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2018年投行竞争力报告:角逐IPO大省 “总部效应”走弱

2019-01-10 08:5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年投行竞争力报告:角逐IPO大省 “总部效应”走弱

  21世纪资本研究院 张欣培 上海报道

  导读

  寒冬之下,投行的生存压力倍增,竞争压力加大。但是无论外部环境如何,依然会有相对胜出者。根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投行的行业格局已经发生微妙变化,而中金公司、华泰联合凭借在IPO保荐数量和承销收入方面的成绩堪称为“2018年最大赢家”。

  2018年,对于券商来说是个异常寒冷的凛冬。券商的各项业务全面受到冲击。IPO审核从严,上会数量与通过率不断创出新低。剔除2013年新股停发,IPO的过会数量更是创下了近十年新低。

  Wind数据显示,2018年证监会审核IPO的家数是199家,仅占2017年全部上会数量的40%。通过率方面更是仅有55.78%,较2017年下滑了20.53%。

  一切皆为过往,未来更重要。2019年,谁会是厚积薄发者?从2018年排队待审IPO企业项目数量上看,中信建投最值得期待。不过,也不乏一些中小券商借着科创板机会实现突围。

  另一方面,券商投行在不同区域呈现出了不同特点。IPO大省券商竞争激烈,吸引众多券商抢食瓜分,不过份额高的仍然集中在大投行。此外,券商投行总部所属区域的IPO优势依然明显,但趋势在逐渐减弱。

  中金、华泰成大赢家

  2018年IPO过会数量急剧下滑,从投行的保荐数量上就可窥见一斑。根据Wind数据,2018年,首发承销数量最多的只有11家,而在2017年首发承销数量超过11家的就有14家券商。但在如此动荡之下,仍有相对胜出者,行业格局也在发生着微妙变化。

  2018年,有45家券商投行参与分享了IPO果实。而在2017年,投行参与的券商数量是61家。这意味着,在2018年,又有16家券商投行在IPO上颗粒无收。这些出局的券商均是中小券商。

  即便参与IPO分享的券商也是收获有限。Wind数据显示,IPO承销数量超过5家的有7家券商,承销数量为3家或4家的券商也只有7家,10家券商各收获两个项目,有21家券商仅各自分得一个项目。

  另一方面,头部券商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2017年,IPO承销数量前五名市场份额合计33.11%。2018年,这一比例增加至37.10%。前五名每家市场份额都有所提高,不过前五名的格局却发生了较大变化。

  中信证券以11家IPO的承销数量居于首位,但华泰联合以10家紧随其后。中信建投是9家,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分别是8家。各家竞争异常激烈。2017年冠军之位的广发证券,分列第三、第四名的海通证券和国信证券则均跌出投行IPO承销数量一梯队排名。

  2018年在IPO表现最为出色的当属中金公司与华泰联合。2017年,中金公司的承销数量排名仅是第14名。2018年,则飞跃上升10名位至第四名。在主承销收入方面,更是由此前的第十一名跃居2018年排名冠军之位,IPO承销金额为368.09亿元,优势明显。

  “中金公司大项目多,尤其是在2018年存在较高净利润门槛之下中金公司的优势更为明显。”1月9日,南方一家券商投行保代向记者表示。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中金公司保荐的8个项目中主板就有4个,且全部顺利过会。

  而华泰联合在承销数量和收入方面也均表现出色,两项指标在2018年均居于亚军位置。承销金额为194.85亿元,承销数量10家。2017年,华泰联合在IPO保荐数量和承销金额的排名分别是第七名和第十名。2018年,华泰联合首发承销收入仅次于中金公司,且大幅度领先于居于第三名的中信证券。承销数量也微落后于中信证券。

  中小券商表现尚佳的有兴业证券、高盛高华、长江证券、华林证券等,在排名上均有所上升。尤其是高盛高华,2017年承销IPO数量为零,但在2018年则斩获了3个项目。

  有表现优异者亦有不佳者。例如,广发证券由2017年保荐数量之首下滑至第六名,2017年保荐IPO数量是34家,2018年仅有7家;海通证券也下滑四名至第七名,其保荐项目数量由此前的31家下滑至6家。安信证券和民生证券项目数量均由此前的17家减少到仅有2家。市场份额均有所减少。

  遭遇滑铁卢的还包括国信证券。国信证券在IPO排名上一直居于前列,但在2018年其保荐项目已经由此前的28家减少至仅剩2家,排名也由此前的第四下滑至十五。

  “国信证券之前因为*ST华泽借壳上市违规被罚款,又有一个并购项目爆雷。国信投行一些团队已经出走了,我们这就新来了两个团队。”1月9日,南方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此外,国信证券在2018年变更了多名高管。

