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免租合居:一举两得的新型互助方式

2019-01-09 08:49:15 证券时报

  免租合居:一举两得的新型互助方式

  储著胜

  据报道,在老龄化严重、租金昂贵的意大利城市米兰,有一种合居方式很受欢迎:通过合租公司,负担不起房租的学生,免费入住独居老人之家。学生有了不用付房租的居所,老人有了年轻人陪伴,大家各得其所,其乐融融。这种方式推出后影响力不断扩大,现在已被英国伦敦等其它一些欧洲城市所引进。

  对于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房租价格又居高不下的我国大中城市来说,这种方式无疑也非常具有借鉴意义。

  根据国家权威部门统计,2015年,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已超过2.22亿人,他们占总人口的比重达16.15%,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会突破2.5亿人,届时占总人口的比重将会上升到17.17%。这些数据说明,我国老龄化社会已经来临。

  就我国老人当前生活状况来看,大致可分为四种类型:第一种是与子女等亲人生活在一起;第二种是空巢或独居;第三种是生活在养老院;第四种是在医院治疗或在疗养院疗养。其中空巢与独居的老人总数接近1亿人,这一部分人又分为三种情况:一种是亲人相距不远,能经常见到面;一种是亲人远离自己、生活在别处;还有一种是没有亲人、无依无靠。

  对于远离亲人或没有亲人的空巢与独居的老人来说,孤独与寂寞是他们精神生活当中的最大困扰,他们这方面的需求大都非常强烈:他们特别渴望有人能经常过来陪伴自己,与自己说说话、聊聊天。

  这是当今中国社会面临的一个极为现实的问题。与此同时,还有一个问题也非常引人注目:众多收入水平有限甚至没有收入的年轻人,面对不断上涨的房租感觉压力越来越大。过多的房租支出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质量,挤压了他们自我提高与发展的空间,让他们对未来产生迷茫、对社会感到失望。这对年轻人来说,自然不是什么好事情,对社会发展来说也是非常有害的。

  面对这两大社会问题,免租合居无疑是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年轻人与独居老人生活在一起,对于老人来说,不仅有人陪伴,而且还可以了解和掌握许多新的东西,让他们在得到精神抚慰的同时,能够保持一种学习与吸收的状态。对于年轻人来说,免除了他们的房租支出,可以大大减轻其生活压力,使他们能将更多的支出用于自我发展方面,从而为未来有更大的作为打好基础。与此同时,年轻人还可以从老人身上学习到许多人生经验和他们擅长的一些专业知识。另外,年轻人与老人生活在一起,还有利于培养他们的爱心与良善之心,让他们感受到一种家的温暖。

  当然,上面描述的是一种理想化状态。实际上,如果合居人员本身存在各种问题,或者相互之间脾气、性格不对路子,也有可能引发各种矛盾和问题,使好事变成了坏事。比如,有些老人可能会对年轻人提出过分要求,将对方视为保姆,要求他们干这个、干那个;而年轻人也有可能不仅不照顾老人,反而还需要老人照顾。再比如,双方生活习惯不一样、作息时间不统一,相处时间一长,双方都感觉不适甚至难受,等等。

  为了有效预防这些问题的出现,把好事办好,就非常需要有专门的服务机构来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他们通过调查,真实而准确地了解双方的实际情况和需求,然后再将合适的人匹配在一起成为合居对象。如此,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双方的需要,有效预防和规避各种矛盾和问题的出现。

  社会发展到今天,互助与共享一样都已形成一种潮流。免租合居本质上也是一种互助方式。这种方式在我国尚属新鲜事。鉴于它能有效满足独居老人的情感需求和无房年轻人的居住需求,有利于调动现有的社会资源,使社会福利最大化,所以政府部门应积极倡导并尽快推动这方面工作的开展。要知道,我国这两方面的需求都是非常旺盛的。我们迫切期待这种新型的生活互助方式能够尽快在我国开花、结果!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