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吉祥人寿增资方案终获批,偿付能力充足率连续跌破监管红线

2019-01-09 17:38:04 澎湃新闻

  吉祥人寿增资方案终获批,偿付能力充足率连续跌破监管红线

  一波三折,吉祥人寿增资方案终于获银保监会批准。

  1月9日,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吉祥人寿)发布公告称,2018年12月28日,经中国银保监会核准,公司注册资本从2300000000元变更为3463479370元。公司官网中的注册资本及主要股东及其持股情况,待工商登记变更后再行修改。

  吉祥人寿2018年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8.37%,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5.43%,2018年第二季度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C。

  根据原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在B类及以上。不符合上述任意一项要求的,为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监管机构每季度对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等偿付能力风险较大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数据进行重点非现场核查。

  湖南财信投资仍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连续下降

  从吉祥人寿公告来看,此次获批的正是其2018年9月发布的增资方案。当时公告称,此次增资对象为公司现有6家股东,增资扩股价格拟定为1元/股,增资扩股所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此次增资后,湖南省人民政府旗下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南财信投资)仍为第一大股东,持股从33.33%降至33%;山西省国资委旗下的上海潞安投资有限公司从第三大股东变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由16.52%变为18.34%;原第二大股东长沙市国资委全资子公司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则退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由17.39%降至14.90%。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9月之前,吉祥人寿曾于2018年2月和2018年9月两次发布另一版本的增资方案,但这一版本的方案显然并未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当时,吉祥人寿的12家股东中,有11家参与增资,拟新增注册资本金1853913043元,比最终版本多了690433673元。

  值得注意的是,吉祥人寿还在2017年11月发布过一则颇受关注的股权转让公告。吉祥人寿称,湖南财信投资将所持公司股份88000万股中的11334万股无偿转让给湖南省财政厅控股的湖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下称湖南农信担保)。股权划转后,湖南农信担保将持有吉祥人寿4.93%的股份,湖南财信投资持股比例由38.26%降为33.33%。

  33.33%这一数字对应的正是原保监会在《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三分之一”。当年7月,原保监会对《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提出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对保险公司股东资质、股权取得、入股资金等方面的规定和要求进行了细化。

  偿付能力充足率跌破监管红线,成立至今尚未实现盈利

  吉祥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连续多个季度跌破监管红线。

  2017年4季度,吉祥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从2017年3季度的129.19%降至71.91%,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从2017年3季度的129.19%降至80.39%。此后,该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长期处于不达标状态。截至2018年3季度末,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8.37%,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5.43%,2018年第二季度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C。

  根据原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在B类及以上。不符合上述任意一项要求的,为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监管机构每季度对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等偿付能力风险较大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数据进行重点非现场核查。

  此外,自2012年9月成立以来,吉祥人寿至今尚未实现盈利。根据吉祥人寿披露的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2012年净利润为-7222.90万元,2013年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1.32亿元、-1.77亿元、-1.36亿元、-3.63亿元、-4.55亿元。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