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东剑拔弩张全球股市集体下调 投资者淡定持货未见恐慌

2020-01-09 07:13:2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东剑拔弩张全球股市集体下调 投资者淡定持货未见恐慌

  特约撰稿 朱丽娜 香港报道

  中东紧张局势持续升级,全球股市在辞旧迎新之际,迎来了第一只“黑天鹅”。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8日,伊拉克西部的伊拉克-美国联合空军基地阿尔·阿萨德(Al Asad),遭到多枚火箭弹袭击。新华社援引伊朗半官方媒体报道,伊朗已开始针对伊拉克境内的美军基地发起第二轮打击。如果美国对伊朗的导弹袭击做出回应,将在美国境内发动攻击。

  这让全球股市集体陷入抛售状态,投资者避险情绪急剧升温。尽管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美股三大指数1月7日仍全线回调。8日股指期货开盘集体暴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货盘中跌幅一度超过350点。

  “过往的经验显示地缘政治危机通常会对股市等风险资产带来短期震荡,但这种影响往往不会持续太久。目前我们看到投资者并未出现恐慌,尽管股市出现一定回调,这是典型的避险对策,我认为市场的整体反应还是比较理智的,但中东局势暂时不会引发美国经济出现衰退。”1月8日,摩根大通私人银行亚洲投资策略部主管吴安澜(Alex Wolf)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 Haefeler认为:“基于我们的基准情景,即不会出现重大军事行动升级,此事件对于全球经济和企业获利的影响应该不大。因此,我们维持加码全球股票以及美国股票的立场。”

  亚洲股市全线下跌

  1月8日亚洲开盘时间,恒生指数低开322点报27999点,失守28000点大关。盘中跌幅一度扩大至约400点,恒指最终收报28087点,回调0.83%。蓝筹股几乎全线下跌,中国人寿(02628.HK)下挫2.5%,大市全日成交额965.54亿港元。

  “过去10年,投资者经历了无数的政治、经济危机,股市大起大落。如果以前发生类似的危机,(香港)股市可能下跌了过千点,但今天开盘后,恒指的跌幅开始收窄,证明投资者仍然表现得比较镇定,选择持货观望。”中国银盛财富管理首席策略师郭家耀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截至1月8日收盘,日本日经225指数下跌1.57%,报23204.76点。韩国KOSPI指数收盘报2151.33点,下探1.11%。同时,印度孟买SENSEX指数下调0.11%,收报40825.79点。纽西兰NZX50指数下跌0.63%,报11556.98点。

  同日收盘,上证指数收盘报3066.89点,下跌1.22%。深证成指及沪深300指数的跌幅分别为1.13%、1.15%。

  “美伊冲突可能会加剧市场的担忧,从而导致资本市场的动荡。对A股市场的影响并不直接,A股走势主要受国内经济、政策面的影响,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走势相关度不强,目前A股市场估值较低,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洼地。在全球市场动荡之际,反而能吸引更多外资流入,在开年伊始就走出了独立行情。”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郭家耀认为,目前市场主流意见仍然认为中东爆发大规模地区性战争的可能性较低,“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不应贸然沽货减持,我们建议投资者应适当增加一些防御性股票以及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的个股,从而提升整体组合的风险防御能力。”

  去年恒生指数的表现差强人意,涨幅仅为9%左右,大幅落后于全球大部分市场。“恒指成分股有近一半是金融股,尤其是内地银行股,这些股份难免拖累整体指数的表现。恒指公司计划在5月宣布调整恒指成分股,有望将第二上市及同股不同权的股票纳入成分股,这将为恒生指数带来结构性的改变,从而为恒指带来新的上涨动力。”

  恒指公司行政总裁关永盛1月6日向媒体透露,将在近一两周内针对同股不同权及第二上市股份应否纳入恒生指数及国企指数等进行市场咨询,预计在5月季检时公布结果。恒生指数每季度检阅一次,通常每年5月有一次季检,季检结果在6月生效。这意味着美团点评、阿里巴巴、小米等数只股票最早有望在今年中正式纳入恒指成分股,即所谓的蓝筹股。

  欧洲股市8日开盘普遍下跌,泛欧指数Stoxx 50报3741.76点,下跌0.47%。截至发稿,英国富时100指数最新下跌0.5%,报7536.6点;德国DAX指数回调0.64%,报13142.48点;法国CAC 40指数报5984.57点,回落0.46%;西班牙IBEX 35指数报9536点,下滑0.46%。

  美股风光不再?

  刚刚结束的2019年全球股市可谓一片歌舞升平。其中,美股创下2013年以来的最佳年度表现,标普500指数年度涨幅近29%,在全球市场中独拔头筹。

  凯投宏观经济学家Simona Gambarini认为,美国市场对中东危机作出的短期反应似乎暗示“美国经济仍将安然无恙,即使美国股市仍然坚挺,我们并不认为美股将再现2019年的大幅上涨。”

  显然,美股不太可能再现如此惊人的涨幅。Gambarini坦言,一旦因供应受影响导致的油价暴涨,美国与伊朗之间爆发全面战争,将会拖累全球GDP增长下滑0.5%,“美国本身作为一个产油大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度较小,因此产生的经济冲击将小于第一次海湾战争。”

  事实上,CNBC最近调查的华尔街分析师普遍预测标普500指数将在年底达到约3300点。瑞银美国股市策略主管Francois Trahan则认为美股将在今年上演过山车行情,“随着制造业指标ISM继续探底,以及市场对盈利水平的预期持续下调,标普500指数到5月的跌幅可能最多达到16%,然而随着低利率对经济的正面影响逐渐浮现,美股会在下半年出现V型反弹。”

  2019年第四季度的美股企业盈利预计仍将继续下滑,跌幅预计为0.6%。然而,根据Refinitiv的预测,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盈利有望在今年第一季度出现反弹,同比上涨6.2%。

  “从长远来看,股市的回报仍然取决于经济周期、货币财政政策这些基本因素。我们依然看好全球股市,包括美国、中国等市场,但由于去年全球市场的涨幅太高,今年美股的涨幅可能在中高单位数,背后的动力主要来自于企业盈利的改善。”吴安澜表示。

  此外,他认为,由于中东局势不断升级,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投资兴趣也可能受到影响,“持续流入的资金可能出现暂停,投资者需要重新评估这场危机对不同新兴经济体的影响,比如一些依赖石油进口的国家如印度、韩国、土耳其等,石油价格上升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可能带来较大的压力。”他说。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统计数据,去年12月全球新兴市场股市共有129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其中中国股市流入101亿美元。新兴市场债市同期则录得178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