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为了让你花钱,商家坐不住了,他们打算这样干

2019-01-10 21:09:32 国是直通车

  为了让你花钱,商家坐不住了,他们打算这样干  

  还记得2018年底那个关于消费降级与否的话题吗?因为泡面、榨菜销量增长而引发大家对消费走势的关注。

  从数据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去年年初两位数增长到11月份 8.1%的月度增长,表现确实不尽人意。

  有人说中国的消费增长放缓,主要是因为收入增长没有那么强劲。

  也有人表示,中国的中产阶级由于生活成本比较高,高房价、高物价导致他们的消费愿望受到一定的抑制。

  消费放缓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2019年,国际贸易环境依然复杂,中央提出要“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前所长任兴洲看来,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一方面是投资,另一方面就是消费。

  为了让大家能够放心的买买买,不仅是国家积极出台措施,企业也在主动布局调整。但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过去那种单纯的货品销售显然已经行不通了,品质服务被越来越多的商家重视起来。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企业发力个性化服务

  让老百姓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不仅是国家出台政策的重要发力点,也成为企业的努力方向。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9日在由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主办的“以品质服务促进消费平稳增长”座谈会上表示,当前整体的消费趋势是升级的,升级表现为更加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消费趋势。这种趋势其实就是消费在分级,分成不同的层次,根据人的教育背景、消费习惯、文化各个方面分得越来越细,所以消费分级是市场细分化的过程。而这就要求企业提供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服务,也就是根据每个人的需求给他定制所需要的服务组合。

  改革开放初期,在物资短缺的背景下,消费者买东西最大的需求是什么?耐穿、耐用。

  进入90年代,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消费者的需求也发生了细微的变化。在注重质量之余,逐渐有了服务标准的要求。也就是在那时,海尔集团以“用户第一”进行售后服务,迅速树立品牌形象。

  随着时代变迁,商品逐渐商品化,而服务开始了差异化。尤其进入互联网时代,电商走进大家的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送货上门、货到付款、1小时达等多种个性化服务。

  京东通过一次调研就发现,当前消费者对于很多个性化服务需求越来越多。消费者希望看到的购物页面足够简洁、但又有个性化的推荐。同时,他们希望有一些个性化的会员权利。“每一个消费者随着时间变化需求在改变,但共性的消费趋势就是对于品质服务要求越来越高了。”京东创新研究院高级总监崔之瑜表示。

  不仅是电商通过大数据发现了这点,传统零售业也在适时调整。“有的店是在学校附近,那我们就增加了一些切好的水果、鲜榨果汁,包括引进可以在宿舍里煮面条、焖米饭的小号电饭锅。有的店主要服务老人,在店面装修时就更北京特色一点,用窗花、红墙绿瓦装饰。”在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燕川看来,“不管是国营还是民营、外资的企业,只有在市场上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才能真正的发展。”

  新技术引用提升购物体验

  在推出更多个性化服务的同时,新技术的引用在助力消费方面功不可没。

  走进电影院,自助存包柜就在入口旁;商场逛累了,自助按摩椅就在电梯口;超市结账排队人多?自助结算通道很快捷。无人超市、移动支付、智慧停车,这些场景遍布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而且越来越普遍。

  新技术不仅为顾客带来了更好的消费体验,还助力了商家的经营发展。盒马生鲜通过打通线上、线下,让顾客可以在店里体验,也可以通过手机下单。在线上顾客的加入下,盒马鲜生的坪效是传统超市的3-5倍。

  而商家过去想要获知消费者对商品反馈的方法比较少,传统的问卷式调查非常低效。如今更多的商家可以利用各种摄像头和传感器来收集客流量、顾客运动轨迹、注意力变化等各种信息,从而及时进行调整。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表示,从企业角度来看,发展过程中要结合企业自身的定位,培育好核心能力,同时秉承一种开放、协同的理念,利用好数据,利用好外部的服务,能够基于数据提升服务客户的能力,增强服务客户能力的黏性,才能满足多元化分级、消费升级的需求。

  打起精神,2019值得期待

  要正视的是,今年消费市场确实还面临着不小的压力。有分析认为,从国际来看,国际贸易环境还不稳定。从国内来看,消费信心还有所不足;就业压力较大,社会保障能否跟上,以及降税等措施能否落到实处,都还面临较大挑战。

  但是别担心,这些问题都不是事儿,2019依然值得期待。

  “面对2019年,我相信企业创新、消费对象和国家宏观政策方面增长的动能都在不断累积。零售企业,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创新的动力也更加强劲,大家共同认识到‘快鱼吃慢鱼’的时代就是当下。”赵萍表示,首先,无论是商品,还是服务创新的步伐都在不断加快。新的商品、服务,以及服务方式正在不断演变,会创造出更多的消费热点。

  从渠道而言,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线上赋能线下,线下企业不断拥有互联网技术,围绕消费者需求进行商业调整和服务创新,从而使渠道和以往相比变得更新、更柔性,体验更好。

  其次,针对2018年影响消费最重要的拖累因素,如汽车消费,2019年会出台相应的政策,必然会补齐2018年的消费短版。

  同时,在国家政策层面来看,就业、收入和税收等稳增长的相关政策正在不断落地。更为重要的是,去年我国出台了促进、完善消费体制机制三年行动方案,具体相关政策在今年还会进一步落地,其将产生更为全面的影响。( 张文晖)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