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58同城副总裁丛林:技术不突破 新能源车难成主流

2019-01-10 16:12: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0日电 (吴起龙)“对于中国车市的前景,我比现在市场上的多数人要更为乐观。”日前,58同城副总裁丛林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表示,如今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仍非常低,但未来千人保有量一定不会比美国和日本低太多,至少会逐渐达到韩国的水平。

  丛林认为,近两年市场表现强劲的新能源汽车,因续航里程、充电不便等因素还很难完全替代燃油车,目前虽很难准确地对未来做出预测,但可以肯定新能源汽车大发展的关键是技术突破。

  58同城副总裁丛林 受访者供图

  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仍非常低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广义乘用车零售量为2272万辆,同比下滑6.0%,创下28年来首次年度下跌。

  同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表示,2019年国内广义汽车销量为2800万辆,将与2018年持平;乘用车预计销量为2350万辆,也与2018年持平。

  “我仍然看好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几年的发展前景”,丛林分析表示,基于目前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仍非常低的现实,自己的判断比现在市面上的大多数人要更为乐观。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相关调研机构数据发现,美国千人汽车拥有量约为797辆,日本千人汽车拥有量约为591辆,韩国的千人汽车拥有量也达到了400辆,而中国千人汽车拥有量还很低,只有140辆左右。

  “我认为未来中国的汽车千人保有量不会比美国和日本低太多,至少会逐渐达到韩国的水平。”丛林指出,从这个角度讲,中国汽车总保有量会过4亿辆、甚至会达到5亿辆,加上日后对现有存量的淘汰,未来中国汽车产业不会出现大规模下滑,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汽车产业会非常坚挺。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为3.22亿辆,其中汽车2.35亿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221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78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0.54%。

  在丛林看来,随着存量扩大,新车的销售渠道也将发生新的变化。他进一步解释称,中国当前的汽车保有量已超两亿辆,未来将很快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存量市场,以后大多数人在购买新车时需要先处理掉二手车,也就是说二手车处理渠道也将成为新车销售的重要入口。

  新能源车发展关键靠技术突破

  刚刚过去的2018年,虽中国车市整体表现疲软,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却十分抢眼。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1-12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为100.8万辆,同比增长88.5%,高于2017年增速。

  有分析指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与财政补贴、限行、限购等政策因素密不可分。同时,中新经纬客户端还注意到,有调查数据显示,当前市场对新能源汽车还存有“里程焦虑”,而充电不便、续航里程短、电池更换成本高也影响了部分消费者的选择。

  “就目前的情况看,新能源汽车还只是市场的一个补充。”丛林分析表示,其总量所占市场份额还在10%以下,很难说已成为了主流汽车产品。

  他进一步解释称,未来会发生改变但要等技术突破。就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新能源汽车还很难完全替代燃油车。如果出现技术突破,新能源汽车的普及速度可能会非常快;但如果技术一直未能突破,新能源汽车则只能在高端车或基础代步车的细分市场占据一定份额;而在既要跑高速、也要跑中远途的主流家用车领域,新能源汽车则很难有足够的竞争优势。

  “不过,我认为新能源汽车技术已到了突破的边缘。”丛林补充说,现在新能源领域最重要的是电池、电机等,如果技术一旦突破,即使不再进行补贴,消费者也会选择购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