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是什么让央行买股票变成“热搜”

2019-01-11 07:51:30 北京商报

  是什么让央行买股票变成“热搜”

  文 韩哲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也可能缘木求鱼。

  平地一声惊雷。野村控股亚洲研究部负责人的一个“建议”,竟然被炒成“热搜”。围绕着中国央行是否可以效仿日本央行直接购买股票或ETF,市场激辩,余音绕梁。

  反对者众多,指出全世界就日本央行这么做,弊远大于利,有目共睹。支持者认为股市也是宏观调控工具之一,值此非常时期,当用非常之策。

  中国经济确实进入到一个非常时期,增长仍在L型底部徘徊,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持续增加。特别是,靠债务驱动投资的旧模式难以为继,市场仍未出清,凯恩斯式的总需求刺激工具边际效用递减,迫在眉睫的稳增长需要新手段。

  至于“新”在哪,尚无定论,摸石头过河。大基建、大减税、促消费、逆周期,每个方向都在用力,每个偏好都在拿捏。央行直接入场刺激股市,进而刺激企业投资和刺激居民消费,在这个背景下被抛出,让沉闷的资本市场“骚动”起来,也就不足为奇了。

  央行新年全面降准,让镰刀和韭菜们都看到货币宽松的希望,往昔的救市图景重新被打捞起来。对旧周期心瘾难戒的这些人,鼓噪救市风暴,心情激动如大海。

  其实谁都明白,只有经济整体改善,股市才会繁荣。否则,任何货币政策带来的流动性,只是在堆积泡沫。而过去一年,我们主要做的恰恰是去杠杆、挤泡沫。去杠杆政策本身没有问题,问题只出在不同企业的受力不均。因此,除非出现黑天鹅,经济骤然遭遇危机,央行没有理由买股票,没有理由“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日本央行在次贷危机后大量买入国债及股票,结果是教科书般地跌入“流动性陷阱”,不仅没有解决市场的问题,本身反而成为了市场的最大问题,进退失据。殷鉴不远,中国央行不可不察。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央行需要将稳增长目标置顶,但稳增长并不意味着乱了章法,并不意味着可以无视市场规律。事实上,2015年的“激情救市”还历历在目,不仅扭曲了股市,还一度把自己套牢了。

  央行就是央行,不是“国家队”,各司其职,守土有责,才是稳定预期。让央行不断逾矩,这样的建议,不是蠢就是坏。

  刺激消费有章可循,并非无路可走。大道至简,没有必要另辟蹊径。新年伊始,国务院常务会议就针对小微企业又推出5项减税降费的措施,包括小规模增值税纳税人的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至10万元等。这样的减负之举,才能稳住企业,稳住消费,稳住经济。

  至于股市,还是踏踏实实地做供给侧改革,减少非市场的制度壁垒,增加市场供给,提高公司质量。别动辄就把央行拖下水,股市不值得。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