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人文>>正文

中国儿童触网低龄化趋势明显 专家:亟需推进媒介素养教育

2018-01-11 18:42: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1日电(常涛)“目前,中国儿童触网低龄化趋势愈加明显,而且已经成了不可抗拒的潮流,但限制不是明智之举,关键在于如何教孩子们合理、健康、文明、安全地使用网络,这就把儿童媒介素养教育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上。” 中国青少年宫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波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

  他进一步补充道,除了儿童触网低龄化趋势明显,儿童数字化成长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同时,围绕着儿童使用数字设备所产生的亲子矛盾也在不断升级。“家庭手机争夺战不断上演,有50%的孩子表示曾经因为手机、上网问题和父母争吵过。”他说。

  1月11日,腾讯社会研究中心正式对外发布《玩得开心、玩得安心——写给家长的游戏指南》实用手册,中国青少年宫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波则分享了《2016-2017中国儿童网络素养状况系列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最新内容。《报告》通过对11万份网上调查问卷的分析,揭示了3-14岁中国儿童数字化成长的轨迹,并取得了一些比较重要的发现,包括:儿童触网低龄化趋势明显,小小原住民网络化成长迅速,14岁儿童的上网能力便反超家长。

  中国青少年宫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波受访者供图

  低龄儿童微信接触率显著提升

  《报告》显示,平均有超过29.1%的学龄前儿童(3-6岁)每天使用网络的时间在30分钟以上,此后随着年龄的增长,网络使用时间逐渐增加,到了14岁,已有60.8%的儿童网络使用时间超过30分钟。

  张海波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儿童触网低龄化趋势明显与我国移动互联网以及智能手机普及率较高也有很大关系。

  同时,《报告》还显示,娱乐是儿童使用网络的主要目的。除了娱乐,低龄儿童也开始尝试网上社交、发布信息、网络消费。8.5% 的7岁儿童进行过网购;16.7% 的7岁儿童在网上发布图片、视频或文字;甚至有4.1% 的7岁儿童表示开始拥有自己的粉丝。

  儿童使用社交媒体的时间也越来越早。引人注意的是低龄儿童微信的接触率,较以往调查有显著提升。5-9岁微信比QQ拥有更多的接触。9岁时儿童微信的接触率已达到 23.5%,超过QQ的 20.6%接触率。10岁时,QQ接触率达到 37.4%,正式超过微信 36.0%。

  到14岁,儿童每天上网时间超过30分钟的达到 60.8%,研究网络游戏的达到60%,有网购行为的达到57.5%;主动加网友的达到68.9%;在网上发布内容的达到69.7%。社交媒体的使用率很高,QQ达到84.7%,微信达到59.9%。他们中有33.3%的人是粉丝群体,网上追星,和偶像明星网上交流的达到26.0%。

  儿童数字化能力超越父母,在线风险受关注

  调研显示,在8种网络关键行为上,14岁儿童在与其父母的对比中,儿童全面超越他们的家长。幼儿园3-6岁、小学中年级9-10岁和初中13-14岁是00后数字化成长最为显著的关键期。

  相较于儿童的媒介使用能力不断攀升,父母在媒介使用行为上存在停滞和固化现象。数据显示,在上网知识方面,有43.6%的14岁儿童表示自己懂得多,63%的14岁儿童的爸妈表示孩子懂得多。

  张海波表示,儿童的数字化技能超过父母,加上父母与孩子在数字媒介方面的态度不同和观念差异,亲子沟通难度增加,进一步加深了数字代沟现象。数字代沟恶化了亲子关系,既不利于儿童充分利用数字机遇获得更大的发展,又加剧了儿童在线风险,使之受到更多伤害。

  比如,目前儿童的网络安全意识普遍不高,升入初中后,儿童探索意识和自主意识增加,但网络安全举措反倒下降了。面对网络攻击,不知道如何正确应对。自控力弱,易上网成瘾依然困绕着儿童。网络时代的亲子关系状况不佳,儿童网络行为缺乏必要的关注支持。

  对此,张海波建议,家长要及时了解孩子在屏幕前的上网行为状况,及早培养孩子的网络安全意识,了解相关知识和法规。更重要的是,家长要加强自身的学习,跟上科技发展的最新脚步,及时了解潮流文化,不被孩子反超。(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梦元)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