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任志强谈企业家精神: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用公益行动影响他人

2018-01-10 15:15: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0日电(闫淑鑫)“五年以前,还有很多人在吃方便面,现在明显少了,因为叫外卖比吃方便面好,又容易、省事。这就是企业家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不断提供的变化,但很多人没有认识到,很多人都嘲笑企业家,实际上企业家对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1月9日晚,由正略集团和中伦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的“2018新年论坛系列活动”在北京揭幕。会上,第五任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主席、原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表示,企业家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五任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主席、原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主办方供图

  他指出,企业家在促进社会发展的同时,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同时应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企业家可以用自己的行为来影响更多的人,我们通过做社会公益,用公益的方式来影响他人。”任志强如是说。

  以下是任志强主题演讲的部分实录:

  企业家的职能是什么?早期南方做大米,北方做白面,大米和白面交换。这是最简单的。所有成功的企业家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发现社会中的机会。为什么最近我们看到有很多共享,这就是机会。发现机会以后做什么呢?要找钱啊,还得有人、有运营方式等等,你要把各种要素连起来,形成一个链条。同时你还要不断创新,提供更好的服务。美团和饿了么对下一步的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把食物垃圾处理了。送外卖所用的塑料袋,用完就扔了。马上大家就想,生产塑料袋的生命周期和产品质量服务的机会在哪儿?还包括我们的单车,共享单车下一步怎么运营?阻碍交通、破坏环境怎么办?所以还要不断地创新和完善服务。

  同时,企业家也要具备一定的基本素质,比如要有冒险精神。作为一名企业家,你要没冒险精神,怎么能成功?马云做了支付宝,是不是也在冒险?我们知道的很多企业家,可能碰了三次壁、五次壁以后才真正找到立足点。

  此外,企业家还要形成一些基本的观念。中国企业家可能最缺少相互学习、沟通的精神。一些企业家,经常是今天说了,明天就不算了;后天说了,大后天就改了。如果没有契约精神,这个社会是没法生存的。

  但是倒过来说,企业家确实得做很多事情,这是我们应该要承担的社会责任。我们想想,五年以前,还有很多人在吃方便面,现在明显少了,因为叫外卖比吃方便面好,又容易、省事。这就是企业家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不断提供的变化,但很多人没有认识到,很多人都嘲笑企业家,实际上企业家对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同样,企业家在运营企业的过程中也要避免一些风险,比如对环境的污染、危害等。相对个人来讲,企业可能是造成环境污染最可怕的一个因素,有些企业可能会大规模的砍树,大规模的进行废气、污水的排放。

  企业家还要关注社会发展。企业家必须努力去做,用自己的行为来影响更多的人。我们通过做社会公益,用公益的方式去影响他人。当你去做的时候,社会自然而然就会有所发展。(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梦元)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