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BBC中国女总编抗议不公辞职?这个国家强制施行同工同酬

2018-01-10 16:41:02 中新经纬

  英国伦敦BBC总部 中新经纬 张澍楠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0日电 据外媒,BBC前中国部总编辑Carrie Gracie因与男性同事薪酬不平等而宣布辞职。她表示,渴望有一个“平等、公平和透明的”薪资结构。

  BBC陷性别歧视门

  据英国BBC 9日消息,Gracie在写给BBC的一封信中称BBC薪酬不平等。据悉,她在BBC任职已超30年,认为BBC存在“隐秘的和非法的薪酬现象。”

  Gracie在2017年7月公布的年收入超过15万英镑的员工名单中发现,两位男性国际编辑比两位同等职位女性的薪酬至少多了50%。BBC美国部总编辑Jon Sopel年薪酬为20-24.9999万英镑;BBC中东事务总编辑Jeremy Bowen年薪为15-19.9999英镑。而Gracie则不在名单上,她辞职的原因就是男性国际新闻总编的年薪高于她13.5万英镑的年薪。

  报道称,Gracie表示,在这些收入超过15万英镑的员工中,有三分之二是男性,这使BBC面临信任危机。

  法国《金融时报》9日消息,Gracie的这封信很快成为英国多家媒体的头条新闻,有BBC记者、主播等都在社交媒体上为其声援。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的一封要求同工同酬的信函上,Gracie和BBC欧洲区女新闻总编Katya Adler都签了名。

  据了解,虽然BBC曾提出给Gracie大幅加薪,但薪酬仍低于平等水平。Gracie上周已辞去BBC中国新闻总编的职务,但她将回到以前在电视新闻编辑室的岗位,继续留在BBC,并称“希望在那里得到平等的报酬”。

  英国人权监察机构——平等与人权委员会表示将向BBC致函,以获取关于其薪酬政策和该案相关的信息,表示会依据所得信息考虑是否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

  BBC不属个案

  据环球网此前消息,国际劳工组织(ILO)在2014/2015《全球薪资报告》中称,大多数国家中职业女性通常都比职业男性经验更丰富、工作成效更显著,但她们的薪酬却低于男性。

  其中,男女薪酬差距最大的国家是美国,男性每赚100美元,女性平均相对应的薪酬则为64.2美元。从受教育程度、经验及效率等因素看,中国的男女薪酬事实上应当大致一样,但实际上中国女性薪酬却比男性低22.9%。

  ILO副总干事Sandra Polaski称,不同国家可能存在不同的因素,但歧视肯定是其中之一。

  为了到2030年实现男女同工同酬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妇女署及经合组织也于去年9月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宣布,一致同意成立“同酬国际联盟”。

  国际劳工组织表示,虽然“同酬国际联盟”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同工同酬,并降低男女工资之间的差距,不同的国家将基于不同的情况进行考量,但都需要逐步朝这一目标推进。

  而冰岛已成为全球首个以立法方式推进企业男女工资平等的国家。据英国《每日邮报》2日消息,根据新法,员工在25人及以上的冰岛企业需要获得政府收入平等认证,否则将被罚款。该项新法于2018年1月1日生效,强制施行男女“同工同酬”。

  冰岛是北大西洋岛国,人口大约32.3万。新华网5日报道称,过去9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性别平等国家清单上,冰岛一直位列第一。即便是作为性别平等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冰岛女性平均工资仍比男性低14%至18%。(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