实现二次销售收益。

  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整车厂商看重汽车融资租赁的直租模式,其核心能力不是贷款,而是对汽车这一资产本身的管理,进而分食整个产业链的蛋糕。

  据了解,当前国内汽车融资租赁业务有80%左右是售后回租。然而回租模式下,盈利模式较为单一,主要以金融利差为主;直租模式的利润率更高,在风险控制和用户体验上都更占优势,并且,这是一块还尚未被瓜分的市场。

  根据罗兰贝格发布的《2018中国汽车金融报告》,与成熟市场对标,中国的新车整体汽车金融渗透率在2017年仍远远落后于法国(70%)、德国(75%)和美国(86%)。在融资租赁的直租方面,中国在2017年4%的渗透率也远低于法国(16%)、德国(20%)和美国(30%)。报告认为,随着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观念转变、市场供给逐步丰富和有序,中国汽车金融市场将向欧美市场靠拢,未来5~10年依然有较大的渗透率提升空间和行业发展空间。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