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美术生亲述艺考报名:难度堪比春运抢票

2019-01-11 00:17:2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1日电(赵佳然)春节期间的火车票有多难买,相信许多人都经历过。而对于今年即将参加艺考的学生们来说,前几天的艺考报名难度堪比春运。他们可能未曾想到,辛苦备考三年,最终却被一个APP拦住了去路。

  APP持续崩溃,快速报考需购加急卡

  1月5日凌晨,18岁的美术生小安毫无困意。复读过一年的她将第一次使用名为“艺术升”的APP报名艺考。去年报名时,虽然可以选择使用“艺术升”,但也有其他方案,如各学校的官网,或者地区统一报考平台,而今年却只剩下APP报名这唯一的选择。

  然而,当小安熟悉好流程,准备打开APP报名时,却一下子傻了眼:“艺术升”崩溃了!

  点击APP时,首先呈现的是某国际美术学校的留学广告;而APP首页的绝大部分文字都被替换成了“?”的符号,不管怎样刷新都没有作用,只能靠图标来“盲选”。

  来源:“艺术升”APP

  小安问了同学后发现,几乎所有人都遇到了类似状况,只有几名“幸运儿”赶在崩溃之前报上了名,而有的同学连登陆页面都遭遇了卡顿。

  来源:“艺术升”APP

  屡试屡败之后,小安和同学们陷入了慌乱之中。然而,他们所能做的,也只有请家长和朋友帮忙。

  “我有个同学拿着她和家长的手机一起刷,后来通过她妈妈的手机刷到了缴费页面,但缴过后却迟迟没显示成功。本打算再交一次钱,她自己的手机上却显示付费成功了。整个过程都很乱。”小安回忆道。

  在乱码画面的上方,小安还发现了一条提示:“如需加急请点击”,点开后,需要在原有报名费与审核资料费之外,再缴纳50元“加急费”。她从网上得知,一些考生购买了加急包之后,几分钟就能通过审核,而未购买的考生则只得听天由命。

  小安与同学的聊天记录

  除此之外,“艺术升”还提供了价值598元的“vip服务”,主要用于帮助考生分析录取概率、选择适合的院校等。“但是我们报考主要还是参考老师的经验,我认为单纯依靠我给出的信息,APP根本算不出精准的概率。”

  小安身边的绝大部分同学都未购买增值服务,只得不停刷新着页面。看着考点一个一个显示“已报满”,大家却无能为力……

  整改后依然不稳定 仍有考生未报上名

  小安在社交媒体发现,“艺术升”APP已被网络上多名考生和自媒体吐槽,她不禁好奇,这个APP究竟是何来头?

  “艺术升”自称是中国“八大美术学院”及国内艺术院校联合推出的服务平台,向高校及艺术生提供专门的艺考信息技术服务。除艺术院校报名外,“艺术升”还为部分考生提供额外的网上确认和打印准考证服务。

  小安通过天眼查发现“艺术升”所属杭州亦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而该公司成立仅3年多。

  “艺术升”在宣传中提到,该APP有三大优点:使用手机随时随地可以报名;不用再去现场,考试日程随时查;轻松导航到考点。

  除了加急包等收费项目外,“艺术升”还提供了其他增值服务:联合各大住宿、餐饮企业推出的酒店预订、考点接送、考点送餐服务,分为298元和398元两档;针对备考推出的视频、音频及直播课程;以及针对各高校推出的报考指南等等。

  此外,小安在APP“留学”专栏以及页首推荐栏中,均发现了许多国际学校的招生讯息。在5日、6日报名高峰期间,虽然其他页面经常卡顿,但广告页面却能正常显示。

  来源:“艺术升”APP

  关于“艺术升崩溃”一事,公司CEO刘伟辉解释道,由于系统卡顿之后造成学生出现恐慌情绪,父母亲戚的手机齐上阵,更大量的点击导致拥堵加剧,所以最终导致了瘫痪现象。

  然而,对只存在唯一选择的考生们来说,除了机械式地不断重复尝试之外,似乎也找不到其他的有效办法。

  据APP开发者介绍,“艺术升”运维公司目前的收入来源主要是两部分,一是和各所高校合作收取的服务费,占比60%;二是针对考生的增值服务,而增值服务和学生是否报上名没有关系。

  在增值服务引起社会关注后,面对外界的愤愤不平,“艺术升”紧急下架了“加急”和“联考志愿预测”两项增值服务。目前,APP中可以看到声明,称已购买增值服务的用户可以申请退费,且未来不再提供加急审核服务。

  1月8日,“艺术升”对外声明,已增设了200台服务器,加快数据处理速度,用来应对未来可能的报名潮。看到消息后,小安立刻继续报考,终于在凌晨三点成功报考天津美术学院。然而,仅过了几个小时,APP又出现了严重卡顿情况,许多同学仍无法正常报名,直到第二天才好转。

  截至发稿前,小安仍未成功报考鲁迅艺术学院。她仍期待着增设考位的通知,希望能赶在报名结束之前解决问题。看着“艺术升”的宣传语“让艺术之路更轻松”,她简直哭笑不得。

  “没想到,报名一次考试比抢火车票还难。”小安无奈地说,“艺考生备考不比普通高中生轻松,几乎全天都要泡在画室里,如果报名失败,打击实在太大。希望我们的学弟学妹,以后不要再遭遇这种担惊受怕的报名了。”(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