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专家建言旅游业发展:警惕部分领域滑入过度投资的泥潭

2019-01-09 10:46: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9日电 中国经济正处于换挡关键期,这将为旅游业带来什么发展机遇?该如何进行创新发展?又有哪些风险需要规避?9日,中国社科院2018-2019《旅游绿皮书》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多位学者专家围绕中国旅游发展趋势与创新展开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表示,在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旅游呈现出十大趋势,比如机构改革、新一轮的对外开放、旅游成为促进消费的重点领域。谈及旅游投资,她认为,要警惕和避免旅游的一些细分领域可能滑入过度投资、恶性竞争的泥潭,尤其是像主题公园、特色小镇、民宿、房车、营地,投资需要理性判断。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宋瑞介绍,在旅游业发展趋势方面,《旅游绿皮书》报告中归纳了有十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比如机构改革、新一轮的对外开放、旅游成为促进消费的重点领域、“一带一路”旅游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旅游在乡村振兴里面的角色等。

  谈及旅游投资,宋瑞认为,在整个国民经济投资在总体下滑,尤其民间投资不管是占比和增速在降低的情况下,旅游投资似乎是一路上扬,这样一冷一热在背后应该有很多的问题是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的。

  “可能会在比如旅游投资的规模在增大,旅游投资项目的额度在越来越大,介入旅游的主体越来越复杂,旅游投资的手段和模式越来越多元,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要警惕。”宋瑞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我们一定要警惕和避免旅游的一些细分领域有可能会滑入过度投资、恶性竞争的泥潭,尤其是像主题公园、特色小镇、民宿、房车、营地,这些旅游投资都值得进行理性的判断。

  谈及未来中国旅游的发展路径,宋瑞指出,应该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未来融合的主线应该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根本,一边是产业发展,一边是公共服务为两翼。同时,处理好事业跟产业、政府跟市场、游客和居民的关系,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的安排。博物馆、演艺,旅游特色小镇、文化旅游文创产品等领域可作为重点突破点。(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