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30亿人次旅客春运“迁徙”开启:高铁票好买,“打飞的”人更多

2020-01-10 07:06:12 21世纪经济报道

  30亿人次旅客的春运“迁徙”开启:高铁票好买,“打飞的”人更多

  周慧

  1月10日,中国正式进入春运时间,又一场人类最大的迁徙运动开始。

  1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国新办2020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发布会获悉,今年春运期间预测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与上年大致持平,略有增长。预计今年春运铁路旅客发送量4.4亿人次,同比增长8%。

  值得注意的是,春运民航旅客运输量也将创历史新高。中国民用航空局总飞行师万向东介绍,今年春运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达到790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约8.4%。春运期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坐飞机出行。

  高铁回家票好买

  每年春运,在北京上班的山西大同人王小龙都会早早准备抢回家的火车票,2019年春运,他抢到一张凌晨零点36分从北京出发的普快火车的票,于早上近7点到大同。

  2019年底,北京到大同高铁开通。今年春节回家,他抢到了一张1月22日的高铁票,旅途提速到2小时以内,火车班次也增加了很多,抢票比过去容易了一点。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介绍,2019年全国铁路新线投产8489公里,其中高铁5474公里。到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运里程达到了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3.5万公里。铁路运输能力大幅提高。2019年开通的高铁里,比如成贵高铁——成都到贵阳高铁,增加了一条成都地区至广深地区的客运大通道,有效缓解了热门方向的运力紧张状况。

  另据介绍,预计节前铁路发送旅客1.59亿人次,增长11%。为此,铁路节前每日开行旅客列车5275对,分别增长7.7%,创历史新高。

  “今年春运紧张方向的票额紧张状况比去年大大缓解,票好买多了。” 李文新说,从目前车票预售情况来看,相比去年春运,部分的热门方向票额紧张的状况已经得到了有效的缓解。

  在铁路服务方面,春运期间也有诸多精细化的举措。首先,全面推广高铁电子客票。电子客票在春运前基本覆盖全国高铁和城际铁路,覆盖车站达到1020个,旅客无需取票,持证可以进站乘车。

  另外,协调地方政府和地铁公司推广地铁认可铁路安检,减少旅客出站换乘地铁的环节,更加便捷畅通出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体验发现,继2018年北京南站旅客出高铁站进地铁取消安检后,杭州东站在2019年也有了类似的便利化改革举措。

  不过,截止到2019年底,国内类似便利举措的城市车站并不多。以中部地区最大的高铁枢纽武汉为例,2020年春运汉口站下车的铁路乘客可免安检直接乘坐地铁,而武昌站和武汉站暂不具备实施条件。

  春运“打飞的”的人多了

  2020年春运乘飞机出行的人更多了。

  中国民用航空局总飞行师万向东介绍,2020年春运,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达到790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约8.4%,创历史新高。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布的数据,2019年民航全行业营业收入1.0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4%,其中旅客运输量6.6亿人次,同比增长7.9%。

  民航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去哪儿公司的一位高管分析,从航空客源的走势来看,随着国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越来越多低频出行的旅客开始坐飞机,也就是低线城市和非商务人群乘飞机的人在增长。

  民航春运的热点,国内集中在北上广深等热线城市和西南、东北、海南等地区,国际出行主要集中在日本、韩国、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周边国家。

  据携程2019年12月中旬统计,春节国内海外自由行产品的游客订单相比往年快速增长,已有国内180多个城市的旅游者,通过他们的平台预订到达70多个国家、海外322个目的地城市。

  “有家回,有处去”已成为某在线旅游平台的春节纪念品Logo。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位在北京工作的白领发现,新年假期他们只有一部分人出游,多数人还是选择回家。部分年轻人已经订好出境游的机票,暖和的南方城市成为热门选择,而更多的人还是选择回家过年。随着三四线城市机场数量的增加,“打飞的”回家过年也越来越方便。

  春节假期也是航运系统最忙碌的时刻,一位家在北方城市的深圳航空公司员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工作十余年以来,他在春节期间只回过一次家。

  据万向东介绍,今年春运民航日均保障航班量将超过17000架次,比去年增长约13.3%,加上冬季特殊的天气特点,所以任务重、压力大。民航各单位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强化系统性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允许国内各机场根据实际能力适度提升保障容量。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