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花多少?存多少?欠多少?——聚焦“90后”理财与负债

2020-01-09 14:50:2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题:花多少?存多少?欠多少?——聚焦“90后”理财与负债

  新华社记者许晟、李延霞

  2020年刚到,第一批“90后”已经“三十而立”。而立之年的他们,财务状况怎么样?他们怎么消费,怎样理财,负债几何?

  超九成“90后”生活有压力

  “日常除吃喝外,旅游、看电影、玩游戏支出较大。”现居北京、1990年出生的郝先生刚从日本游玩归来,存钱不多、无房无车、压力不小。

  这似乎就是我们印象中的“90后”。但“90后”真是如此吗?

  腾讯理财通日前发布的《90后理财与消费报告》显示,98.4%的“90后”认为生活有压力,住房、汽车是主要压力来源,对恋爱消费,男生压力明显大于女生。

  有意思的是,这份报告还显示,压力指数与学历成正比,学历越高的“90后”压力越大,硕士及博士成为“90后”中最“高压”的人群。

  腾讯理财通高级研究员王钧认为:“这可能与社会、家庭对高学历人群预期较高,以及该人群自我预期较高有关。”

  值得关注的是,人情消费也是“90后”的重要压力来源。在腾讯理财通的报告中,选择这一项的“90后”占比达到31.7%,仅次于买房买车与日常开销。

  近半“90后”有实质负债

  “90后”除了努力工作,增加工资收入满足消费外,他们会更多地借助信用卡、互联网分期消费产品满足消费需要。

  尼尔森的《中国年轻人负债状况报告》显示,在被调查的18岁至29岁的人群中,信贷产品渗透率为86.6%。使用信用卡的比例达到46%,使用互联网分期消费产品的比例达到61%。

  但信贷产品的使用,并不意味着“90后”往往超前消费、负债消费。

  “很多年轻人把信用卡、花呗等消费类信贷看作是‘支付工具’,大部分债务会在当月偿还,不产生利息。”尼尔森消费者洞察研究总监何歆说,这部分人群实际上并没有真正负债。

  尼尔森数据显示,去除当月还清的消费类信贷使用人群,实质负债人群为44.5%。此外,在18岁至29岁的年轻人中,还有13.4%的人群连当期还清的信贷都没有,是“完全的”零负债。

  有意思的是,高知高薪人群的负债比例显著更高。尼尔森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偏高收入、硕士及以上、有海外经历的年轻人负债比例分别为55%、64%、64%、72%。

  大部分有负债的“90后”都能及时还上款。尼尔森的报告还显示,87%的年轻人近一年中从未出现过逾期现象。

  “随着消费理念转变,互联网金融技术的发展,征信的逐步规范化、社会化,消费金融行业有很大发展空间。”何歆说。这也意味着“90后”可以更多地利用消费金融带来的便利。

  偏爱互联网平台的“90后”理财

  “我几乎把80%的钱都放在了余额宝里,还有一些放在招行的一个理财产品里。”郝先生说,之前还关注过黄金,买过一点点。

  郝先生并非个例,“90后”似乎比他们的父辈们更愿意理财。《90后理财与消费报告》显示,投资理财收益已成为“90后”工资外最普遍的收入来源。

  中国新经济研究院联合支付宝发布的《90后攒钱报告》还显示,“90后”首次开始理财的平均年龄是23岁,比父母辈第一次接触理财早了整整10年。

  “目前的理财收益可能只是‘90后’收入的一个补充,但随着年龄增长,财产性收入比例将越来越高、越来越重要。”王钧说。

  “90后”更喜欢通过互联网理财。腾讯理财通的报告显示,84.5%的“90后”选择了互联网平台,远远高出选择银行等传统理财渠道的比例。

  但需提醒的是,目前互联网领域仍有一些平台对产品把关不严,没能引导投资者建立长期投资、资产配置等科学投资理念,部分平台风险还较高,投资者需要仔细甄别,谨慎投资。

  “对于‘90后’来说,当前大多数处在事业上升期,更重要的是努力工作提升工资收入,为将来的财富增值打下一个好基础。”王钧说,同时也要养成好的消费、理财习惯,树立科学的消费、理财观念。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