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险峰长青被前员工“坑”了!项目信息被泄露、系统被迫停用

2019-01-10 07:29:35 每日经济新闻

  险峰长青被前员工“坑”了!项目信息被泄露、系统被迫停用

  每经记者 冷辉 实习记者 李玉雯

  俗话说得好,人情留一线,日后好相见。对于职场人士而言,信誉与口碑是何等重要,离职后即便无法与老东家相敬相亲,至少也不要做出损人利己的行为。

  不过,日前在私募投资领域出现了一起令人诧异的离职员工利用私交索取了老东家项目信息事件,矛头指向媒体人逆袭VC的代表——嘉程资本创始人李黎。据了解,李黎曾是险峰长青的管理合伙人之一,其在2017年离职后于当年创立了投资公司嘉程资本,险峰长青还作为LP投资了嘉程资本。

  2018年,险峰长青两位前员工吴彬能、王晓晴追随李黎加入嘉程资本。基于私交关系,两人多次向险峰长青系统管理员张某索取险峰长青投资管理系统内的项目信息而李黎也多次向张某索取险峰长青的项目概要,以不当行为侵害了险峰长青的项目系统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近日,险峰长青发布《关于嘉程资本侵害险峰长青合法权益的声明》,这一令人寒心的“过河拆桥”事件浮出水面。

  VC界逆袭代表“坑”了老东家

  李黎、吴彬能、王晓晴三人均曾在险峰长青工作多年。其中,李黎2011年进入险峰长青,并且是从媒体行业进入风险投资领域,彼时,其被称作是媒体人逆袭VC的代表。在险峰长青,李黎初任投资副总裁,2015年升任合伙人及管理合伙人。

  2017年初,李黎从险峰长青离职后,创立了嘉程资本,聚焦新消费、新金融和互联网创新等领域,成立一年多以来,投资过多抓鱼、小麦铺等项目。

  日前,李黎及嘉程资本投资团队在公众号上向险峰长青公开致歉,承认了李黎本人及另外两位嘉程资本员工利用私交关系,多次向险峰长青系统管理员索取险峰长青项目信息的不当行为。

  据了解,李黎本人曾数次向险峰长青IT系统管理员张某询问险峰长青的项目概要。同时,嘉程资本内的两名险峰长青前员工吴彬能、王晓晴,基于私交关系多次向张某索取险峰长青投资管理系统内的项目信息,并向张某支付了酬劳。

  实际上,李黎和吴彬能在离职后得知没有关停他们在险峰项目概要系统的账号密码,却没有主动向险峰长青张某强调和提醒要求其关停账号。

  此外,因为在险峰长青工作多年,适应险峰长青的项目管理系统的操作,同时也为了降低成本,李黎在离职后嘉程资本开发内部项目系统过程中,聘用险峰长青技术开发商,将险峰长青项目管理系统经简单修改后,即作为公司的内部管理系统。险峰长青则由于项目管理系统的源代码泄露,导致系统被迫停用。

  李黎在道歉信中提及,自己曾在险峰长青工作6年,因对边界认知的模糊以及对团队管理不善,导致其行为违反了与险峰长青之间的《离职协议》及相关约定,伤害了险峰长青以及各位前同事的感情和信任。

  险峰长青退出嘉程资本的LP投资

  实际上,李黎于2017年初离职时,险峰长青除正常授予其相应的基金及项目投资收益分享权(Carried Interest)以外,额外对其三个主要项目做出加速全额授予的安排;另将险峰持有的“小饭桌创业课堂”的部分股份赠予李黎。此外,险峰长青还作为LP投资李黎创办的嘉程资本,以体现支持。

  险峰长青表示:“当发现本次事件的种种恶劣行为竟由曾经朝夕相伴、一路走来的前同事所为,险峰全体成员极度震惊,受到的感情伤害难以言表。”而险峰长青在此事件发生后也收回了李黎离职后仍处于投资期的基金的Carried Interest,其余绝大部分仍予保留,收回的Carried Interest将用于慈善公益事业。

  据悉,险峰长青已依法依规对系统管理员张某的行为做出严肃处理,严格加强内部保密工作。同时,险峰长青发出如下说明:

  一、险峰长青即日起停止一切与嘉程资本的合作,并退出作为嘉程资本LP的投资;

  二、鉴于上述事件所反映出的双方价值观存在天壤之别,险峰长青要求嘉程资本未来在对外宣传、募资时,除客观陈述相关人员履历等客观事实外,不公开使用“险峰长青”、“险峰华兴”等险峰相关品牌为其增信背书;

  三、至此,双方已就此事协商解决。希望本次事件足以使李黎及嘉程资本团队吸取教训,今后时刻谨记职业道德、操守和良知。

  公开信息显示,险峰长青(K2VC)创始于2010年,专注于中国科技创业企业的早期投资,其团队中包括带领华兴资本完成超190亿美元交易额的华兴资本创始人与CEO包凡。险峰长青目前管理数支基金,在投基金总规模超过30亿元人民币。作为早期投资机构,险峰长青已投资了聚美优品、有缘网、墨迹天气、找钢网、分期乐、蜜芽宝贝、团车网、美柚、懂球帝等三百多家创业企业。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