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新能源汽车竞争格局将重构

2020-01-09 11:04:08 中国证券报

  新能源汽车竞争格局将重构

  特斯拉近日宣布,将对中国工厂生产的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车型的起售价进行调整,由于能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起售价格由原来的35.58万元最低降至29.905万元。消息发布后,A股新能源汽车板块和特斯拉概念板块的股票价格一路看涨。毫无疑问,此次特斯拉汽车降价,显示其抢占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的野心和对中国市场消费潜力的信心,将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产生剧烈冲击,甚至可能重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格局。

  厦门大学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 林伯强

  利于提高我国电力系统效率

  中国是全球新能源汽车生产与销售量最大的国家,也拥有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新能源汽车增量市场。因而,在分析特斯拉汽车降价所带来的影响,以及中国制造商的应对策略前,需要明确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中国意义。

  新能源汽车提供了清洁用能的可能性,有助于减少空气污染。此外,新能源汽车可大规模替代石油,从而降低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起到保障能源安全的外延作用。作为石油消费大国,快速攀升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将直接威胁经济的平稳增长,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实现对石油大规模替代的重要途径。

  更重要的是,新能源汽车未来还将成为中国清洁有效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未来中国居民和商业用电每年将保持大幅度增长,高峰负荷将大幅度提高,这也给电力系统的成本和效率提出更高要求。新能源汽车则可以在电网负荷低谷期充电,在负荷高峰期进行放电,从而对电网进行调峰和拉平负荷曲线,提高电力系统效率,大幅度降低系统成本。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中国意义指明了中国电动汽车巨大的市场潜力。

  加速新能源车企优胜劣汰

  在此背景下,特斯拉强势进入中国市场,并以惊人的速度完成产业布局。2019年1月上海特斯拉工厂才举行奠基仪式,至12月首批Model 3车型便开始交付使用。通过选用我国本土供应商,特斯拉降低了生产成本及交通运输成本,规避了进口关税,使得整车成本显著下降。据特斯拉的财报显示,其上海工厂Model 3车型生产线的生产成本(单位产能的资本支出)比美国工厂降低了近65%,这也是国产版特斯拉能够大幅度降价的基础。由于特斯拉的质量优势,更低的价格将对消费者产生巨大吸引力,笔者认为,此次特斯拉的大幅度降价将对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产生三方面影响。

  一是遏制新能源造车投机行为,国内制造商将更加追求工匠精神,提升质量。前几年由于财政的高额补贴以及汽车生产成本快速下降等因素,资本市场上存在大量投机行为。跨界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资本多投机,少投资。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曾受燃油车大降价与补贴退坡的影响而下降显著,整体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并不景气,加之此次特斯拉汽车的价格下降,投机行为将得到有力遏制。特斯拉价格的下降迫使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提升质量,中国制造商能否遇强则强,是一个现实的生存问题。

  二是加速全球各大传统国际车企的在华投资布局,加速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优胜劣汰。特斯拉此次降价也引起包括宝马、大众、戴姆勒等全球各大传统汽车企业的重视,未来将不得不加快在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投资。随着动力电池厂商松下、LG化学、三星SDI等企业相继加速进入中国,国际知名传统汽车企业正在逐步发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于关键的发展阶段,需要广大的参与者来培育市场,需要新投资来激发市场活力。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呈现出“外资+合资+自主”三股势力并存的局面,市场竞争的加强将有利于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实现优胜劣汰。

  三是升级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特斯拉汽车实行降价策略,主要原因是国内具有成熟和庞大的新能源产业链以及对应的规模效应。在汽车行业中,零部件企业的发展与整车厂的选址密切相关。目前国产Model 3前期的零部件本土化率为30%,预计2020年年中将达到70%,年底接近实现100%。供应链的逐步本土化将一方面实现特斯拉的产能释放,成本将可能进一步大幅度降低;另一方面,将可能给国内供应链企业带来增量,带动国内电动汽车整体供应链提升。同时,特斯拉的发展将有助于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技术水平,降低国产新能源汽车成本。因此,就像大众促进了中国汽车工业体系发展一样,特斯拉此次降价对升级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降低成本将起到积极作用。

  亟需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特斯拉降价也意味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将迈入低成本、高质量的发展阶段。中国新能源汽车面临的主要矛盾已经改变,从造车转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政府需要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以适应新能源汽车的增长。2019年特斯拉在中国新开放了112座超级充电站和874个充电桩,目前超级充电站超过300座,覆盖超过140个城市,超级充电桩数量已突破2300个,目的地充电桩也已突破2100个。意味着在全国的主要城市里,特斯拉车主都可以找到对应的站点快速充电。与之相比,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则相形见绌。以蔚来汽车为例,目前配套换电站仅有119座。按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增长速度,无论从时间、占地成本还是投资来看,公共充电设施都难以实现规模发展,因而住宅小区、单位停车场和停车点等区域普及充电桩才是可行路径。

  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矛盾焦点已经从造车成本转向基础设施,需要政府支持充电设施进入千家万户。目前,政府规定新住宅区应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但现实中执行不易。因为很难梳理清电网、物业、车主以及安装商之间的利益。物业没有额外获得利益,没有动力去协助和管理新建设备;老旧住宅小区配电容量偏小,需要增容改造,相应成本承担主体不清晰;车主只愿意缴纳充电电费,不愿意支付额外费用;安装商则需要盈利才有动力。厘清各方利益与责任是充电桩普及的关键。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