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上汽、东风、宝马等跑步入场 网约车市场还剩几杯羹?

2019-01-09 18:33: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9日电 (吴起龙)近年来,靠价格优势杀入出行市场的网约车,因高效、便利受到消费者青睐而快速发展。目前,经过几年发展逐步规范的网约车市场,仍是块令人垂涎的大蛋糕,这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争先布局。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仅2018年下半年,即有上汽集团、东风汽车等9家车企先后进入网约车市场。对此,业内专家分析称,传统车企从汽车制造向出行服务拓展已成为趋势,但网约车前期投入大、短期盈利难、运营能力要求高的特点,仍是车企要面临的极大考验。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吴起龙摄

  传统车企加速入场

  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网约车市场的交易总额已超过世界其他各国的交易总和。其中,涌入出行行业的投资也从2014年的20亿美元增长为2017年的210亿美元。

  同时,网约车市场总交易规模从2014年的50亿美元、3000万用户,增长为2017年的300亿美元、2.17亿用户。另据贝恩公司估算,到2020年中国网约车市场的规模将增长至720亿美元。

  毫无疑问,网约车市场是一块的巨大蛋糕。城市交通出行专家徐康明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表示,如此庞大的市场,以及资本市场对出行服务的高估值,促使车企纷纷进入这一领域;同时,国内外车企都在从汽车制造向出行服务拓展,目前这已成为趋势。

  事实上,仅在2018年11月中旬到12月初,中国就有三家车企宣布启动网约车业务。11月12日,上汽集团宣布推出“享道出行”品牌,进军网约车业务;11月21日,宝马宣布在成都拿到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并于次月14日正式运营;12月5日,东风汽车亦宣布获得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将在“东风出行”平台上运营网约车业务。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自进入2018年以来,传统车企在网约车业务上的布局就已明显加快。除3月份宝马集团将其下属的共享汽车品牌DriveNow与戴姆勒集团的Car2Go等共享出行业务进行整合以外,5月,福特智能出行和众泰汽车亦合作开展网约车业务。

  进入2018年下半年后,一汽、东风、长安、长城等自主车企纷纷宣布涉足大共享出行(网约车和分时租赁)业务;同期大众、戴姆勒等车企也分别与本土车企达成或商讨在网约车领域的合作。

  “传统车企纷纷布局网约车,实际上不只是消化产能那么简单。”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将来汽车产品的应用场景或交互方式,因互联网和数据技术的发展可能会发生巨大变化,所以汽车厂商都非常担心如果跟不上形势,车企会陷入被动,进而可能沦为大出行运营公司的“代工厂”。

  早在2018年4月,滴滴出行就联合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发起成立“洪流联盟”,宣称将打造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汽车移动出行和运营平台。钟师对中新经纬客户端直言,Uber、滴滴等出行巨头的出现对车企的心理冲击非常大。

  钟师进一步解释称,如果将来不能很好地理解、体验和掌握市场,自然会陷于被动。目前,车企对日后的出行发展模式虽尚无清晰概念,但仍认为不可掉以轻心,并希望及早介入出行运营平台市场,以参股或亲自试验的方式真正理解用户需求。

  入局后前途几何?

  实际上,曾经的网约车市场靠补贴“烧钱”而迅速扩张。而自打滴滴将Uber收编后,市场上逐渐形成了以滴滴为代表的C2C模式,和以神州专车、首汽约车等为代表的B2C模式,虽模式不同,但各自均占据了相对稳定的市场份额。

  如今纷纷入场的传统车企,虽多采用B2C模式,但却也带来了新变化,新能源汽车的加入也使竞争出现了差异化。

  对于新入场的网约车平台,徐康明分析指出,在过去几年里,由于政策法规以及执法不够严厉,网约车行业十分动荡,国内外资本寡头曾试图用“烧钱圈地”的方法,以资本作为壁垒来垄断市场,这不利于新网约车平台进入;但如果相关部门对滴滴和Uber中国合并实施相应的反垄断措施,对车企进入市场则会形成利好。

  据悉,传统车企在网约车的车源方面,因可通过集团旗下金融公司以贷款的方式获得车辆使用权,而资金压力较小;在服务提供方面,传统车企大部分瞄准了目前网约车布局较少的高端出行领域,提供差异化服务。

  “网约车前期投入巨大,短期又难以盈利,且对运营能力要求很高,虽传统车企具备车源等部分优势,但仍需面临极大的考验。”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直言。

  “传统车企目前经营网约车缺乏人才和经验,”徐康明亦表示,网约车与巡游出租汽车经营不同,需要大量的推广资金投入,以及较长的合法合规进程和市场培育期,这均是车企进入网约车市场的不利因素。同时,网约车市场还具有极强的双边市场特性,若不能规模化经营,商业模式便很难发展。

  “目前来看,车企入局更多是为近距离接触行业的发展变化,而非借此快速赚钱。”钟师指出,如今车企必须要拿出部分精力和资金,将网约车作为一门新的生意来做,以便获取大量的背后数据和行业走势,并监控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徐康明则补充称,网约车毕竟是运输服务,有其自身的经营管理要求,车企从头做起发展自己的品牌平台,这种经营理念在当前市场形势下,想要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