  寻2019年最具潜力投行

  2018年凛冬已过,2019年的IPO市场如何,谁又将成为最具潜力的券商投行呢?从目前拟IPO企业排队情况看,或可略窥一二。

  根据证监会披露,截至1月3日,拟IPO正常排队待审企业共有298家。储备大户依然归中信建投莫属。在298个待审项目中,中信建投的数量是35家,占比达到了12%。2018年的项目储备大户也为中信建投。

  证监会信息披露,中信建投目前有3家已通过发审会,已受理11家,反馈12家,预先披露项目有9家。其以绝对优势居于储备项目首位。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1月9日中信建投的保荐代表人数量是209人,居于所有券商之首,较一年前新增了23人。21世纪资本研究院获悉,中信建投的投行人数或已超过了800人。

  “股东的支持,形成的品牌优势以及众多的投行团队都形成了中信建投的品牌优势,尤其是近两年,中信建投储备项目尤其多。”上述投行人士向21世纪资本研究院表示。

  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则以25家的IPO储备项目数量居于第二。2018年表现逊色的广发证券以23家的项目数量居于第三。业内人士猜测,广发证券或以这样项目储备在2019年重回排名前五。

  2018年堪称赢家的中金公司和华泰证券分别以18家和17家的项目储备数量位居前列。招商证券继续保持原有优势。

  不过,在一梯队券商中,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则有些落下。根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在2018年排队待审IPO企业中,海通和国君的项目分别只有7家,位于行业排名的第十四位;曾经的IPO保荐大户国信证券的排队项目数量仅有9家,位列第十位。

  相比之下,也有一些表现可圈可点者,如民生证券、东兴证券、长江证券等。尽管民生证券在2018年IPO上会中表现不佳,但以11家的项目储备数量2019年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发现,排名靠前的券商整体上依然保持优势,但内部也会发生一些明显变化。比如在2018年华泰证券和中金公司的异军突起。且券商项目集中度再度提高,前十家券商占有的市场份额是59%,前二十家券商是81%,去年这一比例仅是73%。

  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认为,未来中小券商生存的压力十分巨大。2018年初IPO项目储备涉及到65家券商,而在2019年初,有项目储备的券商仅剩下47家。

  2019年,券商投行两极分化趋势更加明显。大券商继续凭借优质平台、众多团队保持行业优势,且集中度或将进一步集中。不过,也有投行人士认为,2019年随着科创板的推出以及IPO可能的降低利润标准,中小券商也存在机会,但若想凭借投行逆势突围则难上加难。

  投行区域竞争力分析

  根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2018年上会审核的IPO企业共涉及到25个省市,有47家券商参与其中。而不同券商在区域又呈现出不同的优势。

  广东省内占有率最高的是中信证券。在广东省的36个项目中,中信证券就占据5个。其次是中信建投、招商证券、东莞证券各有3家。此外,兴业、国海、华泰、民生也各有2家。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在广东省内占据绝对优势的广发证券在2018年却鲜有硕果。根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2017年,广发证券在广东省内的项目数量是15家,2018年却只有1家。

  在江苏省内占有率居首的分别是本地券商华泰联合与国金证券,各自斩获了4个项目。其次为中信建投,有3个项目。民生、广发、招商等也各自分得2个项目。国金证券尽管注册地是在四川省,但其项目优势则在江苏。数据显示,国金证券的项目中有4个集中在江苏省。

  这些IPO盛产大省竞争异常激烈。如广东省36个项目有21家券商抢夺,江苏省的32个项目有18家券商参与,上海17个项目12家券商参与,浙江省32个项目21家券商参与。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发现,这些券商的项目区域分布仍然具有鲜明的特点。

  首先,尽管IPO盛产大省竞争激烈,但大投行优势更为明显,且集中度高。例如,中信证券在广东省、浙江省、上海的项目数量均居于前列。中信建投、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在各IPO大省均具有项目斩获。

  另一方面看,这些大投行的主要项目区域也集中在IPO大省。如中信证券的21个项目中有19个集中在IPO大省(包括广东省、江浙沪、北京和山东)中,占比达到了90%。而一些中小券商的项目分布较为分散,没有形成明显的区域优势特征。

  第二,券商投行总部所属区域的IPO优势依然明显,但趋势在逐渐减弱。

  在2017年的投行竞争力报告中,还可清晰看出区域券商的地方项目优势。如注册地在广东的广发证券、上海的海通证券在注册区域优势明显,但在2018年这些优势明显减弱。例如,2017年,广发证券在广东省内的项目数量是15家,2018年却只有1家。

  第三,2018年的一个新特点是,大投行项目分布越发广泛,且凭借优势可迅速占领市场。

  2017年,新疆、西藏、贵州这些偏远地区的项目多被中小券商承揽。但在2018年,这些地区的项目承销商中却纷纷出现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的身影。大投行的IPO项目已经向诸多省市延伸,且凭借品牌、实力优势迅速占领市场。2018年,在全国各省内IPO项目承销商中均可见到排名靠前的投行。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